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投票率逾6成 伊拉克民主上路
( 2010-03-12 )



伊拉克本次議會選舉前的拉票宣傳中,不少女性候選人都摘掉了頭巾。 美聯社

      伊拉克獨立高等選舉委員會8日說,伊拉克3月7日進行的國民議會選舉投票率約為62%。歐美均讚揚伊拉克民眾不畏暴力威脅,踴躍參加投票,顯示伊拉克明確走上民主的道路。
      該委員會官員胡賽尼在記者會上說,“本次大選全國平均投票率為62.4%”。庫爾德自治區投票率最高達80%,米桑省最低只有50%。
      新華網報道,伊拉克選舉委員會公布資料顯示,這次選舉有約1900萬註冊選民。據非正式統計,領導什葉派“法治國家聯盟”的總理馬利基在什葉派地區得票率領先;領導跨教派政黨聯盟“伊拉克名單”的前臨時政府總理阿拉維則在遜尼派地區領先。
      選舉委員會發表聲明,呼籲各政黨派系務必耐心等候選舉結果。由於相信沒有單一政團能夠贏得大部分選票,各政黨可能須要好幾個月的時間進行磋商,才能組成新政府。歐洲國家和美國讚揚伊拉克人民不畏暴力,踴躍參加全國大選投票,顯示伊拉克明確走上民主的道路。自2003年伊拉克戰爭以來,這是伊拉克第二次舉行議會選舉。
美國總統奧巴馬致電伊拉克,稱讚他們不畏炸彈與迫擊炮的襲擊,仍勇敢走出家門投下神聖一票,並向伊拉克人的勇氣表達敬意。英國外長米利班德說:“選民要投票的決心是顯而易見的,但暴力衝突和生命的喪失顯示,伊拉克人民仍面對重大挑戰。”
      法國外長庫什內也向伊拉克選民致敬,他說“他們為了自己和孩子的未來投了一票”。
      歐盟外交政策專員阿什頓則說,選民的踴躍參與“再次印證了伊拉克人對民主的承諾,他們也獲得各方的尊敬”。
      “基地”伊拉克分支此前多次威脅民眾不要參加投票,否則將遭殺身之禍。投票日當天確實不太平靜,即使伊拉克政府調派百萬軍警維持秩序,各地仍接連發生炸彈爆炸事件,至少造成38人死亡。此外,選舉結果能否讓各方接受也是未知數。本報訊

      女性候選人“露臉”宣傳自己
      薩達姆政權倒台以來的第二次正式國民議會選舉,其中一個亮點是,女性候選人開始主動且有規模地宣傳自己的主張。
      “伊拉克全國聯盟”女候選人之一的菲爾魯茲.哈塔姆稱,選民的心態已與時俱進了,所以她在拍攝競選照片時沒有戴頭巾。她說:“我這張照片傳達的信息就是時代改變了。”
      另一位名叫加拉.納法塔基的女性候選人也是在未戴頭巾的情況下參與選舉。巴格達街頭張貼納法塔基的宣傳畫。
      一些司機盯宣傳畫,一度減慢車速,導致交通擁堵。
      根據伊拉克《憲法》,議會中必須有1/4女性議員。在所有參選政黨聯盟候選人中,女性要佔同樣比例。在新一屆議會6,300名候選人中,女性佔1,800名。
      但據準備謀求連任的女議員瑪伊松.達馬盧吉說,她在工作中仍深切感受到對女性的歧視。比如,在議會辯論時女議員經常得不到發言機會,有些女議員不得不聽從所屬黨派的意見。另外,一些女性議員之所以當選,僅僅是某些政黨為了達到法律規定的女性比例。 
      即將任期屆滿的本屆議會有70名女性議員。在過去4年任期裏,雖然初入政壇,但她們已逐漸走向成熟。值得她們引以為豪的成績之一,就是阻止議會關於給宗教領導人士家庭相關特權的立法進程。
然而,“要切實提高婦女地位,我們需要更強的意志和勇氣。” 瑪伊松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