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與新西敏市和解 華裔傳媒座談
( 2010-03-26 )



與會人員合影。前排右一為何良懋,後排左二為朱偉光。

      加拿大華人社團聯席會3月21日舉行座談會,大溫多家主要華文傳媒機構高層人員與會,就華裔在加國的身份定位問題,以及華裔社區與新西敏市政府的和解行動等展開討論。
      座談會主催團體之一加和會主席朱偉光指出,新西敏市是北美首個市政府願就過去針對華裔社區不公平及歧視措施,尋求和解。朱偉光呼籲民眾,踴躍參與新西敏市議會3月31日的公聽會。該市政府日前已經把過去7個月整理的資料和職員報告。
上載網站http://www.newwestcity.ca/council_minutes/0322_10/Chinese%20Reconciliation%20Process.pdf

      至於新西敏市市政府的和解方案字眼,與會者意見紛紜,有認為只需要檢討或感謝;有認為需要道歉,甚或懺悔方足以展示誠意。至於新西敏市市府和解的相關網站,今後最好中英語文並重。而與會者則普遍同意爭取建立紀念地標,教育本國民眾及遊客,加強認識華裔早年參與開拓加拿大的一段重要歷史。
      卑詩版《星島日報》兼《加拿大都市報》總編輯何良懋認為,探討加國華人歷史時,首要調整本族裔安身立命心態,不必謙讓“你主我客”,而拱手送出主流社會話語權。相反,華裔先要肯定百年前先賢的墾拓努力,定位華裔正是參與開拓卑詩、促成加國組織聯邦的重要力量之一。加國華人不宜抱寄居海外過客心態,要努力跟別族共同打拚,為建設更美好加國而投身社會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