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應對年底應酬 白領花錢學唱歌
( 2010-02-05 )



為提高歌技,有人還選擇常到KTV去偷偷練習。

由於年關臨近,上班族各種各樣的年底聚會增多,唱歌的機會也多起來,不少“五音不全”的白領開始花錢學唱歌,由此,KTV(通指唱歌、練歌房)提高班在城市白領間悄然流行。
      也有些白領陪客戶去KTV,卻沒勇氣開口;還有的因不會唱幾首歌曲,與同事相聚唱歌只有做聽眾的份兒。這些原因都促使白領們選擇到KTV提高班去學習。“黃玫瑰,別落淚,所有的花兒你最美……”磕磕絆絆的歌聲從江蘇南京市一家文化培訓中心傳來,伴隨歌聲的還有一個鼓勵的聲音,“別緊張,注意吐字。”這不是在教小朋友學唱歌,而是幾個上班族每周末都到這裏跟老師學唱歌,學習如何速成為K歌(唱卡拉OK)高手。

      十二課時 “音癡”變“麥霸”
      據《揚子晚報》報道,聲樂老師朱柏佳一上課就檢查白領魏小姐一周來的練習成果:學唱歌曲《黃玫瑰》。“先唱一段開開嗓。”魏小姐跟隨音響哼哼嘰嘰地唱由於音量太小,聲音幾不可聞。“聲音大點,注意氣息,聞花香吸氣法。”老師說道。
      在老師的點撥下,魏小姐聲音漸漸放大,等到了那句高音“海角天涯,哪裏不是你的家”,魏小姐的聲音瞬間急轉直下,破音了。“沒有上周唱得好啊。”聽到聲樂老師的評價,魏小姐有些失落,解釋說,“這周加班,太忙了。我上午還在開會呢。”
      這個叫做“KTV提高班”的課程是通過自然呼吸發音法,教給學員正確的發聲方式,通過小班化的學習和聲樂老師一對一點評與指導幫助學員掌握唱歌技巧。“音癡”想要成為“麥霸(唱技高的人)”至少要經歷一期共十二課時的培訓,五人以內的小組班每小時收費五十元。

      KTV提高班 鎖定白領群
      “有的人之前走調都走到火星去了,經過培訓也能速成為K歌高手。”KTV提高班的聲樂老師張杞茗說,十二課時的培訓前兩節課主要傳授基本的聲樂常識和學習運用氣息。老師會根據學員的音色為其量身推薦歌曲,而後學員在音響伴奏下現場演唱,老師當場點評、面授機宜,“只要學員充分練習、領悟,就能學會唱自己的主打歌,有自己的保留曲目,在KTV裏秀一把了。”
      張杞茗說:“現在我們的學員有七成都是職場人士。”提高班還針對白領的目標群體——客戶、同事或者朋友推出了適合氛圍的歌曲,供學員學唱。
“同事一起去唱歌,每次我都晾在邊兒上。”無論是單位年會,還是好友聚會,會唱歌的人總是席間的焦點,在南京一家公司做行政文秘工作的陳小姐為了改變自己“五音不全”的缺陷也來學唱歌了。
      陳小姐說,甭管是同事聚會,還是陪客戶應酬,每次去K歌自己都躲閃不及。她自嘲自己為“高音上不去,低音下不來,唱歌偶爾不走調”的人。由於選曲余地小,陳小姐每次K歌總是扭扭捏捏,“你不唱,別人硬拉你唱”,“不唱吧,掃了人家的面子;唱吧,我還真怕人家的耳朵受不了。”由於感覺自己這唱歌水平實在上不了台面,陳小姐報名參加了KTV提高班。幾節課學下來,陳小姐感到自己在唱歌方面有了一些進步。“我現在都會用假音了,最近在學唱王菲的《棋子》呢!”下轉頁41
      作為一家銷售公司的職員,李先生雖然擁有渾厚男中音的優勢,但高音總是上不去。因他還是怯場型選手,所以在朋友面前可以高歌一曲,但到了客戶和同事面前就總是關鍵時刻“掉鏈子”,“我希望在老師培訓下找到唱歌的自信,在年底聚會上風光一把!”

