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冬奧十大感人瞬間 ( 1 )
( 2010-03-05 )



加美男子冰球“世紀大戰”,加國隊加時奪得金牌後,數十萬粉絲湧上溫市街頭,狂歡慶祝。加通社

冬奧曲終人散。溫哥華史上最大的派對已成過去,難忘17天,有成功者的興奮,有失敗者的遺憾,有主辦方的憂慮,有觀眾的狂歡,但許多人將永遠記住的是,賽場上的感人的瞬間。

      克羅斯比驚天一射-最震撼
     
冬奧最令加國人感動的一瞬,一定是2月28日,冰球神童克羅斯比(Sidney Crosby)在男子冰球決賽加時賽時的入球一刻。
      這一球除了為加國隊爭來一塊最重要的金牌之外,也捍衛了加國“冰球之國”的聲譽。這一球,令全加拿大舉國感動,以至瘋狂。
      加拿大向來視冰球為國技。在前幾天,加國女子冰球隊已經為加國隊奪得一枚金牌。當時球員的興奮勁,已經深深地傳染給每一個加拿大人。她們手中的雪茄和啤酒,雖然有些不合時宜,但卻得到了國人的體諒。
      然而,勝利來之不易。因為,加國的對手是冬奧比賽以來的唯一無敵之師——美國。要知道,在小組賽時,加國隊就曾以3:5輸給對手,在氣勢上已輸了一籌。而事實上,原本2:0的大好領先優勢,也在比賽正常時段結束前24秒,遭對手追平,而把賽事拖入加時階段。
      兩隊在該戰可謂勢均力敵,其中加國隊射門39次略為佔優,美國隊射門也達36次,兩隊你來我往,快防節奏之快,令人眼花繚亂。但加國隊笑到了最後,不僅一雪小組賽敗北之恥,而且對舉國支持者交出了寶貴的勝利。
      這一切,都歸功於年僅23歲、卻已率領匹茲堡企鵝隊(Penguins)在去年勇奪史丹利盃的冰球“神童”克羅斯比。
      在決賽正常時段表現一般的克羅斯比,在加時後激發出拼勁,在美方前場纏鬥,並與隊友伊真那(Iginla)一起發起進攻,克羅斯比在一次攻門不中之後,伊真那在邊場奪得控球權,迅速妙傳給克羅斯比,而後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在加時後第7分40秒,揮桿射門,一舉射破美國隊金牌門將的五指關。在與瑞士加時戰中,也是克羅斯比射入致勝球。

      戴孝出戰含淚奪銅-最堅強
     
遭逢喪母之痛而戴孝出戰的加國花樣滑冰選手羅徹特(Joannie Rochette),參加冬奧會女子花樣滑冰短項目賽事,在全場觀眾支持下,化哀傷為力量參賽,並贏得銅牌。但在短項目完結時,淚水忍不住湧了出來,她看觀眾席流淚說:“看台上少了一個人。”
      羅徹特母親特里薩(Therese Rochette)與丈夫諾曼德(Normand Rochette),13日由滿地可飛到溫哥華為女兒打氣。但在14日早上,特里薩突然心臟病發作,搶救不及死亡,享年55歲。
      噩耗傳出,很多人都為24歲的羅徹特擔心,認為她難以參加賽事。但羅徹特強忍傷心,繼續練習並出賽。
      30位選手中,她排在第26位出場。她出場時氣定神閒,當擴音器播烏拉圭探戈音樂《la Cumparsita》時,羅徹特臉上收起哀痛,在滑冰場施展各樣難度極高的旋轉與跳躍,包括一個完美的外點三周跳,以及做出各種探戈舞步。
      完成了所有動作後,羅徹特終按捺不住流下眼淚;當見到她的教練佩龍(Mannon Perron )時,登時抱對方大哭起來。
      結果她取得71.36分,排第三。而在2月25日的自由滑項目中,她也得第三,最後奪得銅牌。這也是自1988年卡加利冬奧會以來,加國首面冬奧女子花滑獎牌。
羅徹特賽後說:“我感到非常自豪。無論是否獲得金牌,我很高興站上頒獎台,這是我今次角逐冬奧會目標,這是我和亡母畢生致力爭取成果,我們成功了。”

      聖火再燃 加國幽默-最坦率
      還記得溫哥華冬奧會開幕式上那根沒有豎起來的歡迎柱嗎?就是這根歡迎柱讓開幕式的點火儀式成為一個殘缺的作品,在閉幕式上,這個錯誤被糾正——以幽默的方式。
      閉幕式的大幕拉開,火炬台以開幕式時“殘缺”的狀態搭建。一個裝扮成電工的小丑蹦跳來到會場來到沒有豎起的那根歡迎柱的大坑前,他裝作在檢查的樣子,最終終於找到故障原因。他如釋重負般將電源插好,拍拍手,開始試將那根碩大的柱子從地下拉起來。那根歡迎柱緩緩豎起來了,並且緩緩地和其他幾根歡迎柱搭建在一起。
      這時,冬奧會開幕式主未點火炬的火炬手勒梅.多恩(Catriona Le May Doan)被小丑“請”出場,她隨即點燃了奧運火炬,奧運聖火熊熊燃燒。
      開幕式上的錯誤,就這樣以一種幽默的方式解決。而兩次點火的奧運會,恐怕也是史無前例的。
      在2.5小時的閉幕禮上,溫哥華市長羅品信把奧運旗幟移交主辦下屆冬奧會的俄羅斯索契市長帕克霍莫夫手上。台上,除原住民酋長以外,代表上台的義工也有華裔面孔,表達加國多元文化特色。
      冬奧會聖火,在加國知名歌手楊恩(Neil Young)歌聲中熄滅。
      加通社報道指出,世界也許記得,溫冬奧曾帶來悲痛與故障,但對全體加國人來說,它是“黃金歲月”,因為選手贏得歷史上最多的金牌14面。而來自82個國家和地區5500位運動員和官員參與這場體育盛會,也創了紀錄。



克羅斯比帶球推進。

完成了所有動作後,羅徹特終按捺不住流下眼淚。

加國女運動員多恩,終於順利點燃卑詩體育館火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