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回復平民身份不寂寞
( 2010-04-04 )





      執筆寫書 重學開車

      昔日貴為加拿大三軍統領的總督,伍冰枝在2005年9月27日卸任後便回復平民身份,重新在多倫多與夫婿索爾(John Ralston Saul)過起與普通加拿大人一樣的平靜生活。
      17歲時,伍冰枝離開渥太華,赴多倫多大學的Trinity學院求學;66歲時,在功身名就之後,伍冰枝又回到多倫多,在Annex的Admiral Rd.街一棟寧靜的小屋中開始她的暮年生活。對于選擇在何地置辦家業,伍冰枝夫婦實費了很長時間的思量。
      而卸任之後,伍冰枝開始選修駕駛課,因為多年沒有開車的她,很害怕自己駕車走上車流飛速的401號公路,他們家剛買的豐田車,大多時間還是由丈夫Saul掌舵;另外,她也終于擁有了她生平第一隻手機,不過,她只會接聽電話的操作。
伍冰枝希望在多倫多安居後,能與50年代結認的朋友們重新來往。同時,她也希望與兩個關係並不融洽的女兒——當醫生的Blaise,和當建築師的Kyra修補關係。
      作家出身的伍冰枝退休後計劃寫兩本書,第一本是《Heart Matters》,已由Penguin Canada出版社出版。伍冰枝指出,她不會在書中批判他人,也不會對任何人評頭論足。這本書類似自傳,主要是描述她的心路歷程。她將從童年談起,講述她求學的經歷,然後談及她在電視臺擔任記者、巴黎擔任安省駐巴黎總代表及擔任總督的工作生涯。
      伍冰枝計劃中的第二本書名為《The Circle Widens》,將講述加拿大歷史的變遷。書中並將提到斥資一千萬元、以她名字成立的“加拿大公民學會(Institute for Canadian Citizenship”的職責,每年要讓二十五萬加拿大人或移民,瞭解他們作為加拿大人的權利和責任,這將是伍冰枝目前最為迷的事業。

      打破白求恩的“神話”

      毛澤東1942年發表了一篇題為《紀念白求恩》的文章,並被收入中學語文課本,加拿大人諾曼.白求恩(Norman Bethune)從此進入一代又一代中國青年人的記憶。
      從總督位置上卸任之後,伍冰枝重拾舊好,以文學見證這一位加拿大人的不平凡。“白求恩在加拿大,遠不如在中國那樣家喻戶曉。”由加拿大企鵝出版社推出20部“非凡加拿大人”傳記叢書,伍冰枝是白求恩傳的作者,更是他的崇拜者。
      前後一年半的寫作,白求恩之于她,究竟意味什麼?“白求恩一直被頌揚得像一位聖人,而我則希望將他還原成一個真實的人。”寫作階段,伍冰枝查遍了當地的資料館,與白求恩在世的朋友做訪問,甚至特地去中國踏尋當年白求恩的醫療之路,這讓她漸漸地進入了白求恩的生活,並試圖撥開包圍他的深鎖迷霧。
      伍冰枝指出:“事實上,他是一個容易情緒激動的人,甚至脾氣暴躁,經常會沖護士大吼大叫;但同時,他也是一個很有魅力的人,儘管他不是一個好丈夫,與前妻重婚又離婚,但仍然有無數女人為他瘋狂。”
      “他除了在醫學專業上有所成就,還有廣泛的興趣,比如詩歌、繪畫、寫作,充滿激情。然而,他的生命一直是在為一個更偉大的目標而展開。”中國人對白求恩的感激和景仰,是剝離了缺陷和血肉之氣的升華,在伍冰枝看來,只是一種誤讀和偏見。所以,她選擇了一個獨特的切入點:童年。“我認同一些心理學家的觀點:人在5歲的時候,已決定了基本的性格和氣質。”在傳記的寫作中,白求恩的童年是一個重要的部分。
      1970年,中國與加拿大建交,白求恩成為聯繫兩國的頗為重要的彩虹橋。伍冰枝在上任總督一職期間,曾主持了由當地華人捐款建造的白求恩銅像的落成儀式。

      只代表自己 不願提華裔身份

      不少人一提起伍冰枝,便不期然把焦點放在其華裔身份——加拿大電視臺首位華人主持、加拿大首位華裔總督。說到華人身份,她認為華人背景賦予她深度及複雜性。她說:“華人身份的確令我與別不同,這是叫我喜歡的地方。但有些人強調我的華人身份,背後有些假設是我討厭的。”
      令她更不高興的是,有些人認為她事業一帆風順,是因為她是中國女人。伍冰枝強調,她從學生時代獲頒獎學金,到成為電視臺主持,以至後來當上總督,都不是因為她是華人:“他們不是開會說:‘我們需要一個中國女人!找個中國女人來!’”她續道:“為什麼,我不代表任何人,我只代表我自己。”
      著名華裔女記者黃明珍在《環球郵報》的專欄上也曾批評過伍冰枝,說她從來不同華人打交道,還舉出很多例子證明她根本不認同華人傳統文化和價值觀,在公眾場合鮮與華人交談。並辛辣地稱伍冰枝對華人事務的冷漠正如其名:冰枝(Ice Branch)。

      “出總督好過出選美皇後”

      當年93歲 的伍冰枝父親伍英才,在聽到女兒當總督後,曾幽默地表示:“我家能出一位加拿大總督,總好過出一名選美皇后!”對父親,伍冰枝充滿了感激之情,她說:“我與父親的關係非常密切,每天都要通電話,他總是堅定地支援我。我父親認為我的性格更像他,他從不把我當成一個女孩培養,總是鼓勵我自強自信。”
      伍英才的兒媳伍利德蕙,1998年 剛被克里田總理任命為加歷史上第一位華裔參議員,其後兒子伍衛權榮獲加拿大最高榮譽的加拿大勛章,1999年伍冰枝又當上加拿大總督,一年之內三喜臨門,成為加拿大華裔第一望族。
      但伍冰枝在婚姻上是一個失敗者。伍冰枝1963年和政治學教授克拉遜結婚。婚後伍冰枝堅持工作,克拉遜教授後來提出離婚,兩個女兒Blaise和Kyra也表示不願跟她生活。
      伍冰枝的第二任丈夫是作家、哲學家和詩人索爾。他們同居了15年,如果不是被任命為加拿大總督,她可能還會繼續她的單身生活,被任命為總督後,她才與索爾舉行了正式的婚禮。





伍冰枝(左二)出席新公民入籍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