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女傑戴孝戰花滑獲佳績
( 2010-02-26 )



完成所有動作後,羅徹特按捺不住流下眼淚。

      遭逢喪母之痛而戴孝出戰的加國花樣滑冰選手羅徹特(Joannie Rochette),2月23日參加冬奧會女子花樣滑冰短項目賽事,在全場觀眾以及隊友的支持下,化哀傷為力量參賽,並贏得全場掌聲。完結時,她的淚水忍不住湧了出來。她的排名雖僅次韓國金妍兒和日本的淺田真央,但取得她個人本季短項目中最高的71.36分,暫列第三。
      自由滑比賽在2月25日舉行。
      羅徹特的母親特里薩(Therese Rochette)在2月21日因心臟病突發逝世,享年55歲。她與丈夫諾曼德(Normand Rochette)前一天由滿地可飛到溫哥華為女兒打氣。
      噩耗傳出,很多人都為24歲的羅徹特擔心,認為她難以繼續參加2月23日的短項目賽事。羅徹特雖然十分傷心,卻以實際行動即日繼續練習,以消除眾人疑慮。
為了支持羅徹特,加拿大花樣滑冰隊所有選手,包括剛取得冰舞金牌的“金童玉女”弗丘(Tessa Virtue)和莫伊爾(Scott Moir),當晚齊集太平洋體育館,為戴孝出戰的隊友打氣,當她出場熱身時,全場觀眾報以雷動掌聲,令她感動不已。
      30位選手中,她排在第26位出場,出場之前,韓國的金妍兒與日本的淺田真央,分別取得78.50分與73.78分的超高分數,但羅徹特並未在意。
      她出場時氣定神閒,當擴音器播烏拉圭探戈音樂《la Cumparsita》時,羅徹特臉上收起哀痛,在滑冰場施展各樣難度極高的旋轉與跳躍,包括一個完美的外點三周跳,以及做出各種探戈舞步。
      完成了所有動作後,羅徹特終按捺不住流下眼淚;當見到她的教練佩龍(Mannon Perron )時,即抱對方大哭起來。

      偕“亡母”出賽
      結果她取得71.36分,這是她本季在短項目中取得的最高分,暫列第三,要在2月25日自由滑決賽,再與金妍兒和淺田真央,爭奪女子花滑單人滑的金牌。賽後,羅徹特和佩龍發表特里薩去世後第一份公開聲明,表示事發後,各方以電郵及短訊表達支持,十分感謝,更稱會聯同“亡母”繼續余下賽事。

      胸口紋國旗 為加奪金歸
      來自緬省拉塞爾鎮(Russell)、任職汽車拍賣員的蒙哥馬利,雖然在頭盔上畫的是一隻烏龜,但他卻在2月19日決賽中以總時間3分29.73秒奪金,擊敗大熱門世界盃總冠軍杜庫斯。現年30歲的蒙哥馬利以國旗包裏身體,並向支持者大送飛吻。
      比賽大熱門拉脫維亞的杜庫斯一度在最後一輪賽事中撞牆,以3分29.8秒得銀牌。這名世界盃總冠軍的杜庫斯,僅以0.07秒不敵蒙哥馬利。
      蒙哥馬利說:“如果沒有贊助人,沒有爭奪獎牌計劃以及加拿大奧委會,以至所有支持者,這是不可能發生的。這是屬於加拿大的金牌,每一個加拿大人都可分得金牌的一部分,特別是家鄉拉塞爾的鄉親。”
      頭戴加拿大冷帽的蒙哥馬利在領獎台上下不斷跳躍,並以拳打向空中,他的支持者則在旁為他的勝利而歡呼。
      蒙哥馬利賽後對記者表示: “我從未失去信心。有些時刻看起來我會輸,但就像龜兔賽跑,我緩慢但穩定地勝出賽事。太不可思議了。不能再要求更好的情況了。”
      蒙哥馬利在賽事中一度以0.18秒落後於拉脫維亞對手,當被問到當時是否甘於當第二,他說如果有這樣的想法就不會有機會勝出。
      蒙哥馬利本來熱愛冰球,後來對冰球失去興趣,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在亞省卡加利(Calgary)看見俯式雪橇,於是躍躍欲試,開始迷上這種運動。2006至2007年度,他在世界盃排名第6。2009至2010年度的世界盃,更勇奪冠軍。
      今次是蒙哥馬利首次參加冬奧。
      讀11班的時候,蒙哥馬利在胸口紋上國旗,他的母親帶他去紋身。一年後,他自己再在國旗上面紋上Canada一字。蒙哥馬利說:“我的父親是加拿大歷史教師,他肯定是非常愛國的加拿大人,影響及我。我是以加拿大為傲,在胸口紋上楓葉旗。萬一我在坑渠中死了,大家都知道送我回到什麼國家。”

      加冰舞組合奪冠創三紀錄
      加國冬奧雙人冰舞組合弗丘(Tessa Virtue)和莫伊爾(Scott Moir),2月23日晚上在溫哥華太平洋體育館為加國奪得第五金,並且創下三項歷史紀錄,包括最年輕冬奧冰舞金牌得主、加拿大首枚冬奧冰舞金牌,以及北美選手首次贏得冬奧冰舞金牌。
      來自安省的弗丘和莫伊爾,在冰舞的規定動作、編創舞蹈、自由舞蹈三個分項目,一路領先其他23對的選手,以總分221.57分摘冠。美國選手戴維斯(Meryl Davis)和懷特(Charlie White),以215.74分獲得銀牌;銅牌屬於俄羅斯選手杜明娜(Oksana Domnina)和沙巴林(Maxim Shabalin)。
      中國唯一參賽組合黃欣彤和鄭汛,排名第19。
      現年20歲的女選手弗丘和22歲的男選手莫伊爾,各自於五六歲就開始練習花樣滑冰。兩人於2007年10月起合作參加冰舞比賽,終於在2006年至2007年賽季拿      下格蘭披治冰舞賽亞軍。兩人的技術不斷進步,令他們在2009年分別獲得世界冰舞錦標賽季軍,以及四洲賽亞軍。
      莫伊爾的母親是花樣滑冰教練,而父親則是冰球球員和教練。
      弗丘和莫伊爾賽後表示,他們跟美國的戴維斯和懷特組合,既是競爭者又是好朋友;而戴維斯和懷特的出色表現,間接導致他們更加積極進取。
      當問及成功秘訣,弗丘就表示,長期和穩固的友誼基礎,對雙人冰舞運動員來說極為重要,因為任何一方都要絕對信任對方。
她說:“我們是最佳拍檔和朋友。我們的性格取得極佳的互相平衡效果,而且我們知道如何建立正面和有建設性的互動。我已經幾乎記不起我在認識他之前的生活是怎樣的。”



來自緬省拉塞爾鎮(Russell)的蒙哥馬利。

弗丘和莫伊爾在獲得金牌後,高舉國旗繞場慶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