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比洛多本土首奪金
( 2010-02-19 )



Alexandre Bilodeau。

      殘障兄激勵 一戰成名留青史
     
加拿大國民等待了34年,希望在溫哥華舉行的冬奧會上奪取奧運金牌的夢想,終在2月14日如願以償。而為加拿大實現這個美夢的運動員,是來自魁北克省的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選手比洛多(Alexandre Bilodeau,圖)。奪得這面金牌後,令在西溫賽普里斯山滑雪場的觀眾,以至全國在電視機旁的民眾高聲歡呼,興奮不已。
      去年奪得自由式滑雪世界盃總冠軍的比洛多,在作出第一個空中翻滾360度之後,以飛快速度往下俯衝,並再作一個雪板疊成十字形的騰空轉身,然後安穩地,全套動作速度和技術元素兼備,發揮得幾近完美無瑕。結果,比洛多以26.75分摘下金牌,圓了加國人期待已久的夢想。
    比洛多有一個患上腦性麻痹症的哥哥弗列德里克(Frederic Bilodeau),而比洛多經常公開論及兄長弗列德里克,對自己帶來的積極影響。他說:“我越來越覺得,我的兄弟是我的靈感來源。從小與傷障人士一起成長,讓人更清楚人生價值。”
      熱衷雪上技巧的比洛多雖然是自由式滑雪的佼佼者,卻不是風雲人物,但他只用23.17秒就成為家喻戶曉的奧運偶像。替加拿大奪得本土首個奧運金牌,扭轉了比洛多和家人的世界。
      全球各地要求訪問比洛多的人數以千計,其中有數百人希望一起訪問他的哥哥弗列德里克(Frederic Bilodeau)。前者可以風馳電掣地衝過滿布障礙的雪地,後者卻是在房間裏行走都會跌倒,但他們都是奧運英雄。
      現年28歲的弗列德里克,由於受到腦性麻痺症打擊,八成時間要坐在輪椅上。據他父親說,弗列德里克不久前還能滑雪,但由於忘掉自己已難以行走,結果一嘗試就跌倒。兩周前,弗列德里克更禍不單行,在廚房跌倒以致折斷左手中指,抵達溫哥華時,手上還纏繃帶。
      比賽當日,弗列德里克看弟弟出賽,看到弟弟越過終點線時,更興奮得把手上的紅手套拋上天。
      22歲的比洛多說,哥哥最有權利抱怨,卻總是笑容滿面,自己在意志消沉、腿部酸痛、背部像要折斷時,只要想到哥哥,就告訴自己應該閉嘴,繼續訓練。他表示,自己有機會參加奧運,還可能得獎,無論如何都要把握。

      比洛多奪首金省思錄
     
來自魁省的選手圓了加拿大本土奧運第一金的宏願,他是正在載入史冊的比洛多,一位22歲的魁省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選手,也是為加國在本屆冬奧奪得首塊金牌的英雄人物。加拿大終於打破了本土奧運“無金”的宿命,自是全國振奮,而比洛多得獎後公開表示,他受到患腦癱哥哥熱切追求生命的毅力所感召那番話,同樣令人動容。
      比洛多那位28歲的胞兄Frederic,患了先天腦癱。在2月15日,得知獲獎而淚盈於睫的比洛多,就第一時間緊抱哥哥,說當年為這位很想到山上滑雪的哥哥,比洛多索性放棄冰球訓練而參加滑雪,從此他可以多陪伴胞兄。這就是兄弟情深的第一章。
      我們大概都知海倫凱勒的個人奮鬥故事,明白殘障人所面對的艱苦處境,並非其他人所能一下子體會的。比洛多則更加進一步,從殘障哥哥身上吸取人生奮發的巨大動力,視之為精神支柱。他說:“哥哥雖然是個殘障者,但他每天都微笑面對生活,從來不會抱怨,”比洛多充滿感情地說:“我總會想,我有機會滑雪,有機會參加奧運會,其至有機會奪得金牌,但他什麼都沒有。然而,每天睜開眼睛,我看到的都是他微笑的臉。”他的這段話說得真好,不怨天尤人,反而參透濃濃的感恩心情,折射出加拿大社會這個追求平等、自由、人權和博愛的價值觀。
      比洛多得獎之後不忘胞兄那一貫熱愛生命的啟示,可以說,絕不只是得獎健兒的勵志故事個案那麼簡單,而且更可視之為,在加國多元價值社會中,彰顯匡扶弱勢社群的基本理念根由所在,既是生命教育,也是社教化的寶貴資產。我們這個國家,一定會為自閉症的孩子在學校系統裏挪出專用資源,對所有殘障學生一樣都會細意照顧到,而這種做法,已經變成整個社會的共識,要為那些弱勢社群調動資源,更加不會在語言上和服務態度上引起任何歧視之念。而這不啻是加拿大會吸引移民前來的其中一項社會道德坐標,讓人們得以理解到,我們是真真正正實行普世價值觀,而且劍及履及。
      一位傷障哥哥啟示了自己的弟弟專心致志地追求奧運夢想,這當中實也可使我們明白到,生命影響生命,那種能量之大不可估量。
      比洛多從他哥哥身上學到的,我們的移民社群,究竟又能否通過比洛多的榮譽,從中得到更多啟迪,讓我們加深瞭解加國社會,是如何成就強大生命力的?本報總編輯何良懋

