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重慶打黑案中案 辯護律師獲刑
( 2010-02-12 )





      北京律師李莊本是重慶涉黑案件中被告人龔剛模的辯護律師,後被龔剛模檢舉教唆作偽證。2010年1月,李莊案一審公開宣判,法院以辯護人偽造證據、妨害作證罪判處李莊有期徒刑兩年六個月。對一審判決結果,李莊說:“我即使不上訴,十六萬的中國律師也會替我上訴。”

      作為龔剛模案牽出的案中案,李莊案已超出了重慶打黑的範疇,世人關注的焦點是李莊的行為構不構成犯罪。由於此前尚未有律師因此罪名走上法庭,此案被稱為“中國第一案”。

      李莊自稱庭審非法
      2009年12月30日,李莊案在重慶市江北區法院開庭審理,從上午9時10分持續到次日凌晨1時10分,整整十六個小時。李莊手腕上當天依舊未戴手銬,只是在步入被告席的途中,一直由兩名法警分別架手臂,李莊側身向旁聽席不斷掃視,表情嚴肅。
      李莊步入被告席後,審判長開始宣讀判決書,在準備宣讀判決結果時,李莊突然打斷了審判長的宣讀,大聲說:“今天的庭審是非法的。”
在宣讀了“兩年六個月”的有罪判決後,審判長告知李莊十日內有上訴的權利。此刻,李莊顯得有些激動,“上訴也沒有用”,“我所有的權利早就被剝奪了”,並再次強調此案中“公訴人、審判員應該迴避”。閉庭後,李莊向坐在旁聽席上的家屬說,“沒事啊”,並在步出法庭的瞬間回頭大聲說道:“時間會讓真相暴露在陽光下。”
      判決書所列李莊案案情如下:
      2009年11月20日,龔剛模等34人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案提起公訴。同月22日、25日,龔剛模妻子程琪、堂弟龔雲飛先後與北京市康達律師事務所簽訂代理委託協定,該所指派李莊及馬曉軍擔任龔剛模一審辯護人。龔剛模親屬共支付一百五十萬元費用。
      2009年11月24日、26日及12月4日,李莊在江北區看守所會見龔剛模時,教唆其編造被刑訊逼供的供述,並向龔宣讀同案人樊奇杭的供述。12月3日,李莊在某酒店內指使重慶克雷特律師事務所律師吳家友賄買警察,為其編造龔被警方刑訊逼供的供述作偽證。
      2009年11月底至12月初,李莊引誘程琪作龔剛模被樊奇杭等人敲詐的虛假證言,並要求程琪出庭作證。11月24日,在該市高新區南方花園某茶樓,李莊指使龔剛模的弟弟龔剛華安排保利公司員工作偽證,否認龔剛模是保利公司的實際出資人和控制者。龔剛華安排保利公司員工照李莊說法作虛假證言。
      12月1日,李莊就龔剛模案向法院提交了通知證人龔雲飛、龔剛華、程琪等出庭作證的申請書。12月10日,警方因辦理另一涉黑案提訊龔剛模時,龔剛模揭發了李莊教唆其編造被刑訊逼供的行為。同月12日,李莊被拘捕。

      狀告律師疑為立功
      據《南方周末》報道,舉報李莊的,正是龔剛模。龔剛模1963年出生,初中文化。一位律師稱:“被告人舉報自己的代理律師,是非常罕見的。” 
      2010年1月5日,重慶涉黑案件再次開庭。龔剛模、樊奇杭面對檢方多達九項涉黑指控,包括有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故意殺人;非法買賣、運輸槍支彈藥;非法持有槍支、彈藥,販賣、運輸毒品;開設賭場;容留他人吸毒;行賄;非法經營等。如起訴書所述罪名成立,龔剛模將被判處死刑。在法庭詢問龔剛模對起訴書意見時,龔剛模稱:“全部屬實,但對成員開設賭場?釱販賣毒品不知情。”
龔剛模當庭“認罪”的表現成為坊間懷疑他檢舉李莊的動機——李莊罪名成立與否,會決定龔剛模重大立功能否成立,從而獲得從輕、減輕處罰。

      北京法學界挺李莊 強調證據
      李莊的律師高子程曾向重慶江北法院提出了異地管轄和取保候審申請,但兩份申請均被駁回。李莊被判刑的消息則在北京法學界引起震動,張思之、何兵、阮齊林等業界和學界人士一邊倒地認為,李莊在本案中無罪,他們對最後的結果感到“吃驚”。同時,他們強調,若沒有確鑿的證據,就不能判李莊有罪。
      此案庭審時,李莊要求七個證人出庭未成功,這成為大陸法學界辯論的一個焦點。中國政法大學法律系刑事訴訟法教研室主任洪道德表示,李莊要求全部證人到庭沒有法律依據,現行法律規定,當事人有權申請法庭通知證人出庭,但還沒有強制證人出庭的規定。西南政法大學教授潘金貴介紹,中國刑事訴訟法並未對證人無正當理由拒絕出庭作證如何制裁、證人出庭產生的經濟補償以及證人保護制度等作出明確的規定,“在目前中國的刑事訴訟中,證人出庭率絕大多數地方不超過5%。”
      除了證人出庭的爭議外,中國政法大學刑法學教授阮齊林對李莊罪名是否成立提出異議。阮齊林認為,從起訴書來看,重慶檢方起訴的兩項罪名都沒有發生,故不成立。阮齊林分析,首先,檢方起訴李莊偽造證據,但是證據只是他與辯護人龔剛模三次見面時的對話,沒有任何具有載體的物質,從《刑法》上來說,沒有載體的物質不成其為證據。
      其次,從李莊被指控的“威脅、引誘證人作偽證的行為”的構成要件來看,他在整個事件中並沒有接觸任何一個案件證人,他只與委託人——被告人龔剛模的弟弟和妻子見面談話;而且李莊等人只是在商量是否找人做有利於龔的證據,而這些委託人並未付出實施。
      阮齊林說:“也就是說,我想殺掉張三,現在充其量只是我教唆李四去殺,但李四沒有去做。”
      此前,北京法律界人士曾召開研討會,與會的多名法律學者認為,憑現有證據不足以認定李莊構成指控罪名。研討會於2009年12月29日召開,就在李莊案開庭審理的前一天。

