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地產協會將開放電腦盤
( 2010-03-26 )



地產協會向業主開放電腦盤,但聯邦競爭局專員艾特肯表示,新規則不全面,未能完全解決問題。星報圖片

加拿大地產協會(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簡稱CREA)將實施有利於開放行業競爭的新規則,但聯邦競爭局(Competition Bureau)指,這類改革還不夠。

      CREA代表22日在渥太華舉行的年會上投票通過新規則,競爭局專員艾特肯(Melanie Aitken)隨即作出反應,她在聲明中指出:“新規則更多是倒退而不是進步。”並表示:“我們早已瞭解這類方案,而這並不能夠解決問題。”她又說:“這是朝向錯誤方向的一步。這些規則修改猶如一張空頭支票,使CREA及其成員能夠制訂可能帶來更大反競爭後果的規則。”

      CREA被指規則限制多 礙競爭
      競爭局認為,CREA的規則限制太多,阻礙競爭,因而向仲裁處投訴。CREA22日的投票結果原本可以期望應付競爭局的挑戰,但似乎聯邦管理當局與地產協會之間的爭議將繼續。有權力裁定嚴重經濟懲罰的競爭事務仲裁處將決定,是否22日實施的新規則足夠。CREA擁有買賣房地產的電腦盤(Multiple Listing Service,簡稱MLS),佔全國物業銷售的逾90%。只有地產協會會員才獲允許在該系統上報盤銷售物業。
      加拿大地產協會在聲明中表示:“CREA採取積極措施澄清現存規則,相信完全觸及了競爭局所提出的問題。”然而,艾特肯又指出,新規則並未解決問題,將繼續在競爭事務仲裁處(Competition Tribunal)挑戰地產協會。據內部人士指出,兩者之間的巨大障礙在於新規則的措詞,當中指出,放盤經紀所提供的任何額外服務適用於“規管要求與CREA規則及董事會/協會。”

      買家可直接與賣家接觸
      競爭局專員擔憂,這類措辭可能將責任推卸給地方委員會,而後者則可能形成自己的反競爭規則。
      按照修改之後的規則,地產經紀可以劃一收費,把客戶的物業在電腦盤上放盤,而在整個銷售過程中並不代表客戶。新規則還允許消費者更容易上電腦盤。在經紀同意之下,業主可以把自己的姓名及聯絡方式登載在電腦盤上,從而買家可以直接與賣家接觸。
      CREA代表22日不願接受記者採訪。但在投票之前,記者採訪了CREA前會長聶寧嘉(Dale Ripplinger),聶寧嘉倍感挫折地表示,地產協會盡了全力。他說:“除了關閉電腦盤之外,我們做了所能夠做的。我們仍然不得不有一些規則。本人並不認為新規則有反競爭的意圖,但這應有助於澄清問題。”聶寧嘉並不認為,給予地方協會更多自主的新規則將帶來更多反競爭行為的可能。“我們的規則非常明確,如果地方協會愚蠢到制訂反競爭規則的地步,那麼其一定會遇到麻煩。”
      CREA實施新規則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聶寧嘉上月致會員的內部備忘錄中已經表示,地產協會「已作出商業決定實施規則修改,以解決競爭局提出的問題,而不論是否能夠與競爭局達成調解。」
      聶寧嘉因任期到期,於周一起不再繼續擔任加拿大地產協會會長,將由繼任者繼續與競爭局在仲裁處抗爭。
      新會長帕霍德(Georges Pahud)表示:「CREA對修訂規則獲得通過,感到滿意。」
      資料來源: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