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冬奧十大感人瞬間 ( 3 )
( 2010-03-05 )



庫馬塔維利喪生當天早上在練習時的照片。

      出師未捷唯留長恨-最痛心
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Jacques Rogge)在冬奧閉幕式表示,比賽首天死亡的格魯吉亞選手庫馬塔維利(Nodar Kumaritashvili),他將永遠留在人們記憶中:“我們曾一起共享夢想實現的喜悅,同時為不幸而落淚,更見證運動員永不放棄的精神。”而在開幕式中,大會也為庫馬塔維利默哀一分鐘。
      在冬奧會開幕僅數小時之前,21歲的庫馬塔維利在威斯勒滑動中心(Whistler Sliding Center)練習期間發生致命意外,經搶救終不治,為整個奧運會帶來陰影。
      他是在當天早上10時46分作最後一次試滑時,轉過接近終點一個270度彎位失控,以高速撞向一條金屬桿。據現場錄得片段顯示,目前世界排名第44的庫馬塔維利連人帶車越過圍牆,由於衝力猛烈,他像炮彈般被凌空拋出雪車外,最後直撞向終點附近一支金屬桿,血流披面,頭盔飛脫。在場救護人員立即急救,再由救護車轉送威斯勒波利診療中心(Poly Clinic)搶救,惟最終返魂乏術。

      追夢18年愛情相隨-最浪漫
      中國花樣滑冰名將申雪和趙宏博終於圓夢,2月15日奪得溫冬奧雙人滑金牌,也是這對冠軍選手的第一面奧運金牌。
      在比賽中,申雪/趙宏博撥動了觀眾的心弦,同時讓觀眾對“愛情”這個詞有了更深的理解。37歲的趙宏博和32歲的申雪在冬奧會這個最後的舞臺上的表演讓人銷魂,他們征服觀眾、裁判的不僅是完美的技術動作和藝術表現力,還有他們的愛情傳奇。
      18年前,19歲的趙宏博牽手14歲的申雪,從此他們兩人的命運緊緊拴在了一起,從雛燕雙飛到嶄露頭角,從一鳴驚人到傲視群雄,從都靈灑淚到溫哥華摘金。他們從登上舞臺到退役,到複出,到最後的表演,愛情是當中一根永恒的紐帶。
      在短節目的比賽中,兩人在一曲《渴望永生》的伴奏下,將花樣滑冰雙人滑的魅力發揮到了極致:“如果愛情終將雕零,誰會渴望永生?請用你的雙唇吻幹我的淚,用你的指尖觸碰我的心,這樣我們就能相親相愛到永久。如果此刻即是永遠,誰會渴望永生……”
      那天是情人節,趙宏博說,第一名的成績是獻給申雪最好的禮物,而我們更相信,這是命運給與愛情的最高褒獎。日後,我們無法再看到他們在奧運賽場上的演出了,但願他們在冰場下的日子幸福永久。

      三金女王 一騎絕塵-最霸氣
      中國兵團在今屆冬奧運動會中共奪得五枚金牌,其中有三枚屬於王濛。而女子短道速滑的四枚金牌,則由她領軍的速滑隊包辦,創下奧運會的紀錄。
      500米的一騎絕塵,3000米接力的齊心協力,1000米的帶病奪金,王濛在溫哥華冬奧會上創造了無數經典,那些精彩的瞬間始終在國人心中回蕩。王濛也成為第一個在奧運會上奪得三金的運動員。
      然而,王濛留給溫哥華觀眾的卻是她的真性情,以及她在賽場上的霸氣。在500米短道速滑輕鬆奪冠後,她在賽道上對著教練跪下,以感謝教練的栽培之恩。這一跪,令教練動容,更令觀眾動容。
      要知道,每一枚金牌背後都有不足為外人道的艱辛。即使是像500米項目的比賽,王濛雖然實力超群,卻也經歷了多次搶跑,甚至多次遭人踩冰刀的經歷。正是由於王濛的霸氣,她克服了所有不利的情況,最後笑到了最後。又如1000米帶病奪金,如果不是那份霸氣,在強敵環伺,加上隊友周洋犯規遭取消資格的情況下,她沒有慌亂,也沒有退縮,而是更加鎮定,更加沉著,發揮出最高水準,從而拿下冠軍。



申雪/趙宏博在比賽中。

今屆冬奧運動會共奪得三枚金牌的王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