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感動全世界
( 2010-02-19 )



特技人員踏滑雪板,飛越立體奧運五環進場,揭開冬奧序幕。

溫哥華冬奧會2月12日如期在卑詩體育館開幕,滑雪板運動員從45度高台俯衝而下,穿越吊在場館半空的巨型立體五環揭開序幕,這也意味冬奧正式“滑入”史冊。開幕式通過現場轉播,全球估計有35億人觀賞。賽事開始後第二天,加國運動員即奪得本土奧運首金,令全國人民欣喜若狂;而中國隊申雪和趙宏博也圓夢,為中國奪得本屆冬奧的首枚金牌,在大年初一為中國人民獻上特殊的禮物。

      展現鑽石般的加拿大
     
今次開幕式極富加拿大特色,尤其是該滑板滑雪運動員穿越五環的完美動作,精彩刺激。
      開幕式下午6時開始,開場時,由身穿鮮紅色晚裝的魁省青春人氣歌手楊諾夫斯基(Nikki Yanofsky)唱加拿大國歌。加拿大西岸四大原住民部族族人進場,代表卑詩省和全加拿大歡迎來自各地的運動員和觀眾。凸顯加拿大友善、包容及文化多元的特性。
      開幕式每場歌舞、吊鋼索表演節目,均經精心策劃。節目主題則以北極冰雪、北極熊、楓葉、三文魚、樹林、少數族裔等為主調,均是世人心目中認識的加拿大特點。
      據開幕式執行監製艾特金斯(David Atkins)表示,開幕式這個晚上屬於加拿大,所以演出要把加國最好方面,“如閃亮的鑽石般”展現世人眼前。
      來自加國西北特區的詩人科伊贊(Shane Koyczan),在台上朗讀介紹加拿大精義的詩《We Are More》,獲得不少掌聲。他說,加拿大其實是個朝正確目標奮進的經驗,而這種經驗也在一定程度上為世界帶來了影響。科伊贊說,加拿大是一加一大於二的國家,它是“中國城和小意大利”等許多不同族裔加起來的國家,但卻遠遠大於人口相加的總和。
      溫冬奧籌委會的弗朗(John Furlong)也強調,加拿大是個寬宏大度的國家:“無論你是從哪個大洲前來,加拿大歡迎你。”

      悼練習喪生選手

      但會場一度瀰漫哀傷情緒,因為當天上午格魯吉亞21歲無舵雪橇手庫馬塔維利(Nodar Kumaritashvili),在威斯勒雪橇中心練習時失控高速撞及賽道旁一條主柱傷重死亡。
      溫冬奧籌委會總裁弗朗和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Jacques Rogge)先後致詞,向庫馬塔維利家人、隊友和格國代表團致以哀悼和慰問。
      兩人都表明,庫馬塔維利在追求夢想的奮鬥中遭遇不測,他的不幸不但不會澆熄奧運精神,還令其他運動員下更大決心以完成發揚奧運精神的使命。

      加國旗手 個個來頭大
     
開幕典禮完畢,大家都看到很多參與開幕典禮的重要人物包括燃點火炬手、運送奧運旗出場的旗手,男女歌手,甚至有一名男詩人。除了部分大家熟悉的冰球人物如格雷斯基(Wayne Gretzky)、全美籃聯兩屆最有價值球員(MVP)拿殊之外,其他大部分人對華裔來說可能都不認識。
      
     
本期將向讀者介紹加拿大的八位旗手。
      Betty Fox(左排一)
     
她是泰瑞.佛克斯(Terrance Stanley Terry Fox)的母親。因為泰瑞.佛克斯是加國有名的加拿大的人道主義者、運動員和癌症治療活躍分子。雖1981年去離死,但他的精神和Terry Fox Run成為著名的馬拉松運動跨國籌款用于癌症研究,為世界上最大單日為癌症研究募捐運動。

      Jacques Villeneuve(左排二)
     
