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冬奧期間入籍新公民興奮不已
( 2010-02-26 )



移民部長康尼出席入籍儀式,與新公民一起為加拿大冬奧運動員加油。

      聯邦移民部於冬奧舉行期間,2月19日在溫哥華的冬奧加拿大展館(Canada Pavilion)舉行了一個簡單而特別的公民入籍儀式,45個來自全球24個國家及地區的人士,在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的見證下,宣誓入籍。
      今次入籍的共有45人,該數字是為紀念本國楓葉國旗面世45周年。
      來自湖北武漢的王罡表示,能在冬奧期間宣誓入籍感到特別興奮。他在7年前以留學生身份來加,家有妻女的王罡說:“喜歡此地環境好,生活輕鬆,每次到美國工作一段日子後回來,都有家的感覺。”
      新公民林魏菁女士於2005年由台灣移民來加,去年遞表申請入籍,剛滿一年就獲批。她形容,未有預期在“特別的一年、特別的一個月份及特別的一天入籍”,故此倍感高興。同時入籍的還有她的兩個女兒林庭伊和林晹澐。
      康尼勉勵新公民說:“既然明確做了入籍的選擇,就不要被動或退縮,要投入生活,做個積極的加國公民。”
      公民入籍法官瓦特(Robert Watt)也指出,入籍後要以主人身份,接待冬奧訪客。他又說,同紛亂的世界相比,加拿大好似人間樂土,希望遍地。戴維森則表示,本國運動員只要有夢,放膽追尋,國民就能欣然看待成敗,這是加國獨特之處。
      當天的入籍儀式略為從簡,準公民沒有一同以英法語宣讀入籍誓詞,而是逐一說出個人名字,再由移民部長宣布完成入籍。入籍儀式場地也沒有擺放宗教組織送贈的經書,取而代之的是新版加國公民知識小冊《發現加拿大》。
      據統計,2008年入籍加國的新公民共有176000人,主要來源地依次是印度、中國及菲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