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冬奧十大感人瞬間 ( 2 )
( 2010-03-05 )



比洛多兄弟情深。

      兄弟同心情比金堅-最溫情
      魁省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選手比洛多(Alexandre Bilodeau)2月14日為加國奪得本土冬奧第一金,圓了加國人期待已久的夢想。但在他成功的背後,有不一般的兄弟故事。
      比洛多有一個患上腦性麻痹症的哥哥弗列德里克(Frederic Bilodeau),而比洛多經常公開論及兄長弗列德里克,對自己帶來的積極影響。他說:“我越來越覺得,我的兄弟是我的靈感來源。從小與傷障人士一起成長,讓人更清楚人生價值。”
      可以說,他們兄弟都是奧運英雄。
      22歲的比洛多表示,當年為這位很想到山上滑雪的哥哥,比洛多放棄了冰球訓練而參加滑雪,從此他可以多陪伴胞兄。比洛多從殘障哥哥身上吸取人生奮發的巨大動力,視之為精神支柱。他說:“哥哥雖然是個殘障者,但他每天都微笑面對生活,從來不會抱怨,”比洛多充滿感情地說:“我總會想,我有機會滑雪,有機會參加奧運會,其至有機會奪得金牌,但他什麼都沒有。然而,每天睜開眼睛,我看到的都是他微笑的臉。”
      弗列德里克,由於受到腦性麻痺症打擊,八成時間要坐在輪椅上。比賽當日,弗列德里克看弟弟出賽,看到弟弟越過終點線時,更興奮得把手上的紅手套拋上天。
      比洛多說,哥哥最有權利抱怨,卻總是笑容滿面,自己在意志消沉、腿部酸痛、背部像要折斷時,只要想到哥哥,就告訴自己應該閉嘴,繼續訓練。他表示,自己有機會參加奧運,還可能得獎,無論如何都要把握。

      不老傳說收獲銅牌-最長青
     
速滑道是年輕人的天下。但加國速滑女將克拉曉絲(Clara Hughes,右圖)卻打破了這項神話,這位從夏季奧運領獎台上走來的37歲老將,2月24日下午在烈治文速滑館舉行的冬奧女子5000米決賽中,以6分55秒73完成賽程,勇摘銅牌。稍留遺憾的是,她曾是4年前該項目的金牌得主。克拉曉絲表示,她很享受比賽,這是她最後一次參加奧運。
      這是克拉曉絲個人的第六面奧運獎牌,令她與溫尼辟知名選手卡拉仙(Cindy Klassen)同時成為了擁有最多奧運獎牌的加國運動員。不過,克拉曉絲的奧運獎牌卻跨越夏奧和冬奧,是奧運史上擁有冬夏兩項奧運多項獎牌四位運動員之一,也是加國唯一健兒獲此佳績。
      克拉曉絲1991年嶄露頭角,贏得當年古巴夏灣拿泛美運動會賽道自行車個人追逐賽銀牌。1996年美國亞特蘭大奧運,她更拿下自行車路賽和時間賽雙料銅牌。她的自行車運動生涯,在2002年達到巔峰,當年她在曼徹斯特英聯邦運動會,奪得時間賽金牌。隨後轉攻速滑項目,至今最為輝煌的成績,是攫下上屆都靈冬奧5,000米速滑金牌及團體追逐賽銀牌。

      胸口紋國旗別樣愛國情-最深情
      讀11班的時候,來自緬省的蒙哥馬利(Jon Montagomery,上圖)在胸口紋上國旗,他的母親帶他去紋身。一年後,他自己再在國旗上面紋上Canada一字。蒙哥馬利說:“我的父親是加拿大歷史教師,他肯定是非常愛國的加拿大人,影響及我。我是以加拿大為傲,在胸口紋上楓葉旗。萬一我在坑渠中死了,大家都知道送我回到什麼國家。”
      任職汽車拍賣員的蒙哥馬利,憑一腔愛國熱忱,2月19日在男子單人有舵雪橇賽事中,力壓大熱門奪冠。現年30歲的蒙哥馬利以國旗包裏身體,並向支持者大送飛吻。他說:“如果沒有贊助人,沒有爭奪獎牌計劃以及加拿大奧委會,以至所有支持者,這是不可能發生的。這是屬於加拿大的金牌,每一個加拿大人都可分得金牌的一部分,特別是家鄉拉塞爾的鄉親。”頭戴加拿大冷帽的蒙哥馬利在領獎台上下不斷跳躍,並以拳打向空中,他的支持者則在旁為他的勝利而歡呼。

      鐵血選手譜寫傳奇-最堅毅
      雪上運動從來都不是弱者的運動。
      2月17日,斯洛文尼亞越野滑雪選手瑪基迪奇(Petra Majdic)在女子越野競速賽的賽前熱身時出現事故,滑入賽道邊的小河溝,並重重撞上了石堆,她艱難地從水溝裏爬了出來,推開醫療救護人員,要求回去繼續訓練。“我當時走不了路,我無法移動,甚至無法呼吸。”瑪基迪奇如此描述她當時的情況,但不可思議的是,她仍然可以滑雪。

      瑪基迪奇肋骨骨折
      大概很多人都會懷疑瑪基迪奇的話是否有些誇張,但當你得知她的檢查結果時,你肯定不會再有質疑。賽後瑪基迪奇被送到醫院,檢查結果是:四根肋骨骨折,肺葉萎陷。就是在這種身體接近“半殘”的情況下,她居然奇跡般地完成了四輪比賽,最後拿到了銅牌,但在賽後的“獻花儀式”上,她已經站立不穩。
      儘管瑪基迪奇在賽後須送往醫院治療,但她的精神已經傳遍世界。而在稍後頒發的泰瑞.佛克斯獎(Terry Fox Award)中,她與羅徹特雙雙獲獎。
      同一天,瑞典高山滑雪選手佩爾森(Anja Paerson)的經歷也令人不得不寫個“服”字。

      佩爾森失控拋飛30米
      佩爾森在17日進行的女子高山速降比賽中摔倒,上演了本屆冬奧會高山滑雪最驚險的一幕。佩爾森在完成最後一個跳躍時,在空中穿越了近30米,但猶如失控的飛機,她落地時失足摔倒,在如冰的賽道上滾落到終點附近。
      儘管佩爾森渾身瘀傷,但第二天她仍然堅持在同樣的賽道上完成了超級大回轉比賽,並且拿到了一枚“金光閃閃”的銅牌,這是她職業生涯第六枚奧運獎牌,成為擁有最多奧運獎牌的女選手。
      “我的小腿十分疼痛,其實瘀傷部位仍在流血。即使站在出發點時,我仍然不是很確定,我是否能完成比賽。”大回轉比賽後,佩爾森仍心有余悸地說。
      美國滑雪隊教練特雷西對佩爾森的評價是兩個字:“神奇”。



37歲速滑女將克拉曉絲(Clara Hughes)。

來自緬省的蒙哥馬利(Jon Montagomery)在胸口紋上國旗。

瑪基迪奇帶傷堅持賽完全程,在過終點時已不能站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