      北溫姑娘家門前奪冠
      西溫賽普里斯山(Cypress Mountain)可謂是加國運動員的福地。在比洛多獲得加國本土奧運首枚金牌後,2月16日,加國奪得的第二金也是在賽普里斯山勝出。同時,這也是首位在本土奧運奪得金牌的女健兒。
      2月16日為加國增添多一面金牌的是滑板滑雪女將里克爾(Maelle Ricker),她是出生於威斯勒、在北溫長大的卑詩本地選手。她在女子越野項目決賽中,戰勝惡劣天氣,勇奪桂冠。今次獲勝,也彌補了她4年前在冬奧會決賽中跌倒的遺憾。
      對於現年31歲的里克爾來說,在溫冬奧成功奪金意義重大,因為在2006年都靈冬奧會上,里克爾曾經在同一項目決賽中跌倒,僅獲第4,而她更出現輕微腦震盪,甚至無法記起意外時情況。
      里克爾獲勝之後圍巨型國旗,接受母親和其他在場者歡呼和祝賀。她說:「整個賽程都十分順利。我只是盡上最大努力,沒料到可以拿金。」
      今仗是里克爾第三度踏足奧運會。在1998年長野冬奧會上,她在U型池項目中排第5。在上屆都靈冬奧會,她參加越野和U型池兩項目,分別獲第4及第23名。在參加溫冬奧之前,里克爾是2009-10年度FIS滑板滑雪世界盃(World Cup)女子組總冠軍,擁有世界盃3金1銅。
      在該項目中,法國選手安東妮奧茲(Deborah Anthonioz)和瑞士選手諾布斯(Olivia Nobs)拿下銀牌及銅牌。

      陳偉群初戰失利排第七
      加拿大華裔冬奧花樣滑冰選手陳偉群,2月16日晚上在溫哥華出戰花滑男子單人滑短項目時,成績未如理想,在參賽的30位選手中排第7。但他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對自己奪牌依然具有極大信心。
      本屆冬奧會加拿大是東道國,而陳偉群在加國花樣滑冰界的男子組排名第一,因此,他的表現深受各方矚目,而賽前一般人對他也期望甚殷。
      陳偉群比賽時,整體的平衡感相當好,美中不足之處為,在一個三周半的迴旋落地時,腳步略有不穩,最後成績為81.12分,距離主要的對手、俄羅斯復出老將普魯申科(Evgeni Plushenko)90.85分、美國選手萊賽切克(Evan Lysacek)90.30分,以及日本高橋大輔的90.25分,均差了不少分數。

      還有厲害武器未亮相
      比賽完畢,陳向記者表示,這才是第一個項目,奪牌關鍵是2月18日的自由滑項目。記者問他是否有其他法寶或策略,應對最後決戰時,他笑笑說道:“當然,我還有厲害武器沒拿出來。我對最後奪牌仍深具信心。”
      陳偉群還表示,他很享受比賽過程,並不擔心初賽影響到自由滑的比賽。
      當晚的比賽,因陳偉群在短項目的世界排名第9,排於第24名出賽,在晚上8時進行。除了陳偉群以外,還有來自亞省愛民頓的切普爾(Vaughn Chipeur),排在第9位出場,許多觀眾帶楓葉國旗,或披在身上,或放在椅子上,支持加拿大隊。

      花滑運動強度超想像
      陳偉群的美國教練克拉爾(Christy Krall)指出,一般人很難想像,花樣滑冰選手滑行了1500米,仍可保持燦爛笑容的難度。她說:“在短曲項目中,陳偉群的心臟跳動頻率猶如奧運會800米長跑選手一樣急速,而長曲項目猶如跑一英里的比賽。”她表示:“這項運動強度之大,選手不停旋轉跳躍,要完成2個3周跳及無數旋轉。根據新的評分系統,花樣滑冰的運動強度非常高,令人難以想像。”她又說:“花樣滑冰選手的體魄,必須非常強健。”
      陳偉群絕招之一,是以挪威選手保爾森(Axel Paulsen)命名的3周半旋轉跳躍,即所謂的triple Axel。
      克拉爾解釋說:“陳以時速19公里速度,以體重4倍之力騰空而起,以每秒4圈半速度旋轉,身體承受每平方吋200磅離心力,並以體重的7倍落地。”
      陳偉群的表演以精美的旋轉及腳步動作,以及純藝術風格著稱。溫冬奧之前,他在科羅拉多州獲克拉爾指導下的訓練期間,採用錄像分析技術,令跳躍動作更為完美。克拉爾採用跳水與滑雪運動界廣泛使用的影像技術Dartfish,把陳偉群的跳躍動作與其他優秀健兒比較,包括俄羅斯對手普魯申科。
      克拉爾說,通過比較,陳偉群在訓練中使全套動作,達到了完美境界。完美的瞬間,意味騰空飛躍離地面近兩呎,在起跳後0.2秒內收攏身體。“以生物統計學角度而言,花滑選手的跳躍須有一定高度,例如4圈跳,至少要離地21吋。但陳偉群是天資聰穎的選手,能夠離地26至27英尺。”資料來源:加通社



里克爾在獲勝後,身披巨型國旗慶祝。她是首位在加國本土獲奧運金牌的女健兒。加通社

經過初賽後,陳偉群的成績排在第7位。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