38歲,加拿大著名賽車手,1995年CART方程式系列賽冠軍、印地500大賽冠軍、1997年一級方程式世界冠軍。維倫紐夫出身賽車世家,和他同名的叔叔是著名公路賽車手。他的父親,是法拉利車隊傳奇車手吉爾維倫紐夫(Gilles Villeneuve),1982年比利時站,年僅11歲的Jacques親眼目睹父親在排位賽中車禍身亡。維倫紐夫在1997年取得7座一級方程式分站冠軍,力壓舒麥加奪得世界冠軍,完成了父親沒有達到的夢想。

      Anne Murray(左排三)
      64歲,著名流行、鄉謠歌手。至今她的唱片已售出5400萬張。Murray在1970年以一首金曲Snowbird,成為首位加國女歌手登上美國流行榜冠軍,是Celine Dion、Sarah McLachlan及Shania Twain揚威國際之前,加國流行樂壇的先鋒。她先後獲得4項格葛萊美大獎和24項朱諾音樂獎。在洛杉磯荷裏活的星光大道在和加拿大的星光大道都有她的成就標記。 

      Romeo Dallaire(左排四)
      63歲,加拿大參議員,人道主義者,作者和退役將軍。1994年盧旺達大屠殺期間聯合國駐盧旺達維和部隊的司令官,他率領一支不足300人的多國部隊成功挽救了將近2萬多平民的生命。2003年,他出版了《與魔鬼握手:盧旺達人道使命的失敗》(Shake Hands with the Devil: The Failure of Humanity in Rwanda)。2005年被總理任命為自由黨參議員,作為魁省的代表。
      他是加拿大和國際多個反童工、反兒童參爭的活動人士。1996年獲得美國政府頒給外國人的最高軍事榮譽Legion of Merit,2002年獲加拿大勳章,2005年CBC電視台選出16位最偉大的加拿大人。

      Bobby Orr(右排一)
      61歲,史上最出色冰球員之一,1970年代兩度率領波士頓棕熊隊贏得史丹利盃錦標。奧爾雖然司職後衛,但天才橫溢的他打法能攻擅守,是當時罕見的攻擊型後衛,也是NHL首個單季射入超過40球的防守球員。奧爾三度當選NHL最有價值球員,且兩度勇奪得分王殊榮,是至今唯一贏得該殊榮的後衛。他在1966年出道,效力棕熊隊10年後轉會芝加哥黑鷹隊,1979年退休。他的精湛球技,至今仍為球迷津津樂道。

      Barbara Ann Scott(右排二)
      81歲,是1948年冬奧會花樣滑冰冠軍。她11歲時奪得她第一個加拿大全國青年賽冠軍。兩年後1942年,她以13歲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女運動員在比賽中完成double lutz。
      自1945年到1948年,她贏得北美錦標賽冠軍,1947年她成為第一個北美運動員贏得了歐洲和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成為加拿大英雄。
      1948年在瑞士聖莫裏茨冬奧會,她是加拿大第一人贏得了花樣滑冰金牌。

      Donald Sutherland(右排三)
      74歲,加拿大的性格演員,演藝生涯超過了50多年,1960年代至2000年代著名演技派男影星,多飾演動作片人物或是亦正亦邪人物。2003年以HBO自製電視系列劇《戰爭之路》榮獲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及艾美獎最佳男演員獎。拍過多部經典電影,包括1967年的The Dirty Dozen和1970年的Kelly's Heroes及1978年的Invasion of the Body Snatchers。最近,他出演了美國電視劇集Dirty Sexy Money。

      Julie Payette(右排四)
      46歲,加拿大工程師和加拿大女太空人,曾經完成兩個太空飛行任務,逗留太空超過 25天。她曾擔任首席CSA宇航員,也與美國航天局合作負責太空任務。朱莉自小便在滿地可接受教育和成長,1982年完成國際學士文憑,現在已擁有14個榮譽學位。1999年6月6日她首次乘坐美國太空穿梭機Discovery發現號執行首次太空任務,進行了第一次手動接合穿梭機和國際太空站,並交付4噸後勤物資。2009年她再次乘坐穿梭機奮進號執行STS - 127任務,抵達國際太空站,成為當時太空站上第一次同時間出現兩名加拿大太空人。

 



卑詩體育館裏面的科幻布景設計。

在冬奧開幕式上,加拿大的8名旗手都是大有來頭的人物。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