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申趙奪金圓夢
( 2010-02-19 )



花樣滑冰雙人滑的冠軍得主申雪和趙宏博,在獲獎後展示他們的金牌。新華社

      中國花滑金牌零的突破
      中國花樣滑冰名將申雪和趙宏博不負眾望,2月15日奪得溫冬奧雙人滑金牌,也是這對冠軍選手的第一面奧運金牌,中國隊的龐清/佟健組合也在該賽事摘得銀牌。中國隊披金戴銀,引起轟動。
      雪和趙宏博終於圓夢,在溫哥華拿下他們生涯首面奧運金牌。在前一天才以76.66分的短項目世界最佳成績,送給彼此當情人節禮物;當天又以本屆冬奧花樣滑冰雙人滑的金牌,成為最有價值的新年大禮。

      龐清佟健率先鎖定金牌
      在比賽中,倒數第二位出場的龐清、佟健整套動作流暢、完美,充滿激情,贏得觀眾長時間掌聲。裁判打出了213.31高分,確保該項金牌被收入中國隊囊中。
      最後出場的申雪、趙宏博一對,輕裝上陣,完美地完成了全套動作,最後以216.57高分奪冠。中國隊的另一組選手,張丹、張昊位居第五。
      申趙組合出場時,趙宏博一次單手舉起申雪的動作中,差點失手而影響分數,只拿到位居第二的139.91分,好在申雪和趙宏博在早一日的短項目拿了76.66的最高分,總計積分之後,僅以3.26分險勝龐清、佟清,終可一圓奧運金牌夢。

      夢想成真一度落下英雄淚
      拿下金牌後,趙宏博在後台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一度激動到無法言語。
      他說以37歲“高齡”,經歷這麼多年能“換”個金牌,相當值得。

      整套動作幾近完美
     
伴隨阿爾比諾尼的《G小調柔板》,申雪和趙宏博這對攜手雙人滑近20年的冰上情侶輕盈起舞,單跳、旋轉、托舉、四轉、拋跳……除了趙在一個單舉申雪的動作,腳步略有不穩之外,整套自由滑幾近完美。
      趙宏博和申雪都對曾幫助過他們的教練、隊醫和整個團隊,表示衷心感謝,申雪還特別表示:“不論是少了誰,我們都拿不到這面金牌。”
      趙宏博在確定拿到金牌之後,曾一度落下眼淚,他說,那是高興的眼淚。當記者問到,是否知道強敵俄羅斯選手有失誤時,趙就說並不清楚,不過,他還沒登場時,倒是知道龐清、佟健滑得很好,並確定至少有一面金牌到手。
      到他們上場時,就只想著“要完成我們兩人的夢想(金牌)”。
      申雪和趙宏博雖然已結了婚,是名正言順的夫妻,但這幾年來,因為訓練緊湊,他們一直沒有時間辦婚禮,宴請親朋好友,被問到拿到金牌後,是否要補辦婚禮時,趙宏博仍以“再說吧”輕輕帶過。對於有記者問什麼時候做父母的問題時,他們笑透過翻譯說,“很難再比賽了,是生小寶寶的時候了。”
      不過,記者問他,有沒有什麼心願?趙宏博則坦言,一面金牌於願足矣,要說有什麼心願,就是希望改行當教練,讓自己的學生再去拿一面奧運金牌,那麼他的人生,就真的美滿無缺了。

      冰上戀歌迷倒眾粉絲
     
了不起的夜晚,了不起的人物!
      當中國兩隊組合在本屆冬奧奪金摘銀之後,可以預期,花樣滑冰將正式進入“中國時代”。15日黃昏中國“冰上情侶”申趙組合出場時,場內響起“申雪,加油!”“趙宏博,加油!”的打氣聲。這幾把聲音雖然不大,但也全場皆聞。而在申趙兩人表演之前,已經有兩對中國選手先後亮相,卻未獲如斯待遇,可見申趙組合更受民眾期待,粉絲更多。
事實上,在賽場觀眾席前排,甚至在中排,也可見到粉絲自製申趙兩人畫像,當他們出場時就起立揮舞;當他們表演結束以及最後奪得冠軍時,也揮舞畫像,吶喊助威。而這在全場比賽,也是申趙兩人獨有待遇。
      一對來自上海的新移民夫婦帶著女兒前來,專程為申趙加油打氣。他們說,為了買到第一排座位,花了4千多元才買到3張票。中國隊最後披金戴銀,令他們覺得票價物超所值。
      當阿爾比諾作曲的《柔板》音樂響起時,身著紅色賽服的這對冰上情侶,隨即化身冰上精靈,為全球觀眾演繹一場冰上戀歌。由於他們是最後一對出場,而之前中國隊的龐清佟健組合已為中國隊鎖定金牌,所以申趙的表演輕鬆而充滿自信。他們在自由滑成績雖較龐清/佟健組合稍遜,但加上前一天的短項目分數,最後奪冠可說眾望所歸。
      榮譽屬於申雪和趙宏博,但當晚掌聲卻是屬於龐清和佟健的。當龐佟兩人表演結束時,高難度且全無瑕疵的演繹,令全場觀眾起立,掌聲逾兩分鐘。而佟健更在表演結束後,激動得俯身親吻冰面。這一刻,場內更是掌聲雷動。
      What a Night!

