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國冬奧金牌榜( 下 )
( 2010-03-05 )



加拿大男子冰球隊為加拿大奪取這面含金量最高的第14面金牌。

      一雪前恥
      加拿大男子冰球隊在閉幕日舉行的冰球決賽壓軸戲中,上下一心,最終在加時擊敗宿敵美國隊,不但洗掉初賽時敗陣的恥辱,更為加拿大奪取這面含金量最高的第14面金牌,刷新冬季奧運會金牌榜紀錄,成為歷屆冬奧會上,摘取金牌最多的國家。

      一馬當先
      25歲加國好手C.哈梅林(Charles Hamelin),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決賽中,力壓來自韓國的盛錫貝及美國的奧諾(Apolo Anton Ohno),成功摘金。他在半準決賽時,曾經滑出40.077秒的時間,刷新奧運紀錄。

      好事成雙
      哈梅林承接同日在短道速滑男子的500米奪金演出,與胞弟F.哈梅林(Francois Hamelin)、尚恩(Olivier Jean)及男子500米銅牌得主特倫布萊(Francois-Louis Tremblay)等多位隊友,再在男子5,000米接力賽中,合力為加國奪取另一面金牌。在今屆冬奧會中,加國選手以C.哈梅林的成績最彪炳,個人奪得兩面金牌。

      長滑三雄
    由卑詩省的摩里遜(Denny Morrison)、沙省馬考斯基(Lucas Makowsky)及魁省吉魯(Mathieu Giroux)組成的加國男子長速隊,在團體追逐賽中拿下加國第12面金牌,也是本國在溫冬奧長速項目中的第5面獎牌。

      金童玉女
      來自安省的雙人冰舞組合弗丘(Tessa Virtue,20歲,左)和莫伊爾(Scott Moir,22歲),在今屆冰舞賽的規定動作、編創舞蹈及自由舞蹈等3項中均取得最佳成績,順利擊敗美國和俄羅斯強手,摘下加國第5金,並且創下3項歷史紀錄,包括:最年輕冬奧冰舞金牌得主、加拿大首面冬奧冰舞金牌,以及北美選手首次贏得冬奧冰舞金牌。這對金童玉女,五六歲開始便練習花樣滑冰,2007年開始參加冰舞比賽,有傳二人是情侶,但在記者會上二人既沒承認也沒否認。

      穿金戴銀
      女子雙人有舵雪橇決賽前,加拿大選手一直被看高一線,結果不負眾望,包攬金牌和銀牌。其中漢弗萊斯(Kaillie Humphries)及莫斯(Heather Moyse)經4輪比賽後,以總時間3分32秒28,摘下桂冠,也是加國今屆第7面金牌。另一支加國隊厄珀頓(Helen Upperton)和布朗(Shelley-Ann Brown)較她們慢了0.85秒,拿下銀牌。

      十三吉祥
      冰壺一向被視為加拿大的國技之一。43歲的馬丁(Kevin Martin,圖右),本屆率領加拿大男子冰壺隊,以全勝姿態殺入決賽。
      決賽面對北歐勁旅挪威,也能控制戰局,最後為國家奪取第13面金牌,平了由前蘇聯(1976年)和挪威(2002年)創下冬奧奪金最多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