      十余家律師協會申請旁聽
      重慶市江北區法院2009年12月30日上午9時10分開審李莊案。還未開庭時,審判庭內二百多人已經坐定,等待李莊出場。向江北區法院申請旁聽的各地律師協會多達十多家。
審判長法槌一敲,李莊被法警帶到被告席。據透露,被拘捕後,李莊向有關方面提了幾個要求,其中之一就是希望知道輿論情況。李莊清楚自己被抓會引起巨大震動。一位律師說,在當下的社會,單是李莊收了一      百五十萬元,就足以讓他陷入不利的境地。
      “他已經被抹得很黑了。”李莊的辯護律師之一陳有西說。李莊事發後,陳有西連續發文質疑媒體報道,指出重慶當局拘捕李莊沒有根據。法律學者何兵也表達了類似的質疑。庭審前一天,由何兵主持的李莊案和刑事辯護制度研討會在北京召開,與會的多名法律學者認為,憑現有證據不足以認定李莊構成指控罪名。
      法律業界人士擔憂,如果李莊案無法公正處理,將使原本艱難的刑事辯護雪上加霜。庭審前一天下午,因為申請旁聽的人太多,法院決定,將庭審地點從原定只能容納一百來人的小審判庭,改到擁有兩百多個坐席的第一審判庭。
      因為被告人本身就是律師,兩位辯護律師業務水平精湛,庭審不可控因素多,重慶官方人士對媒體旁聽的問題舉棋不定,幾經反復。也是直到庭審前一天下午,官方才敲定對所有提出申請的媒體放行。一位重慶政法界人士說,如果不讓媒體進去旁聽,記者只能從辯護人那邊獲得信息,對案件的客觀報道沒有好處。
      庭審進行到當天23時左右,旁聽席上的重慶大學法律學者陳忠林被叫到五樓參加一個研討會,對當天庭審的主要爭議點發表看法。另一位與會的西南政法大學刑法學教授梅傳強說,原定會期是次日白天,不知為何提前到當天深夜。
      會上,重慶公檢法有關人士都在場。檢察院的人先介紹了此案庭審的爭議點,包括證人不出庭是否影響證言效力、重慶有無對該案的管轄權、李莊是否有權要求集體迴避等。

      處世猖狂 被爆人脈廣
      在包括宣東、李肖霖在內的多名京城刑事辯護律師眼裏,李莊是能“把握自己”的人。但也有司法界人士對李莊有不同評價,有業內人士稱,李莊的人脈很廣,而且為人猖狂。
      據《南方周末》報道,2009年4月,河北廊坊市廣寧區法院開庭審理一件涉嫌侵佔國有資產案件,作為被告人辯護律師的李莊曾對公訴人李春蕾說:“你現在對我服軟還來得及,將來國家賠償時我還可以給你求情,否則我讓你做不成檢察官。”李春蕾走出法院後,李莊突然駕車撞向李春蕾,被書記員制止。一河北政法界人士認為,李莊在河北律師界名聲一般般,不過他的人脈很深,業界傳說他家有很多親屬在公檢法機關。該人士稱:“他進去是正常的,不進去才不正常。” 
      《三聯生活周刊》的報道說,在重慶涉黑案中,李莊原本代理第一被告龔剛模,而律師朱明勇代理的是第二被告樊奇杭。
第一次會面,李莊就跟坐在旁邊的朱明勇提起自己曾代理過的一樁遼陽涉黑案。不止一位接觸過李莊的律師都有過這種經歷,那件案子幾乎成了李莊向別人介紹自己時的招牌,“這個圈子本來就不大,在同行面前炫耀可不常見”。
      為數不多的接觸裏,諸多細節足以讓朱明勇覺得,李莊是“那種毫無顧忌的人”,他的說話方式“難免會給人不愉快的感覺”。對看守所的人,李莊大嗓門地責問:“你們這樣搞12月7日肯定開不了庭,將來政法委怪罪下來怎麼辦?”他甚至私下放話給同案的其他辯護律師:“你代理的那個人死定了”。
      高調出場的李莊,在重慶迅速遭遇尷尬的落幕。奇怪的是,李莊對自己的被捕似乎早有預感。他被捕前的三四天,給律師尤名(化名)打過一個電話,事後,尤名說:“他提到自己這次引起了重慶警方的注意,‘他們有可能抓我’。”尤名記得,李莊在電話中還說起了另一個細節:“這個事情之後,他再次前往重慶,在飛機的頭等艙裏和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不期而遇。”李莊迅速認出了王立軍,但他們並沒有交談。尤名覺得,李莊在講述這次意外會面的時候,“有些忐忑”。



李莊案開庭當天,媒體記者、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各界人士等百余人旁聽了宣判。圖為李莊的辯護律師高子程接受媒體採訪。中新社

曾經接觸過李莊的人覺得其為人高調張揚,如今接受警方調查的他,氣勢沒有那么囂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