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18億美元 吉利買下沃爾沃
( 2010-04-02 )





      中國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3月28日,在瑞典哥德堡與美國福特汽車公司正式簽約,以18億美元收購沃爾沃(VOLVO)車廠100%的股權、品牌和核心技術等資產(包括知識產權)。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出席簽約儀式。這是中國車廠在海外的最大併購行動。
      哥德堡時間28日下午2時15分,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和福特汽車公司首席財務官Lewis Booth在哥德堡簽署了該協定。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工信部部長李毅中及瑞典副總理兼企業能源部長Maud Olofsson共同出席簽署儀式。此舉意味,這項交易在等待中、美、瑞典及歐盟監管部門審核前,已有了中國工信部最有力的保證。
      李書福簽約後表示,這項收購對中國汽車業具里程碑意義,也為吉利帶來新機遇。他說:“中國這一全球最大汽車市場將成為VOLVO第二個本土市場,VOLVO將在發展迅速的中國釋放出巨大潛力。”福特汽車總裁兼首席執行官Alan Mulally則表示,協議為VOLVO房車的未來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總部仍設瑞典


      吉利集團將保留VOLVO在瑞典和比利時工廠,總部仍設在瑞典哥德堡,同時也將適時在中國建設新的工廠,使得生產更貼近中國市場。
而目前吉利收購資金18億美元全數到位,預計在第二季完成交割。
      根據新華社報道,這次除了股權收購,雙方協議還包括VOLVO、吉利和福特三方在知識產權、零件供應和研發方面達成的重要條款,將充分保證VOLVO房車的獨立運營、繼續執行既有的商業計劃。
此外,作為此次交易內容,吉利也保證將繼續維持VOLVO與其員工、工會、供應商、經銷商,特別是與用戶建立的良好關係。
      《瑞典日報》報道稱,李書福做出所有研發活動將留在瑞典的保證,生產作業也將由瑞典工廠優先承擔。李書福還指,交易完成後一切照舊,僅董事長更為李書福,富豪和吉利是兩個分開經營的品牌。
關於吉利最新的組織架構,據傳,吉利董事會決定聘請瑞典人出任收購後VOLVO房車的副董事長,董事會還將有國際知名人士作為獨立董事。
不過,外電報道,截至2008年結束,VOLVO虧蝕額已達16.9億美元,還有大筆債務。
      吉利也表示,將在中國成立年產能約30萬輛的新工廠,力求2011年前實現VOLVO房車轉虧為盈。到2015年,VOLVO產能將由去年底的46萬輛上升到200萬輛。

 



■VOLVO易主,賣給中國吉利汽車集團。左圖為吉利董事長李書福與美國福特汽車公司首席財務官Lewis Booth在簽約後握手。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