• 字體:

充滿喜悅和希望的復活節
( 2010-04-04 )



做成彩蛋樣式的巧克力。

      今年復活節又到了。大家都知道這是一個值得慶祝的節日,它的由來是怎樣的,有哪些風俗呢?

    復活節(主復活日)是西方一個的重要節日,在每年春分月圓之後第一個星期日。基督徒認為,復活節象征重生與希望,是為紀念耶穌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之後第三天復活的日子。


      復活節名稱的來源


    法語、荷蘭語和北歐諸語的復活節名稱來自逾越節。復活節的英語和德語原指古代宗教的“春節”,即慶祝春回大地的節日。該節日源於古巴比倫的愛情、生育與戰爭女神伊絲塔(Ishtar,美索不達米亞女神),後來伊絲塔成了西歐的黎明和春天女神依絲翠(Eastre)。證據之一是兩個名字有相似的讀音;另一證據是 Eastre 的涵義為東方(East),因為太陽是從東方升起的。


      彩蛋兔子節日象征


     復活節有不少傳統的慶祝活動,蛋就是復活節最典型的象征。古時人們常把蛋視為多子多孫和復活的象征,因為它孕育新的生命。後來基督徒又賦予蛋以新的涵義,認為它是耶穌墓的象征,未來的生命就是從其中掙脫而出世。復活節人們常把蛋染成紅色,代表耶穌受難時流的鮮血,同時也象征復活後的快樂。還有一種古老的習俗,是把煮熟的彩蛋送給街頭的孩子們做遊戲。他們把彩蛋從山坡上滾下:誰的蛋最後破,誰就獲得勝利,全部彩蛋都歸他所有。
    兔子也是復活節的象征。因為兔子繁殖力很強,所以人們也把它視為新生命的表現者。人們常常繪聲繪色地給孩子們講復活節彩蛋是兔子下的,並把彩蛋放在花園裏,讓孩子們玩找蛋遊戲。
    每逢復活節,北美大小糖果店總要出售用巧克力製成的復活節小兔和彩蛋。這些彩蛋小的和雞蛋差不多,大的有甜瓜那么大。孩子們喜歡吃,送親朋好友也是不錯的應節禮物。

      快樂迎接新生活

    遊行:過去,在多數西方國家裏,復活節一般要舉行盛大的宗教遊行。遊行者身穿長袍,手持十字架,赤足前進。他們打扮成基督教歷史人物,唱頌歌歡慶耶穌復活。
如今節日遊行已失去往日濃厚的宗教色彩。節日遊行洋溢喜慶的氣氛,具有濃烈的民間特色和地方特色。
在美國,遊行隊伍中即有身穿牛仔服踩高蹺的小丑,也有活潑可愛的卡通人物米老鼠( Mickey )。
在英國,遊行多以介紹當地的歷史( history )和風土人情為主,遊行者化裝成為蘇格蘭風笛樂隊以及皇宮衛士,吸引了眾多的遊客( tourist )。作為德國唯一的少數民族索布族人則是用百騎大合唱的形式來慶祝耶穌的復活。一個個身穿黑色上衣、頭戴黑色禮帽的索布族人,騎在用彩帶、鮮花和白色貝殼裝飾的駿馬上,浩浩蕩蕩地行進在林間小路上。他們邊走邊用粗獷雄厚的嗓音高唱讚歌,場面十分壯觀。
     換新衣:復活節的到來還使人們紛紛換上新衣。
過去基督教教徒會在節前去教堂行洗禮,然後穿上自己的新袍,慶祝基督的新生。穿戴一新的習俗保留至今,因為人們認為節日裏不穿新衣是要倒運的。復活節期間,人們還喜歡徹底打掃自己的住處,表示新生活從此開始。



傳說復活節的蛋是兔子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