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朱偉光:華裔是加拿大開國功臣
( 2010-02-26 )



朱偉光。

很多華裔新移民來到加拿大,認為自己是客人,是寄人籬下,對不公平的事情不敢出聲。加和會(Canadian For Reconciliation Society)會長朱偉光說:“華裔移民只知道多元文化,不知道人頭稅和《排華法案》。讓大家了解歷史真相,認清身份,才可以安身立命。”

      有人說,歷史就像一個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原本做工程師的朱偉光為了讓華裔了解自己在加拿大的真實歷史,從2008年起,就全職做起了確認歷史和維權工作。他說:“我們看到的歷史,是白人寫的歷史。歷史還有另外的版本。”

      華人不知真實身份
      出于民族責任感,朱偉光在2001年成立了加和會,目的是讓社會了解華裔在加拿大的歷史,確認華裔地位。到2008年,卑詩省慶祝建省150周年時,他發現紀念網站上只字未提華工歷史,僅用多元文化概括全部。他開始全職投入到加和會的工作。他在媒體上呼吁,也辦講座,公映電影《金山》,還請各界有關人士與他一起考察華人在卑詩省的遺址。
      朱偉光說,華裔是最早來到卑詩省的非原住民之一。有些是修鐵路的華工,也有些是從美國三藩市過來的淘金者。1881年卑詩省人口普查,華裔占非原住民的兩成。“華裔的真正身份是在卑詩省生活了150年的一個民族。”他說。華裔對卑詩省的貢獻往往被忽視。當時,卑詩省入聯邦的條件是橫加鐵路的完成,華裔是鐵路的建造者。如果沒有成千上萬華工的勞動和犧牲,卑詩省可能就不屬于加拿大了。“華裔是卑詩省的主人,而不是客人。”他說。
      在很長的時期,華裔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朱偉光說, 1907年,溫哥華華埠曾遭6000名排華分子襲擊,打壞了很多店鋪;1914年至1920年,新威斯敏市曾強令華埠拆遷;在1947年之前,華裔不能做專業人士,只能從事洗衣店、餐館、農業等行業。卑詩省早期,曾通過一項法律,所有移民都可以得到一幅地,華裔和原住民除外。政府還對華裔收取人頭稅,后來又實施《排華法案》。
      “1988年以后,政府大力宣傳多元文化,而對過去的歷史只字不提。華裔對自己真正的身份不知道,只能接受不該接受的事情。實際上,我們不是寄人籬下,我們是開國功臣。”他說。
      朱偉光曾參與平反人頭稅,他說,聯邦政府已經向華裔道歉,但卑詩省還沒有。他說,美國加州歷史上曾實行排華政策,去年7月,加州政府就頒布第42法案,就歷史上對華裔的歧視鄭重道歉。9月還頒布了76號法案,將每年的10月17日定為華裔融入社會的紀念日(The Day Of Inclusion)。現在,卑詩省的新威斯敏市也在對歷史上歧視華裔的做法開始補救行動。
      他希望通過努力,使加拿大社會承認華裔的功績和地位,并寫進教科書。讓華裔了解歷史的本來面目,挺起腰桿做人。

      曾與原住民守望相助
      一位在唐人街的餐館老板在臨死時,囑咐他的子女要對原住民好。他在修鐵路時,曾受重傷,無醫無藥被棄路旁,是原住民把他抬到家里,調養幾年,他才痊愈。華工在修鐵路時,沒有蔬菜,是原住民帶他們到山上找食物,告訴他們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在白人欺壓華工時,原住民也曾出手相助。“原住民是華裔的朋友,曾與我們守望相助。”朱偉光說。
      剛移民時,朱偉光也對白人寫的歷史沒有疑問。讓朱偉光發現歷史沒那么簡單的是一個偶然的機會。1988年的一天,下冷雨,他到唐人街買菜。有一位原住民跟他要錢買咖啡。他看了那位原住民一眼,覺得他應該不是需要一杯咖啡,而是需要一頓飯。于是請他到一間餐廳吃飯。那人是從東部來的,看起來境遇很慘。作為基督徒的朱偉光想安慰他,就向他傳福音,說:“神是愛你的。”誰知那位原住民一聽,就站起來了,放下吃一半的飯就走。到門口時,他對朱偉光說了一句:“你是他們中的一員。”朱偉光于是很納悶:“其他的基督徒到底對他做了什么?”
      隨著對原住民歷史的考察,朱偉光說,原住民像華裔一樣是受到歧視的民族。原住民告訴朱偉光,當時英國人剛來到這片新大陸時,得到原住民很大幫助。到他們掌權后,就忘記了對原住民的承諾。翻閱資料就發現,當時經過一番沖突和斗爭后,英女王頒布了女王御令,要求白人移民與原住民簽土地條約。因為卑詩省天高皇帝遠,一直拖延簽約,到現在,有7成土地沒有與原住民簽約。
      很多新來的華裔有一種誤會,認為原住民拿很好的福利,不喜歡工作。朱偉光了解到,原住民的居住條件非常簡陋,建筑偷工減料,有的墻上都發了霉。雖然政府為他們提供了房子,但會從每人每月補貼的650元中扣掉房租,到每個人手里的也不過100多元。這點錢只夠不死不活的過日子。對原住民的免稅只限于保留區,而保留區的市場活動很少,店鋪是白人開的,物價較貴。原住民中學畢業的很少,畢業后就失業。在朱偉光看來,原住民是華裔的患難兄弟,不能忘記他們。

      希望社會人人平等
      朱偉光是基督徒,他信仰“人是神造的,不分顏色,人人平等。”多年也一直為這個理念而工作。
      他出生于中國廣東,幼年移民香港,在美國讀大學,回香港工作多年后,在上世紀70年代移民加拿大,已經在溫哥華生活30余年了。他在2000年,獲得卑詩省專業工程師協會頒發的社區服務大獎,這是獲得此獎項的首位華裔專業工程師。在2005年,他還被當地西人報紙評為年度“溫哥華之光”人物。
      開始感到對社會對民族的責任感是在六四時期,朱偉光參與了基督徒為中國祈禱活動和有6000人出席的追悼會。后來,他組織了基督徒愛華會,希望能關愛社會,對民族有承擔。當時溫哥華的中國農歷春節沒有節日氣氛,1993年,他們就在溫哥華搞了第一個大型春節慶祝活動。將渥列治中心的走廊包了三天,舞獅子,賣年貨,吸引了眾多的游人。這樣的活動搞了兩年以上。他們對大家的新年祝福不是人們常說的“恭喜發財”,而是飽含基督教文化的“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