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國冬奧金牌榜 ( 上 )
( 2010-03-05 )



加國女子冰球隊奪金後,與總理哈珀及卑詩省省長金寶爾等人合照。總理辦公室提供

第21屆冬奧會2月28日圓滿落幕,儘管面對一些意料之外的挑戰,但作為東道國的加拿大仍能排除萬難,不光後段多位選手勇拚奪冠,而男子冰球隊在決賽更一雪前恥,氣走勁敵美國隊,令觀眾看冬奧如坐過山車,又驚又喜,最終加國得到14金、7銀、5銅的歷來最佳成績,國民振奮。本報全面展示這14塊金牌的奪冠一刻,留下難忘瞬間。

      八面威風
    加國女子冰球隊在今屆決賽中,第一場即以風捲殘雲的姿態,狂數斯洛伐克18蛋,就此奠定大熱門地位。及後以全勝姿態進入決賽,並以2:0完封美國隊,連續3屆摘下冬奧女冰金牌。當時,加國已奪得8面金牌,打破了上屆都靈冬奧7金紀錄,締造本國冬奧最多金牌新紀錄。加國女子冰球隊奪金後,與總理哈珀及卑詩省省長金寶爾等人合照。總理辦公室提供

      加國首金
      經過了今屆冬季奧運會,加拿大人相信將永遠記得比洛多(Alexandre Bilodeau)這個名字了。
      比洛多在2月14日溫冬奧第2天賽事中,摘得男子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項目金牌,圓了34年以來,在加國本土摘下首面奧運會金牌的夢想。
      比洛多在得獎之後,多次提到患有腦性痹症的兄長,說和兄長一起成長,令到他更清楚看見自己的人生價值。

      卑詩猛將
      加國出現本土第一面奧運金牌的兩天之後,來自卑詩省北溫哥華、現年31歲的滑板滑雪女將里克(Maelle Ricker),在越野項目中榮登后座,成為首位取得這項佳績的女運動員。這位12班開始便參加滑雪比賽的女戰士表示,自己只是盡力而為,從來沒有想過奪得金牌。里克在上屆都靈冬季奧運會中,在同一項目也成功打入決賽,但因為最後一圈跌倒只得第四,無緣領獎台。

      遇強越強
      來自安省倫敦市的24歲速度滑冰女將內斯比特(Christine Nesbitt),在1000米短道速滑決賽中,為加拿大取得第三塊金牌,也是加國在本屆冬奧會速滑項目上的首面金牌。內斯比特回想4年前都靈的同一項目賽事上,自己僅得第14位,賽後不禁躲在更衣室哭泣。

      再接再厲
      現年34歲、4屆世界冠軍的安德森(Jasey-Jay Anderson),在滑板滑雪男子平行大回轉賽中奪冠,也是他四度出征冬奧的首面獎牌。他表示這面金牌比他過去所得到的其他獎牌和世界冠軍榮譽都來得重要,因為能在兩個女兒和鄉親父老面前奪標,最有意思。 

      一擊即中
      現年30歲、來自緬省拉塞爾鎮(Russell)的健兒蒙哥馬利(Jon Montgomery),在男子俯式雪橇決賽中,擊敗這項賽事的大熱門世界總冠軍拉脫維亞選手杜庫斯(Martins Dukurs),並且為加拿大贏得第4面金牌。蒙哥馬利本身是一位二手車推銷員,2002年開始參加俯式雪橇賽事。今次是他首次參加冬奧,賽前未有很多人看好他的奪金機會。

      知易行易
      來自卑詩省威斯勒的麥基弗(Ashleigh McIvor),勇奪自由式滑雪賽女子趣味追逐項目金牌。現年26歲的麥基弗,天生膽大,16歲的時候在比賽中出事導致腿骨折斷,但康復之後繼續參賽,堅毅不拔。至於趣味追逐賽,則是今屆冬奧會新增的比賽項目。而麥基弗在她的大學論文中,就主張把這個項目列為冬奧項目。今次由她奪得這項賽事的第一面金牌,可謂特別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