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冬奧場館 洋溢中國風
( 2010-02-19 )



溫市市政廳正門外面掛起的中國燈籠,與加拿大國旗互相輝映。

溫冬奧會舉行期間適逢中國農曆新年,溫哥華和烈治文這兩個舉辦冬奧賽事的城市,最近出現不少融合中國特色和冬奧主題的景象,令人同時感受到春節和冬奧氛氛。
坐落烈治文市鹿島酒莊(Lulu Island Winery)、作為中國冬奧代表團活動中心的“中國之家”,成為其中一個最具中國特色和過年熱鬧氣氛的冬奧相關場地。鹿島酒莊是中國代表團迎接虎年新歲來臨的地方,並於農曆大除夕與中國中央電視台春節晚會連線慶祝。同時,溫市美術館舉行極富中國地方色彩的客家花布包裝展。


      中國之家瀰漫濃厚中國風
      儘管中國之家不對外開放,只接待持通行證人士(包括溫冬奧籌委會成員、各國使節、媒體及僑界等),但是中國之家的使用時間在晚上,而酒莊白天照常營業,所以酒莊的顧客還是有機會,在虎年來臨之際,實地參觀場館外面掛有濃濃中國風味的燈籠。
      此外,在溫哥華市唐人街,中華文化中心文物館舉行奧運相關美術展,由目前至3月28日,展出北京、溫哥華及倫敦三個奧運城市的5歲至16歲兒童,以奧運與文化等為主題的美術作品。

      文化中心展溫市歷史圖片
      設於華埠中華門及中山廣場等遊覽景點的迎賓竹門,由溫哥華愛美莉卡(Emily Carr)藝術及設計大學的學生設計和製作,在冬奧期間推廣奧運和中華文化。可移動竹門設於中山公園生肖廣場和溫市內其他景點。現場有學習中國書法的小學生,邀請遊人用在場的文房四寶書寫“奧運祝福”四個字,然後把祝福放入紅包並掛於迎賓門之上。
      中華文化中心多元文化堂一樓展覽館,同期舉行加拿大中國門坊展。這組由繪畫,中國書法,歷史檔案圖片及紀念品組成的展覽,介紹先後主辦奧運的北京和溫哥華的門坊傳統。
      台灣藝術家林明弘,正在溫市美術館舉行手繪客家牡丹花布藝術包裝展,將一直展到5月2日止。
      另外,作為溫哥華冬奧文化節(Cultural Olympiad)一部分、由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主辦的彩繪燈籠森林展覽,在市中心固蘭湖街(Granville St.)700號路段行人專區,展至本月28日止。
      這項展覽主要為了慶祝農曆春節與同期展開的2010冬奧會,參展逾1000個彩繪燈籠,由台灣與加拿大的小學生創作。

      冰上與雪上運動的區別
      本屆冬季奧運會由溫哥華和威斯勒合辦。有人很奇怪,為什麼溫哥華不能獨自舉辦冬奧會呢?
      原來,冬季奧運會分為兩部分,即冰上賽事和雪地賽事。溫哥華舉辦冰上比賽當然沒有問題,但雪上比賽則沒有地利,所以不得不與威斯勒聯手舉辦冬奧。
      那麼,冰上與雪上運動的區別在哪裏呢?冰上運動和雪上運動的區別首先在於場地的不同,前者在天然或人工冰場上進行,後者則在雪場上進行。隨科學技術和社會財富的累積與發展,目前冰上項目已能在室內進行,不受制於季節和緯度。
      雪場的運行條件相對較為苛刻,至今仍有很多雪上項目須在雪量充足的天然場地舉行,這也是雪上項目獨有魅力所在。而場地限制,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並非每個國家和地區都有條件參與。
      由於開展運動的場地不同,冰上運動和雪上運動所需器具自然大相逕庭。冰上運動須借助專用冰刀,而雪上運動則借助於滑雪板、雪橇、雪車等在雪地上滑行。
      從項目設置上講,冬奧會雪上運動的設項數目遠高於冰上運動,這就是“得雪上者得天下”一語的由來。
      目前舉行的溫哥華冬奧會共設15個賽項,其中僅5項為冰上運動,包括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冰壺和冰球;雪上項目則有自由式滑雪、單板滑雪、冬季兩項、跳台滑雪、越野滑雪、北歐兩項、高山滑雪、雪橇、雪車和鋼架雪車共10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