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黑寡婦”恐襲 莫斯科41死
( 2010-04-02 )



莫斯科市中心兩個地鐵站29日早上先後發生爆炸。圖為爆炸現場。路透社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兩個地鐵站在3月29日上午繁忙時間,受到自殺式連環襲擊。兩個俗稱“黑寡婦”的女人,分別在地鐵車廂內引爆炸藥腰帶,造成39名無辜死亡,72人受傷。現場也發現這兩具女“人肉彈”屍體,懷疑她們來自北高加索。有消息稱,車臣分離分子已對襲擊承認責任。
      當局指有女人把大批炸藥用腰帶綁在身上,在列車進站時引爆,在車廂內及月台上導致嚴重傷亡。

      繁忙時段連環爆炸
      首宗爆炸於當地時間上午7時56分,在莫斯科市中心的盧比揚卡地鐵站發生,當時一列地鐵剛一進站,第二節車廂就發生大爆炸,導致至少24人死亡。第二宗爆炸事件於四十多分鐘後,即8時37分,在相隔三個站的文化公園地鐵站發生,一列在月台上等候開車的列車第二節車廂突然爆炸,釀成至少14人死傷。
      連環爆炸事件中的傷者中有三個外國人,一位39歲的菲律賓人在醫院就醫,傷勢嚴重。另有兩個23歲的馬來西亞人則輕傷。

      使用黑索金軍用炸藥
      俄聯邦安全局局長博爾特尼科夫說,在爆炸現場發現兩具女性自殺式襲擊者的屍體。據稱兩人面部特征像北高加索人。
      博爾特尼科夫說,恐怖分子在爆炸事件中使用了黑索金(一種軍用高能炸藥,又名旋風炸藥)。調查人員在爆炸殘留物中發現鐵釘、鋼珠、鋼筋碎片等增強殺傷力的物件。
      俄新社透露,在發生炸彈襲擊的莫斯科“文化公園”地鐵站還發現一條帶有爆炸裝置、尚未引爆的腰帶。

      發現尚未引爆炸彈腰帶
      博爾特尼科夫稱,策劃和實施爆炸的恐怖主義集團可能還藏匿在莫斯科,並不排除其實施其他恐怖行動。俄聯邦安全局、內務部等強力部門已全面提高莫斯科警戒等級,並在全國加強安保。
      探員又掌握線索,知道兩女人肉彈發動自殺性襲擊之前,另有2名女子陪同她們,還有一名男子可能也是同黨。警方已經透過保安攝錄機拍下的片段,確認他們的容貌,現正追查他們的下落。
      據美國有線新聞網報道,一個與車臣分裂分子有關聯的網站宣稱對莫斯科29日地鐵爆炸案負責。但目前俄羅斯國內網站還沒有這個消息。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杰夫事後前往其中一個受襲地鐵站月台擺放鮮花悼念死難者,形容元兇是禽獸,“我們要找到他們,消滅他們。”
      總理普京則縮短西伯利亞行程,返回莫斯科,探望傷者。普京承諾找到幕後責任者,並表示“恐怖分子將遭到毀滅”。
      他形容這次由女性自殺攻擊手進行的襲擊“十分惡毒”。
      莫斯科市政府宣布3月30日為莫斯科哀悼日。
      俄羅斯政府新聞局宣布,普京已下令向莫斯科地鐵站爆炸事件每名遇難者的家屬提供30萬盧布的撫恤金(1美元約合29.5盧布)和1.8萬盧布喪葬費,向重傷者每人補助10萬盧布,輕傷者每人補助5萬盧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