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智利8.8級地震 800人死現騷亂
( 2010-03-05 )



智利聖地亞哥一條高速公路在地震中斷裂,多輛汽車翻倒在柏油路上。美聯社

南美洲智利2月27日發生8.8級強烈地震,至今導致799人死亡,19人失蹤,災民多達200萬。由於當局救助不及,部分災區發生騷亂(詳另文)。地震引發海嘯,但破壞力就較預期為低。
智利強震發生在當地清晨3時30分左右,據美國地質勘探局報告,震央位於智利小鎮塔爾卡(Talca)西南99公里處,以及康塞普西翁(Concepcion)東北117公里處,震源深度約55公里,屬淺層地震。智利住房部長稱,約有150萬戶房屋在地震中被毀。

      如1.25萬顆原子彈
      據報道,地震持續1分半鐘,專家指地震強度比四川大地震強20倍,猶如1.25萬顆原子彈。地震引發海嘯的衝擊波,會到達遠至數千公里外的日本及台灣。8.8級地震過後,先後有超過20次余震,最強達6.9級。
      由於地震於凌晨發生,許多人從睡夢中驚醒,紛紛跑到街上躲避,尖叫和求救聲此起彼落,有如世界末日。當地殼停止震動時,四周又歸於平靜,繼而傳來陣陣淒慘哭聲。
      震央距離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僅117公里,康塞普西翁有近100萬人口,距安第斯山脈滑雪勝地奇廉火山不足100公里。地震後通訊全面中斷,預料傷亡慘重。

      首都斷電斷通訊
      首都聖地牙哥距離震央三百公里,也感受強烈震動,民眾摸黑跑到街上暫避,市內較古舊的建築如教堂等嚴重損毀,有停車場倒塌壓毀汽車。首都國際機場關閉,客運大樓嚴重損毀,為了安全起見,當局決定把機場關閉24小時。首都部分地區通訊和電力中斷,多間醫院需要疏散,玻璃和磚塊碎片散滿街上。
      智利政府預計,地震造成的經濟損失將在150億美元至300億美元之間。即將卸任的巴切萊特正式向國際求助,表示準備接受各國提供的援助。
      地震學家認為,智利此次強震發生的位置與1960年黎克特制9.5級地震相同,處於納斯卡板塊俯衝至南美洲板塊西部邊緣處的斷裂帶。強震致使斷裂帶岩層斷裂。地球物理學家估計,“裂縫”長400公里。納斯卡板塊位於東太平洋赤道以南,與南美洲板塊以每年將近9厘米的速度“聚合”。相關圖片見頁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