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袁薇:激情燃燒的歲月
( 2010-04-02 )



袁薇

每次在公眾場合見到袁薇,她總是精神煥發。來加拿大二十多年,她從做留學生,到經商,然后從政,馬不停蹄地往前走,不斷超越自己,走出了豐富精彩的獨特人生。

      剛來加拿大時,袁薇22歲,是參加聯合國的一項考試,到滿地可康克狄亞大學留學的,學的是TESL,為期一年。她只帶了父母多方兌換來的50加幣,這是她的全部身家。雖然拿的是全額獎學金,但日子非常清貧。從窮學生到成功企業家,再成為知名的社會活動家,她走過了激情燃燒的閃亮日子。

      天上不會掉餡餅
      袁薇還記得自己拉一個箱子,在學校附近一家一家找挂了出租牌的房子問,有人看她拿行李,就問:“你是不是被房東趕出來的?”後來,她終于找到了一家100元租金的房子,與別人合用洗手間的,價格便宜離學校近,喜出望外。
      沒錢買新衣服的她,在一家教堂開的救濟窮人的服裝店,買到了0.25元的大衣,2元錢的靴子,看起來還很不錯呢。周末她和一些同學的娛樂,就是看誰買到了又便宜又好看的衣服,大家都很開心。
      為了能申請到全額獎學金讀碩士學位,她必須每門功課都拿A。當時一個學期5門課,教科書厚得像磚頭,對于英語是第二語言的她來說,即使不眠不休,要將書看完也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她每天過的都是三點一線的日子:教室、圖書館、住處。經常吃速食麵,或是在學校的投幣機上買個麵包。有一次洗澡時,暈倒了,等醒來,也不知自己暈倒了多久。
      袁薇告訴記者,從留學時到現在,自己從來沒有在凌晨2點半前睡過覺。還曾連續熬夜工作,之後一動不動地睡了11個小時。丈夫看她睡這麼久,很擔心,還用手指在她鼻子底下試試有沒有呼吸呢。
      無論是讀書、經商,還是從政,她做事都是盡100%的努力。她的經驗從來都是:不奮鬥不可能成功,天上不會掉餡餅。“所以,我從來不買649。”
     

      讓生命更有意義
      在滿地可完成一年的短期學習後,袁薇申請到美國伊利諾斯州布萊得利大學的獎學金,兩年後的1987年,順利獲得了管理碩士學位。
      畢業後做了什麼?袁薇笑細數年輕時走過的日子:1987年畢業後,12月她就與丈夫結婚;1988年夏天在滿地可開了自己的電腦公司;1989年,兒子出生,還買了房子。她的助理笑她:“你1年做了本地人10年做的事。”袁薇說:“我是急性子不能等。”
      短短4年,袁薇開的電腦公司建立起覆蓋魁北克和安大略省的市場銷售網路,實現數百萬加元的銷售收入。之後,袁薇移居溫哥華創業,生意越做越大,2003年,她被《溫哥華商業》雜志提名為榮獲“最佳青年企業家”獎。2005年,她任董事長的集團榮獲卑詩省出口獎提名。
      在她的生意紅紅火火時,她遇到了時任聯邦財政部長後來曾任加拿大總理的馬田。“馬田的經歷告訴我,經商時,你管理的只是一個企業,只能為一小部分人工作;從政後,你面對的是一個國家,可以為廣大選民服務。”馬田的人生經歷給了袁薇很大的啟迪,讓她逐漸由企業家轉變成了社會活動家。2004年她被馬丁總理任命為駐卑詩省的特派專員。
      從政使她有了為更多人服務的使命感。她向記者描述起多年前的一次家訪時還很動感情。她來到一戶住在地下室的新移民家裏。家裏有一對技術移民夫婦和他們的孩子。她敲門時,孩子在哭,夫妻剛剛吵架。那位丈夫問她:“你能改變一件事嗎?”他講述了自己的故事。丈夫在中國是做工程師的,妻子做會計師,到加拿大4年,都沒找到專業工作。丈夫在加油站工作,妻子打速食店的工,兩人的工資都是8塊錢一小時,住的地方暗無天日,用的家具、孩子的玩具都是二手的,這不是他們要的生活。袁薇聽了很受觸動,認為這是人才的浪費。她組織了一個小組專門調查這個問題,訪問了800人,寫了調查報告,向聯邦政府首次提出移民學歷認證問題,申請撥款。

      不拋棄不放棄
      有人把袁薇比喻為許三多,這個曾熱播一時連續劇中的角色堅持的名言是:“不拋棄,不放棄。”袁薇做事有點死心眼,一條路走到底。但為了大局,還是會迂回前進。
      2004年她準備競選國會議員時,雖已為大選備戰多時,并已經獲得聯邦自由黨競選審批委員會資格批准,但為了顧全大局,說服了自己的團隊全力支持空降兵艾民信。艾民信轉投保守黨後,袁薇再次成為聯邦自由黨京士威選區候選人。
      談到2007年競選的失敗,她覺得正是聯邦自由黨最低落的時期,當時自由黨的“綠色轉移政策又很難向選民解說明白”。她和義工們拜訪了很多選民家庭,打了無數電話。到最後,她的嗓子都啞了。一位老選民對她說,我在加拿大一輩子,都是投自由黨的票,這一次,我不能投你們了,你們為什麼要加稅?袁薇費了很大力氣,才讓這位選民明白他們并不是要加稅,而是要收污染環境的大企業的稅轉給中低收入家庭。
雖然打電話打到失聲,她最後也只能挽回約500張準備轉投別黨的票,不能力挽狂瀾。
      重新成為聯邦自由黨國會議員候選人的袁薇,雖然經受挫折,但不言放棄。競選當然希望當選,但勝敗對于她來說已不那麼重要。從政的艱辛一言難盡,但袁薇對此無怨無悔。
本來家庭幸福、生意成功,已可以好好享受生活,為什麼偏偏選擇這一條難走的路?她說,我不想光為自己,為一小群人而活,而是希望發揮自己的才能,為更多的人服務。

      上天給的禮物
      說起自己的婚姻,袁薇充滿了對生活的感恩:“我丈夫Kan是上天給我的禮物,是唯一不靠努力得來的。”在華裔學生的圣誕節聯歡會上,袁薇遇到了在麥吉爾大學讀小提琴演奏的Kan,雖然對Kan印象很好,但他們一直是普通朋友。在袁薇申請到美國的大學準備離開時,朋友們聚會跟她道別。Kan問她:“你可不可以不走?”袁薇說,取得那么好的獎學金,當然得去啊。Kan建議袁薇跟她結婚,留在滿地可。袁薇那時心氣很高,認為自己就是干事業的,當然要去讀書了。
      那年的圣誕節假期,kan打電話說要和幾個朋友來美國看她。一天晚上,Kan來她宿舍敲門,一個人來的。袁薇問:“你的行李呢。”Kan帶她下樓來到停車場,車里裝滿了行李。原來,Kan申請了與袁薇同校的研究生,開了兩天兩夜的車,來追尋自己深愛的女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