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谷歌轉往香港 稱“未退出中國”
( 2010-03-26 )



谷歌中國北京總部有民眾獻花,以示支持。小圖為中國“谷歌”(google.cn)搜尋會自動轉移到香港Google.com.hk中文網站。路透社

谷歌與中國政府就其去留及搜索過濾問題周旋,連月來引發各方猜測,谷歌終於採取明確行動。從22日開始,谷歌中國的域名谷歌中國Google.cn以及G.cn兩個域名都已經被自動接轉到谷歌香港Google.com.hk。谷歌總部發言人向本報澄清谷歌並未關閉谷歌中國域名,強調谷歌並未退出中國,只是把搜索業務移到香港,停止了在中國的信息審查,並且希望中國政府不會封殺谷歌香港。中國政府官員同日隨即對此表達強硬立場,指谷歌此舉“完全錯誤”。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則對Google與中國未能達成協議,表示遺憾及失望。

      谷歌在北京時間23日凌晨3時零3分,把Google.cn以及g.cn兩個域名直接接轉到Google.com.hk,提供不經審查的搜尋結果。同時於官方博客上正式宣布了此項決定,雖然做法極其低調,但是由於事件關係到中國3億多網民,還是引起了軒然大波。
      在23日凌晨,很多網友發現連結到google.cn時,會被轉到在香港的網站google.com.hk,並在首頁下方看到“歡迎您來到谷歌搜索在中國的新家”。大陸網友鍵入“沙塵”、“干旱”等字詞,可以搜到許多內容,但如果鍵入“六四”等一些敏感字眼,則打不開網頁。有網友說,google.com.hk中文內容豐富,比google.com檢索中文更加便利。
      香港google的搜尋結果,並未配合中國的網絡審查政策。

      不撤出中國其他業務 
      Google表示,為了服務中國用戶,而特別設計將路徑導引至未受審查管制的簡體版香港搜尋網站,是“完全合法”行為。但Google也承認,中國政府可以在任何時間封鎖這項服務。該服務可呈現所有的網頁搜尋結果,包括新聞及影像。
      BBC報道稱,北京當局很可能會使用防火墻來阻止網民登陸google.com.hk。Google補充,公司將繼續保留位於中國的研發及銷售部門,並維持當地的廣告銷售業務。外界多認為這是谷歌退出中國的具體動作。但是,根據谷歌公司總部的說法,此舉只是將中文搜索業務轉移到香港,規避中國的信息審查。
      谷歌總部發言人Scott Rubin就此向《星島日報》強調,谷歌並未退出中國,而是將在谷歌香港用簡體字繼續向中國大陸網民提供搜索服務,Scott Rubin指,谷歌此舉是決定停止對谷歌中國的搜索結果進行信息審查。谷歌的創始人之一布林透露,把搜索業務移到香港並未獲得中國政府的批准,只是在雙方的來回交鋒中,“谷歌憑感覺認為這是正確的一步”。布林並強調,整個事件都是谷歌的企業決定,並無來自美國政府的參與。

      官方嚴厲抨擊Google撤出決定
      新華社、中新社分別在北京時間23日早上5時29分、5時31分,發出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絡局負責人針對此事的談話。該負責人23日凌晨強調,谷歌公司違背進入中國市場時作出的書面承諾,停止對搜索服務進行過濾,並就黑客攻擊影射和指責中國,這是完全錯誤的。中國政府堅決反對將商業問題政治化,對谷歌公司的無理指責和做法表示不滿和憤慨。中國官方一直指谷歌當年進入中國時,曾書面承諾遵守中國法律。
      按官方的解釋,這意味谷歌的網頁“不得傳播不良資訊”,因此官方按國際慣例,對有害國家安全、有違當地文化的資訊進行限制或審查是合乎法律及國際慣例的。

      中國:谷歌決定無礙中美關係
      就谷歌搜尋服務退出中國市場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23日表示,Google事件只是一個商業公司的個別行為,不應該把這個問題和中美關係掛鉤。他說:“谷歌事件無非是商業公司的個別行為,我看不出它會對中美關係帶來什麼影響,除非有人想把它政治化;我也看不出它會對中國國際形象產生什麼影響,除非有人想拿這個問題做文章。損害形象的不是中國而是谷歌自身。”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資深官員說,根據國務院提案,該大使層級官員將專責在聯合國磋商網絡政策,以確保海外網絡安全爭端發生時美國立場能一致。
此外谷歌中國員工的去留也備受關注。谷歌發言人Jessica Powell表示,不排除將部分中國大陸員工調往香港或其他地區,但目前還沒為此制定計劃。

      有中國網友歡慶“谷歌退出”
      谷歌兵敗中國,黯然退出大陸市場。一場看似“單純”的商場競爭失敗的新聞,卻有中國網友幸災樂禍表示,要放鞭炮慶祝谷歌退出。從網友的反應似乎可看出,一股“民族主義”風在這起事件中呼風喚雨。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在今年中國“兩會”期間還對谷歌撂狠話說,任何在中國做生意的外資企業都要遵守中國的法律。他還說,要不要退出是谷歌的自由;就算退出,對中國目前迅猛發展的網絡市場也不會有太大影響。之後更有包括CNN等外媒指出,谷歌將於4月10日退出中國。消息一出,中國網友又在網上大肆慶祝,痛罵谷歌的不是。有網民痛批,“滾吧!”還有網民說:“哈哈,我要去買鞭炮慶祝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