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吸納移民數微增至23萬
( 2010-02-12 )



政府擬提高勞工移民數量,可增加納稅人數目而多增收稅。

      加國聯邦移民部在今年會略增移民目標人數至23萬,預期增加勞工及難民名額,但就減少吸納家庭團聚移民,並提高省推薦移民(PNP)的比重。移民律師認為本國要透過移民增加納稅人數量,並從第二代移民的融入表現去吸納第一代新移民。移民安頓機構則不同意政府以功利角度篩選移民。
      據2月份《移民資訊匯編》(Lexbase)通過《資訊自由法》所取得的移民部2010年度的移民目標,人數由224994人微增6731人至231725人。其中,就業勞工移民數目,會由148140人,增至161630人。

      將增各省推薦勞工移民
     
聯邦政府的經濟類別移民,包括技術移民及商業移民,會由2009年的83680人減至80055人。
      另外,聯邦會增加由各省推薦的勞工移民,包括家居傭工等的數目,一減一加之下,淨增13490個勞工類別的移民。今年從海外吸納難民的人數,由11345增至13180人。但是,中東大馬士革的難民目標人數,就由2600人激增至5000人。家庭團聚類別會減少,由19034人減至16200人,而其他家庭聚類別,例如子女、配偶,由45475減至39615人,減少了5860人。

      關注中國技術移民申請有做假
     
至於移民吸納的來源地,亞洲移民仍然微升,但南亞移民下降。據移民部官員分析,新?珔移民及難民法?珝引入38種合資格工種的技術移民後,來自中國的技術申請劇減,積壓少了,而臨時勞工、留學生及投資民申請則增加。當局會關注來自中國的技術移民申請,會否為了達到居留目的而做假。
      據移民律師庫蘭(Richard Kurland)表示,技術移民有所增加,因為國家重點是吸納可就業的勞工移民,以提高納稅人數目。相對而言,移民部會減少家庭團聚(如祖父母)移民。至於配偶及子女的移民,據資料顯示,因為拒簽的上升,預期2010年發出的簽證較2004至2008年間少。庫蘭又認為,移民部也參考第二代移民的社會及經濟表現去甄選年紀較大的移民。
      移民部的調查以及相關研究報告均指出,第二代少數族裔移民當中,特別是中國和南亞裔移民,大多數擁有大學學位,加入專業行業,水平優於加國本土人士。
      務適多元文化服務社(Mosaic)的移民及安頓服務總監陳肇文認為,不能單以直接經濟效益去篩選移民,這與移民追求家庭團聚的目的背道而馳;他指政府要有遠見,建立一個具包容性的國家。陳肇文說,以第二代移民表現去篩選第一代,更是抹殺準移民追尋新生活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