王濛一天兩破奧運紀錄   500米速滑奪金
     
短道滑度滑冰是中國隊的強項,而賽前美聯社曾預測將獨奪3金的中國名將王濛實力超群,先聲奪人,首天即在500米速滑和3000米速滑接力賽中,先後打破奧運紀錄。
      2月17日晚在500米速滑中,她在準決賽及決賽時,均以42秒985的成績,再次打破她在熱身賽的奧運紀錄,一舉奪得金牌。
      該項目的亞季軍分別由加國和意大利選手獲得。
      王濛在熱身賽的成績為43秒926,打破了由大楊揚8年前在美國鹽湖城冬奧會創造44秒118的奧運會紀錄。
      在2009年的維也納短道速滑世錦賽上,王濛包攬女子500米、1000米和全能金牌,由她領銜的接力賽上也把金牌收入囊中。自從2008年2月以來她一直是女子500米世界紀錄的保持者,並在隨後的比賽中還把自己的世界紀錄連續改寫了三次。
      另外,在女子3000米短道速滑接力賽準決賽中,由王濛領軍的中國隊也表現出色,不僅以小組第一的成績晉級決賽,她們創下的4分08秒797的成績,也刷新了該項目的冬奧會紀錄。

      中國再破韓紀錄
      在中國隊亮相之前,韓國女隊於第一小組率先亮相並打破紀錄。不過韓國隊員還未高興完,中國隊馬上再次打破紀錄。
      王濛賽後表示,是韓國隊打破奧運紀錄,激發了她們的鬥志。她在接受採訪時並說:“這是我最想拿到的一塊金牌。”

      留學加拿大四年   王北星摘銅
      冰場上,王北星總是在追逐與被追逐之間徘徊。雙臂有節奏地擺動、彎道收腿側滑、身體傾斜,伴隨如此優美“舞姿”的同時是如同風一般的速度。
      作為目前中國速度滑冰領域的領軍人物,王北星2月16日在溫冬奧長道速滑女子500米賽事中,奪得銅牌。韓國和德國選手則獲得金銀牌。
      王北星16日以76.63秒總成績,獲得銅錍,比第二名慢了0.49秒。王北星的銅牌,也是中國史上第四塊冬奧速滑獎牌。王北星賽後表示,沒拿到金牌覺得有點遺憾,但同時又非常高興她能首次奪得冬奧獎牌。
      摘掉速滑帽,散落長髮隨王北星一起在冰場上飄動。今年還未滿26歲的她,儘管參加的世界大賽不多,但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
      15歲時,王北星進入了位於哈爾濱的黑龍江省隊。3年後,為了提高技術水平,年僅18歲的他遠赴加拿大,跟隨外教凱文訓練,成為一個地道的“速滑留學生”。4年的留學生涯使王北星獨立思考能力得到極大的提高。“在那一切都要自己打理,別小看生活細節,讓我更善於獨立思考。自己買菜,如何葷素搭配,如何做湯。加拿大不允許明火做飯,都是電火眼,要按照規矩行事。總體上說,在加拿大的生活比較枯燥,但很鍛煉人。”
      2008季世界盃分站賽,王北星擊敗了大道短距離女皇沃爾夫。而回到國內的冬運會大道短距離比賽,她往往超出別人一大截,可謂一騎絕塵。
      有了她的穩定發揮,中國長道速滑在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終有所表現,奪得第三,總算是個交代。

      佟健吻冰面 其實想吻“她”
      在2月15日舉行的雙人自由滑比賽中,雖然由申雪/趙宏博組合奪得金牌,但事實上,龐清/佟健才是當晚的王者。當晚的比賽差不多所有的參賽者都出現失誤,只有龐清/佟健組合的演繹可稱得上是無可挑剔。而全場也只有他們兩人獲得了觀眾最熱烈的掌聲。
      當樂曲聲結束,龐清與佟健也知道自己的表演完美,不禁相擁慶祝。然後,只見佟健突然獨自雙膝跪地,俯身親吻冰面。這一幕,讓許多的冰迷們感動不已。
  在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時,佟健被問起親吻冰面是提前準備的,還是當時的情緒釋放時,佟健的回答讓人們感到十分意外:“當時想親吻她(指了指身旁的龐清),但是沒找到她!”聽到這,龐清也不好意思地笑了。
  因為對2007年申雪趙宏博在東京上演跪地親吻的浪漫一幕難忘不已,在老大喜結連理後,人們也在期待老二龐清/佟健也能修成正果,不過對于這個問題,無論人們怎麼追問,兩人總是打起太極,從不正面回答關于兩人關係的問題。
  但是當他們一舉拿下冬奧會銀牌,實現了事業上的追求,佟健也終于打算給所有關心二人的冰迷一個交代。在被問到冬奧會後是否有結婚安排後,佟健轉過頭笑問龐清:“這個問題問龐清吧。”龐清則笑語盈盈地撇過頭來,望佟健:“為什麼總是我說?你一直都沒給我交代。”頗似小姑娘撒嬌的神態。
      看到女伴這樣說,佟健終于決定把兩人的關係公開,“由于我們訓練很忙,但是關心我們的人們一直都在問我們的關係,希望我們能走到一起,我也一直說在冬奧會結束後會給大家一個回答,我們倆現在正式地成為……”說到這裏,佟健頓了一下,有些不好意思地吐出兩個字“朋友”。
      對于自由滑得到的141.81分的高分,佟健也是語出驚人:“就覺得裁判瘋了吧!打這麼高的分數。以前從來沒有人能夠超過140分。”



王濛在比賽時的英姿。

佟健表演結束後,情不自禁親吻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