      人際圍城 困擾職場人
      不少白領們表示,他們的交際呈現出一定的周期性:一段時間參加很多聚會,認識很多朋友;而後又從一部分人的視線裏消失,回歸自我。
      在周而復始中,出入他們的“人際圍城”。有白領說:“在交際中尋求認同肯定,在平和中回歸自我之間,人們各有取捨吧。”“既不願應酬,卻又離不開應酬。沒應酬發慌,有應酬時又想靜一下、歇一歇,這還真有點圍城的感覺。”身任一家商貿公司銷售經理的楊光,對此頗有感觸。
      “起先剛做銷售那會兒,看到一些能幹的同事每天應酬不斷,便覺得那就是成功者的象征,我每天苦於下班後沒應酬,覺得自己特沒出息。”
      一番奮鬥後,性格原本內向的楊光終於“打”進了沒完沒了的飯局和“來賓”各異的應酬,“最高峰的時候,我每晚平均有三個應酬,因為應付不過來,便開始分等級參加,將一些級別稍低一些的借故推掉。”楊光感歎:“如今上了軌道,想回到以前那種擁有自我的下班時光,難啊。”
      據《楚天金報》報道,武漢某職業網絡聊天群的“老群主”在消失了近半年後,於2006年年底“重出江湖”。 該群經過了將近半年的“閒置”狀態後,在孫先生的精心張羅下“死而復生”。孫先生不僅將每周一次的網絡交流活動辦得風生水起,而且還趁勢開辦了網絡論壇。
      該論壇的創辦原因是出於整合和開拓朋友圈的需要,身任一家網絡公司總經理的孫先生著手建立了一個網絡聊天群,在他的精心策劃和組織下,該群網上網下都熱鬧無比,一時間應者無數。
“漸漸感覺有些累了,從功利一點的角度說,我並沒有從群裏得到多大的事業支持,一群人無非在一起樂呵一下,不斷有人加入,也不斷有人離開。加之維繫這個群體,我把一半的工夫都花在了這個上面,越來越覺得分身乏術了。”在孫先生的逐步“退隱”下,該群一度“寂靜無聲”。
      待閑下來了,孫先生卻又感覺到一股巨大的失落,甚至閑得發慌,他開始懷念以前那種聚會不斷的日子,並反省自己在哪些方面做得不夠好,還可以作哪些改進。
一番思量後,孫先生又開始別出心裁地舉辦多次專場聚會,“也許又會回到以前那種忙碌不堪的狀態,可眼下我覺得很充實。”

      觥籌交錯解酒藥暢銷
      每逢春節應酬多,免不了觥籌交錯,使得各類解酒藥在各大藥房逐漸走俏。加上警方嚴查“酒駕”,解酒產品更是顯得格外暢銷。
      一家藥房的負責人透露,春節前來購買解酒藥的顧客非常多,大多是為年底應酬準備的,這類消費者因業務需要,每逢節假日都要和客戶部門喝酒吃飯“聯絡感情”,但是自己又不能喝醉,因此只好借助解酒藥減少對身體的損害。每年春節七天內的解酒藥銷量遠遠高出平時。
      一位姓王的生意人一下子就買了五大盒藥。他表示,自己是業務經理,年終正是單位之間款待的高峰時期。時下,他幾乎每天都有兩台酒宴,客戶不陪不行,但是酒喝醉了更不行,所以,他只好提前做好準備,趕快買來醒酒藥。他還自嘲說:“感冒藥沒有可以忍忍,但是解酒藥沒有卻是萬萬不行的。”
      目前市面上解酒藥產品品種繁多,多達十幾種產品,但市場良莠不齊,魚目混珠,有很多都是保健品或者是普通食品批號。專家表示,是藥三分毒,不管什麼藥物,若是長期借助藥品“保護”大量飲酒,仍有慢性酒精中毒的可能。因此絕不能據此認為自己有了“盔甲護體”,就可以毫不節制地飲酒。



頻繁聚會聚餐,讓都市白領們身心疲憊。一些人則選擇在假日去幽靜地方緩解壓力。圖為幾名遊客到新疆哈密城市周邊的農家樂休閒度假。新華社

有醫生表示,解酒藥解酒的作用不像宣傳的那樣神奇。很多人吃過之後還是喝得醉醺醺。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