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四千華人登記干細胞破紀錄
( 2010-04-02 )



“3.27”前來烈市時代坊登記捐贈幹細胞的市民,接近2,000人,場面盛大,令人動容。

加拿大最大型的華人捐贈幹細胞登記行動,3月27日分別在全國兩處最多華人居住的城市溫哥華及多倫多舉行,反應空前熱烈,截至27日黃昏,全國登記總人數超過4,025人,當中溫哥華的登記者佔了1,877人。一天之內逾4千人出動登記數字,也打破本國同一天登記捐幹細胞人數的紀錄。

      主辦者之一幹細胞及骨髓網絡(One Match Stem Cell & Marrow Network)行政總監史密斯(Sue Smith)指出,這次行動開創了先河,可成為其他族裔同類行動的楷模,顯示每個人只要通過一個“簡單”行動,就可以救助有需要的人。

      清早已有逾百人排隊等候
      由加華幹細胞協會(Chinese Stem Cell Initiative)與幹細胞及骨髓網絡、合辦的327全國華人幹細登記行動,3月27日上午11時舉行。在溫哥華的登記地點烈治文市時代坊,早於11時之前,已經有超過一百人排隊等候登記。
其中一位登記者何惠瓊表示,她與女兒區曦文早前看到有關的報道,感到極有意義,決定前來登記,26日也曾詢問兒子區子軒意向,兒子一口答應。為怕人太多,3人27日上午特地提早由居住地本拿比來到烈治文。何惠瓊表示:“這樣簡單的一個過程,現場以棉花棒拭抹口腔細胞,就有機會幫到別人,為何不做呢?”

      年輕人約同友人一道登記
      事實上,記者在登記人群中,看到不少像何惠瓊般的家長,帶同17歲以上子女來登記。另外,還有不少年輕人約同友人一道前來。他們都說以一個小小的舉動,能夠救助一條生命,十分有意義。不少人更表示會鼓勵家人或朋友前來登記,以改變幹細胞資料庫中,華人比率一直偏低現象。
雖然登記人數極多,但大會安排大批義工協助登記工作,每個登記者連排隊、填寫個人的資料以及拭抹口腔細胞,整個過程大概10至20分鐘。

      登記行動臨時延長2小時
      大會原本決定登記行動在下午5時結束,但由於仍有不少市民排隊輪候,決定把登記行動延至27日下午7時。而截至27日黃昏,全加國的登記總人數超過4,025人,當中溫哥華的登記者佔了1,877人,安省多倫多就有2,148人,打破本國同一天登記捐幹細胞人數紀錄。
史密斯說,目前在全加拿大,共有830個病人尋找合適幹細胞進行移植,其中20人是華裔。她說“3.27”行動除可造福華人社會,也為其他族裔立下楷模。事實上,已有其他族裔包括南亞裔與非洲裔的組織,有意與該會合作,組織類似的幹細胞登記行動。
史密斯透露,有心登記的市民,除可以在“3.27”行動日登記,也可以24小時任何時間,登入幹細胞及骨髓網絡的網站http://www.onematch.ca,自行登記。當天的3.27全國華人幹細登記行動,在中午12時舉行開幕禮後,大會安排了健康講座,另有跆拳道、歌唱及話劇等表演節目,人頭湧湧,現場氣氛整天都十分熱烈,看到那麼多人願意登記捐贈幹細胞,讓人動容。

      現場義工超過50人
      27日在烈治文時代坊,單單協助市民進行登記的義工就超過50人。其中一個義工趙禮恩表面上與其他義工無異,穿梭人群之中,但認識他的人都知道,他除了是義工,更是幹細胞受惠者。趙禮恩2006年證實患上了白血病,幸在幹細胞資料庫中,找到合適的幹細胞移植,後來康復,並於2007年結婚。在“3.27”行動中,他除了從事義工,更呼喚親朋好友都前來登記。趙禮恩對記者表示,看到反應這麼熱烈,令他感到喜出望外。他說自己身為義工,希望大家可以從他的身上,認識到捐贈幹細胞真的可以幫到像他一樣的病人。
。有一續命機會。
     

      病患家人現場呼籲登記
      另外,丈夫患血癌而急需幹細胞移植的王少瓊,周六特地到時代坊,作出呼籲,希望更多華裔主動登記捐出幹細胞。她表示,目前丈夫王華生正接受第二輪化療,如果效果良好,就可接受幹細胞移植。她希望更多華人成為捐贈者,令更多華裔病人可以延續生命。



何惠瓊(中)一早就帶同女兒區曦文與兒子區子軒,前來登記。

幾位華裔市民正在工作人員指導下,收集和登記自己的干細胞,10至20分鐘就可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