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聯邦施政報告經濟掛帥
( 2010-03-05 )



新的施政報告將投資職業培訓以創造新的工作職位。圖為溫哥華的一個職業招聘會現場。

聯邦政府將提出新的經濟方案,大筆投資以科技知識為基礎的經濟領域,創造新職位,幫助加國150萬失業人口重返工作崗位。此外,一位政府高級官員披露,將為外國投資加拿大創造更有利條件,減少商業規管的官僚程序。

      國會延長休會期後于3月3日重開,總督莊美楷宣讀施政報告,其中經濟議題將成為重點。題為“更強大的加拿大、更強勁的經濟,目前與未來”(A Stronger Canada. A Stronger Economy. Now and for the Future)的報告提出更加雄心勃勃的計劃,議題涉及廣泛,從創造就業、遏制赤字至保護自然區域,確保本國北極的主權等。預計政府今年將投資40億元,幫助失業人士;以及另外20億元確保加拿大人在數碼經濟時代不至於落伍。
      政府目前仍然大量開支以抵銷經濟衰退的後果,總理哈珀將利用國會重開的機會,不僅闡述當今遲緩的商業環境,而且展望加國今後的繁榮,以及如何在數碼科技世界創造蓬勃的經濟。施政報告長約6000字,需要大約60分鐘至90分鐘宣讀完畢。報告中簡述渥太華當局繼續應對經濟衰退的策略,以及今年190億元的開支計劃。
      政府官員在向傳媒披露報告主題時表示,施政報告還將“為未來的經濟繁榮奠定基調”,“最重要的步驟將是確保加拿大經濟的持續成長”。

      刺激增長職位
      施政報告中提供聯邦刺激私營行業成長細節,包括投資新的基礎設施、職業培訓、研究與開發,以創造未來的行業與職位。儘管哈珀政府採取了前所未有的刺激經濟措施,自經濟衰退於2008年底開始以來,加國近300000個職位消失,尤其是在傳統的製造業,而且,這類職位不可能再恢復。
      政府將於今年撥出數十億元專款幫助研究生,刺激研究與開發項目,以及改善學院與大學的實驗室條件。
此外,2010年將耗費數十億為全國150萬失業人口提供就業保險金。這筆金錢還將用於支持學徒計劃,培訓失業人士,為青年人創造就業機會,及改善移民專業資格的認證程序等。

      總額460億刺激計劃的第二部分
      這是哈珀政府去年所宣布的為期兩年,總額460億元刺激經濟計劃的第二部分。
      除了幫助國民迎接數碼經濟時代的到來,政府還提出全套計劃,使加拿大為“家庭創造最佳條件”、“採取額外措施維護國家安全”等。加拿大人將從施政報告中看到,政府重點重複過去的主題,例如:法律與秩序,維護北方主權等。
      財政部長費拉逖(Jim Flaherty)於周四在國會宣讀聯邦預算時將終點闡述2010年之後的策略,開始削減聯邦赤字的漫長而痛苦過程。預計,2009年聯邦預算赤字至少高達560億元,2010年450億元。但費拉逖將提出一項雄心勃勃的計劃,在2014年之前將年度赤字減少至接近於零。
      但這將是一項極為艱巨的工作,因為保守黨大量開支,自2006年以來,平均每年增長8%。與此同時,保守黨因降低貨勞稅(GST)、企業及個人入息稅而收入減少。根據財政部的數據,由於這類減稅措施,聯邦2010年收入將減少340億元。
      由於聯邦保守黨承諾在不加稅,或不減少向各省撥款及長者的退休金情況之下逐步減少赤字,費拉逖的工作將更為艱巨。
      由於2010年開支計劃早在費拉逖去年初宣佈的拯救經濟方案中,預計今年的預算報告並不會太出乎預料。
      聯邦自由黨領袖葉禮庭(Michael Ignatieff)歡迎政府著重創造高科技職位的設想,但指提出這類方案為時已晚。而新民主黨領袖林頓呼籲政府放緩削減公司稅務,將金錢幫助加拿大大量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的長者。
      資料來源:星報、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