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活力殘奧 挑戰極限
( 2010-03-19 )



殘奧聖火火盆燃亮開幕式現場。加通社

溫哥華2010殘障冬奧會3月12日晚在卑詩體育館揭幕,開幕典禮主題為活力、能力和毅力,目的在於突顯殘障運動員和肢體健全運動員一樣,擁有面對比賽場上和場外挑戰的活力、能力和毅力。而來自亞省卡加利市的視障越野滑雪選手麥基弗(Brian McKeever),15日在威斯勒賽場出戰男子20公里間隔出發越野滑雪,以51分14秒70獲得金牌,也是加國本土首面殘奧運金牌,締造歷史新紀錄。

      開幕式以總督莊美楷(Michaelle Jean)和4個傷障小朋友(下圖)牽手進場,與在場中幾千個負責表演的青少年合作揭開序幕。這是首次有國家元首的代表,直接參與殘奧開幕式的演出。

      丹麥選手拐杖變旗杆
      在來自44個國家的1,500位殘奧健兒列隊進場前,7個不同族裔的兒童用英語、法語和手語,代表省市和全國致詞,歡迎這些健兒齊聚於溫市和威斯勒,展開為期10日的友好和公平的競賽。
      當運動員魚貫入場時,近千個身穿青藍色運動服的年輕女孩,在場中央和兩邊隨動感節拍強勁的音樂載歌載舞。 
      一位丹麥運動員把自己的拐杖變成丹麥國旗旗杆,而德國和英國坐輪椅的運動員,則讓輪子貼上印有自己國旗顏色的紙板。美國運動員則頻頻跟夾道歡迎他們的跳舞兒童擊掌問好。當加拿大代表隊的53位健兒進場時,全場掌聲如雷。 
      卑詩體育館5萬座位座無虛設,嘉賓包括國際殘奧委員會主席克雷文爵士(Philip Craven)、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溫冬奧及殘奧籌委會總裁弗朗(John Furlong)、卑詩省長金寶爾(Gordon Campbell)等。全晚表演者人數逾5,000人,雖然表演節目較上月的冬奧會少了很多特別視覺效果,但現場慶祝氣氛卻一樣非常熱烈。 

      福克斯雙親傳最後一捧
      弗朗致詞時表示:“這些比賽一定能夠啟發人心,我們在未來9天所見證的個人奮鬥故事,將會令人畢生難忘。”
      莊美楷宣布,第十屆也是首度在加拿大舉行的殘奧會正式開幕。
      在1980年展開全國長跑為癌症研究籌款、但在一年後癌病復發去世的獨腳英雄福克斯(Terry Fox)的雙親,接下殘奧聖火火炬傳入卑詩體育館的最後一棒。他們把聖火傳給在場館中央圍成一個圓圈的兒童,寓然福克斯精神薪火相傳。聖火火盆燃點後,一直燃亮至本月21日殘奧會閉幕為止。



麥基弗(右)在他的哥哥羅賓(左)導盲下,贏得殘奧男子20公里賽金牌。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