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里程碑 美健改案涉險過關
( 2010-03-26 )



美國眾議院以219票贊成、212票反對,通過健改方案。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美東時間3月21日晚上表決健改案,最終以219票贊成、212票反對獲得通過,總統奧巴馬並在3月23日簽署法案正式生效。在3,200萬未納保民眾加入全國性健保計劃後,美國將向“全民健保”邁進一大步。
      美國眾議院經過近10小時辯論,最終以219票贊成、212票反對,通過醫療改革方案。
      奧巴馬在就任總統後,國內施政的首要目標之一,就是推動健保體系的改革,將大批無法負擔或不願加入健保的民眾,納入全國性健保計劃。美國多位總統都曾在任內提出健改計劃,但始終難以真正落實。
      民主黨雖以253席在眾院居多數,但因參院版健改法案可能導致聯邦經費流向墮胎手術,因此固票過程一波三折。白宮在表決前最後一刻,與部分主張反墮胎的民主黨籍眾議員達成共識,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強化對聯邦經費用於墮胎手術的限制。
      因為這項決定,密歇根州選出的眾議員斯圖帕克(BartStupak)等人決定支持健改,使法案低空過關,跨越216票門檻。
      健改方案不僅將開啟美國醫療保健體制的全面改革,也將使約3,000萬沒有醫療保險的美國人得到保障。根據方案,美國會在未來10年,耗資9,400億美元,令全美國九成半人口都得到醫療保障,並會加強監管保險業。
      但據《中國時報》分析,奧巴馬健改仍有一大障礙:各州。目前有許多州質疑健改法案侵犯州的自主權,增加財政負擔,正考慮一旦法案過關就要興訟抗爭,至少36個州的議會有意推動立法修法,維繫州對健保的選擇權。
      這項方案順利獲得通過,對奧巴馬來說是他去年初上台以來的一次最大勝利,對民主黨在今年年底中期選舉的選情以及奧巴馬兩年後角逐連任,應該大有幫助。
      《紐約時報》日前刊文,總結奧巴馬推動健改方案的過程和手段:堅定的決心、巧妙的策略、不屈的毅力和一點運氣。分析指,奧巴馬決定舉行兩黨峰會討論健改問題,取得策略性成功。雖然令部分民主黨人感到迷惑,但創造了一個重要的冷靜期,把焦點從國會山莊轉移到他的身上,讓普洛西(Nancy Pelosi)伺機說服黨團內反對健改的成員。 
      華盛頓也獲幸運之神眷顧,白宮在2月初接獲消息,加州保險公司Anthem通知客戶,將於3月起增加保險費至39%,從而改變部分持懷疑態度的民主黨議員的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