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陳偉群獲第五寄望未來
( 2010-02-26 )



陳偉群在獲知自己的得分後,向觀眾致意。

      深受矚目的加拿大華裔花樣滑冰好手陳偉群,2月19日晚上在溫市太平洋體育館(Pacific Coliseum)的花樣滑冰單人滑決賽中,以總分241.42排在第五,未能成功拿牌。而同場爭取衛冕冠軍的俄羅斯名將,也在最後一刻功敗垂成。
      27歲俄羅斯老將、“冰壇皇帝”普魯申科(Evgeni Plushenko)今次衛冕失敗,獲得銀牌,金牌則落在美國世錦賽冠軍萊薩切克(Evan Lysacek)手上,日本的高橋大輔摘銅。普魯申科是俄羅斯最負盛名的花滑高手,取得上屆都靈冬奧冠軍後因傷退休,去年復出;日前在初賽取得第一成績,但決賽時卻功虧一簣,遭美國選手奪金。
      陳偉群較早時在短項目中發揮欠佳,只排第七;而他在自由滑比賽中,在晉級的24個選手中排第17順位出場,卻發揮了高水準,獲得不俗分數,惜整體分數相加後仍不及對手,以致飲恨賽場,只得第五。
      他在音樂《歌劇魅影》伴奏下,開場的三周半在落地時,就出了個小狀況,跌在地上,很快爬起;但跟的接後外點冰兩周連跳、後內點冰三周接後外點冰三周連跳和兩周半跳,他都完成得相當漂亮。

      自由滑得160.30分
      節目後半段的三周半跳和勾手三周跳,陳也順利完成,後外結環三周和後內結環三周跳的質量也不低。或許是在主場作戰,陳偉群的自由滑得到驚人的160.30分(最高分是萊薩切克的167.37),他在自由滑這個項目中排第四,而最後以兩套節目加總計分,獲第五名。
      對於這個成績,陳偉群表示,對第五名的總成績相當滿意,他指自己在自由滑的表現上雖然有點失誤,讓他有點遺憾,但總體來說,較之前的短項目進步明顯。
      他相信,所有觀眾都能看到,他在自由滑和短項目的表現有所不同。
      他強調,這是他首次參加奧運,他很享受比賽過程。陳偉群又表示自己還很年輕,會知道如何調整自己風格,加強技術。他知道即使很多金牌選手,在第一次面對奧運也難免有失誤。對下一屆冬奧摘牌,他說充滿信心。
      陳偉群還向記者表示,他想向加拿大尤其是溫哥華的華裔社區表達感謝,如果沒有華裔社區幫忙,他不可能參加本屆冬奧會:“我會繼續在冬奧賽場上拚搏,也希望本地華人能夠繼續支持我。”
      剛拿到花樣滑冰雙人滑金牌的趙宏博,也有前往欣賞單人滑的自由滑比賽。他表示,陳偉群是個很有潛力的選手,現年才19歲,相信將來會是個很棒的單人滑強將。
      趙宏博謙稱,他不敢給陳偉群建議,因為每個花樣滑冰選手,都一直在尋找自己的調節方式,他自己的方式不一定最好,但他相信,陳偉群會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式和風格。
      在看過自由滑賽事後,趙宏博稱,陳偉群項目的編排相當好,編舞教練也是自己的編舞教練尼科爾(Lori Nichol),趙宏博也盛讚尼科爾的編排很細膩。他說,萊薩切克和普魯申科之所以能贏得金、銀牌,就是贏在編舞上。
      有了尼科爾的幫助,再加上自己的努力,趙宏博相信,陳偉群有朝一日,必成氣候。

      加奧委會認高估獎牌數
      加拿大奧林匹克委員會(Canadian Olympic Committee)行政總裁拉奇(Chris Rudge)日前發表簡短聲明,指加國將不會達到成為溫冬奧獎牌之首的目標。同時,按照目前走勢,東道主連超越上屆獎牌數目也機會不大。
      拉奇承認,在獎牌數量方面,加拿大要超越美國,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加國5年前開始推出運動員支援及獎勵計劃“獨佔鰲頭”(Own The Podium),目標是在今屆冬奧會中,贏取比任何一國更多的獎牌。至今,政府為此已經花費1.17億元,其中6600萬元屬於納稅人金錢,其余款項由溫哥華冬奧籌委會(VANOC)支付,而籌委會主要財政來源是贊助商。
      拉奇說:“相信獨佔鰲頭計劃官員將要面對許多提問。冬奧會結束後,我們將會詳細檢討每個細節。”
      加拿大在4年前舉行的意大利都靈冬奧會中,共取得24面獎牌,在總獎牌榜名列第3。
      按目前形勢,加國選手要在今屆超過這個獎牌數字也頗為渺茫。
      拉奇預測,加國可能要與德國爭奪獎牌榜的亞軍和季軍。他說:“如果我們還說有機會趕上美國登上榜首,只是癡人說夢。但我們不是打退堂鼓,我們的運動員仍盡最大努力,不放過奪獎機會。”
      對於加國無法達標,來自安省的女子速滑金牌得主內斯比特(Christine Nesbitt)表示不感到失望,因為提高運動員素質,屬於長遠工作。

      千五米短道速滑周洋折桂
      中國女將周洋2月20日在本屆冬奧會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決賽中,在三個韓國隊員聯合夾攻下仍成功突圍,為中國取得本屆冬奧第三面金牌,並且打破冬奧會紀錄。
      而一直視為奪冠熱門的隊友王濛,在準決賽時因摔倒,據報在“殃及池魚”之下遭淘汰出局。
      王濛今次出局,加上孫琳琳因在第二輪時僅排在小組第三,也無緣爭冠,使得當天決賽中,周洋必須孤軍奮戰。更麻煩的是,決賽的8人當中,韓國選手就佔了3人。如此一來,韓國只要發揮團隊合作,留兩人“封擋”周洋,而讓另一人衝線,則韓國至少可以保住一面金牌,這讓周洋爭金形勢更形險惡。
      結果,周洋仍然能衝出重圍而奪金。
      起跑之後,周洋先衝到第一位置,三個韓國選手處於中間集團,但很快接替超越,周洋也很快提速滑在最前面,領滑幾圈後,由韓國的趙海利反超前。儘管周洋曾經試圖超越時遭美國選手撞了一下,但她並沒受到影響。直到最後兩圈,周洋衝到最前面,逐漸拉開差距,緊緊壓制住三個韓國選手,保持速度直至衝線,以2分16秒993奪冠,終結韓國對該項目金牌的壟斷。韓國另外兩個名將李恩星與樸升智,分別以2分7秒849和2分17秒927摘取銀牌和銅牌。



中國女將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