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從難民到總督 ——伍冰枝的傳奇人生
( 2010-04-04 )





      1999年9月8日,是加拿大華人歷史上重要的一天。這一天,加拿大總理克里田宣布,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任命伍冰枝(Adrienne Clarkson)為加拿大第26任總督。作為歷史上第一位華人總督和移民總督,而且是第二位女性總督,伍冰枝的任命在加拿大引起了極大的震動。1999年10月20日,她正式接替羅密歐.勒布朗成為加拿大總督,5年後在2005年9月27日卸任。
      從難民到總督,伍冰枝走過了一條傳奇般的人生之路。

      伍冰枝1939年2月10日出生于香港。父親伍英才祖籍中國廣東臺山,出生于澳大利亞。因當時澳大利亞種族歧視極為嚴重,不得不于30年代返回香港,在加拿大政府駐香港的貿易機構工作。母親祖籍則是廣東客家人。


      利用交換戰俘名額入境


      1942年,日軍侵占香港,因伍英才是加拿大公司職員,全家便得以隨僑民一起撤離香港,經莫桑比克前往加拿大。抵達渥太華時,當時的移民官曾以《移民法》禁止中國人入境為由,拒絕他們進入,後來經商務局出面,利用尚余的美日交換戰俘的名額幫助他們入了境。可以說,他們一家都曾被歸為難民之列。
      在渥太華,伍冰枝開始了她的成長歷程。香港的亞熱帶氣候與加拿大的冰天雪地反差極大。
      “我對渥太華的第一印象就是雪。”伍冰枝回憶說:“我那時3歲了,站在厚厚的雪地裏,我一點也不覺得冷,反倒覺得這真是一個成長的好地方。”
      在渥太華,她度過了美好的童年。很小的時候,她就喜愛音樂和舞蹈,顯露了出色的藝術天賦。就讀于公立利士卡學院期間,她又對文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同時表現示出極強的社會活動能力,曾被評為最佳女生,代表加拿大參加了在紐約舉行的類比聯合國大會。
      中學畢業後,伍冰枝沒有按照家人的意願進入哥哥所在的蒙特利爾麥吉爾大學讀醫科,而是選擇了去多倫多大學念文學。她相繼獲得了英國文學學士和碩士學位。隨後的夏天,她與家人到法國度假,美麗的法蘭西和輝煌的法國文學深深感染了她。于是,她又開始了法語課程,完成了巴黎蘇邦(Sorbonne)大學碩士後學術研究,獲得在海外教授法語的文憑。她熱愛寫作,曾于1968年、1970年和1971年先後撰寫了兩本小說和一本散文集。


      留學法國 展露文學天賦


      回到加拿大後,伍冰枝進入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在一個電視清談節目《相約30分鐘》裏評介新書。這次選擇竟成為她的終身職業,她在廣播電視領域裏一干就是30年。伍冰枝說:“從我第一天進演播室,我就喜愛上了這項工作,我愛鏡頭、愛燈光、愛與別人交流、愛采訪各種各樣的人。”
      在這30年裏,她擔任過節目主持人、編導,為加拿大多份報刊雜志撰寫文章,她製作的節目《他眼中的渴望》,在加、美獲得過12項電視獎。1990年,她製作並任主播的《Adrienne Clarkson Presents》,是唯一一個廣泛介紹加拿大音樂、影視、舞蹈、戲劇的文化專題節目。1999年,她製作的新節目《Something Special》,更是大獲成功。伍冰枝的主持風格親切、風趣,深受觀眾的喜愛,在全國各地,人們通過她的節目認識了加國的杰出藝文人物。
      1982年至1987年期間,伍冰枝出任安大略省駐巴黎總代表。她沉自信,工作努力,是公認的優秀外交官。1987年至1988年,她回國任Mcclelland And Stewart出版社社長。
      1992年獲得伍冰枝“加拿大勛章”,這是加拿大聯邦的最高榮譽。
      到1999年,伍冰枝成為加拿大總督,登上人生又一高峰。

      少數族裔任總督  吹皺一池春水

      根據《加拿大憲法》,總督由政府總理提名,英聯邦女王任命,任期一般為5年。1952年以前,加拿大總督均為英國人,此後始由加拿大人擔任。而加國總督即是英國國王在加拿大的代表,也是加國國家元首,代表國家出席國內外的重大活動,並且象征國家的主權和統一。
      在伍冰枝之前30年,由於前幾任總理在選擇總督時頗有些草率,要麼是選一些政壇上的老好人,要麼選自己党的支持者,要麼讓反對派的失意政客發揮一些余熱,以致加國國民對總督越來越淡漠。而理想的總督,應該與現實政治保持一定的距離,超越黨派之爭,在道義上對老百姓有感召力,在國家出現危機的時候起到團結人民的作用。
      也許,克里田總理當時正是想用伍冰枝女士獨一無二的形象,來改變一下加拿大人民對總督印象,從而給加拿大政壇吹來一股清新的空氣。他還想以此證明,加拿大的多元化社會,正在走向“成熟”。
      的確,伍冰枝上任之初,她令總督一職帶來更多公眾注意而受到國民贊賞。可是自她上任,總督府的支出增加了200%,遭到了公眾的質疑。但是支出增加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一些以前由政府機構支付的費用,例如安全人員,現在變成了總督府的支出。
      2003年,在外交及國際貿易部的策劃和資金支援下,伍冰枝和50個加拿大名人訪問了芬蘭、俄羅斯和冰島。由此遭到輿論的攻擊,指責其揮霍納稅人的錢周游世界。
      2004年,伍冰枝前往法國參與紀念盟國登陸諾曼第海灘的典禮。伍冰枝當時是以“加拿大元首”的身份出席,但英女皇伊麗莎白二世亦有同時出席,所以伍冰枝出席典禮用的頭銜在法理上出現了問題。
      雖然伍總督承受了很多批評,但她比其他總督都更積極地,不停到加拿大每個角落會見加拿大的各階層的人士。她曾到科索沃去會見當地的加拿大維持和平部隊;也曾在駐波斯灣的加拿大驅逐艦上度過了一個聖誕節。她也總是自己寫自己的演講稿。
      伍冰枝的確是一個不一般的總督!

 



伍冰枝和丈夫索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