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油門技術缺陷 豐田隱瞞9年
( 2010-02-05 )



豐田因為油門技術問題,全球大規模回收問題車輛,導致公司股價急跌,聲譽受到嚴重影響。美聯社

      豐田汽車公司近來因為油門技術問題回收全球900萬輛問題汽車,引發業界震動。有消息稱,豐田公司早在2002年便已知道腳踏墊卡住油門問題,但其卻隱瞞長達9年,遲遲不採取措施回應,直至去年8月美國發生致命車禍奪去4條人命(詳另文),才迫使豐田認真面對問題。
      據報道,豐田先後接獲超過2000宗有關汽車油門問題的投訴,並自2002年接受政府調查,但到去年8月之前,只是有限度回收了三次,為問題汽車更換腳踏墊和內部零件。
      據業內人士及專家分析,豐田回收事件的嚴重性並不在於回收本身,而是在於回收事件不斷擴散的過程。
      《紐約時報》報道,豐田公司一開始否認存在缺陷,直到通過調查當局的調查和媒體的報道,具體缺陷曝光後,才不得已採取回收措施。豐田的鴕鳥政策引起消費者的不滿。

      豐田否認隱瞞和拖延解決問題
      但豐田駐美國總裁兼營運總監倫茨透過該公司的官方網站,發表錄影講話。他表示對回收行動深感抱歉,但否認公司隱瞞和拖延解決問題。他說,豐田是在去年10月底,才知道有部分汽車的機件出現問題,而該公司也迅速作出回應,在今年1月21日起回收有問題的汽車。
      豐田高層2月1日展開補救措施,宣布解決方案。豐田發表聲明,表示已查出油門腳踏問題源自腳踏內一個摩擦裝置,腳踏裏面的部件因為摩擦力過大,令腳踏鬆開後,無法彈回原本位置。只要在踏板加裝鋼條,減少多余的磨擦力,就能解決問題。豐田稱,這方法已經過廠方嚴格測試,政府規管人員也滿意維修計劃。

      死前報警 狂呼“剎車失靈”
      美國ABC電視台公開了一家庭在去年8月駕駛一輛2009年款雷克薩斯ES350行駛途中因剎車失靈,打電話報警的最後錄音記錄。
      加州高速公路巡查員馬克.塞勒在聖地亞哥附近高速公路上行駛,因汽車時速突然從50英里狂升到120英里而發生車禍。當時車上還有他的妻子和女兒以及小舅子。
       據這份錄音顯示,當時坐在後座上的塞勒的小舅子大喊說:“油門踏板不聽使喚,剎車失靈,我們陷入了困境。”
       但警方當時也趕不及救援,他們只能祈禱,最後車輛快速穿過十字路口,被側面來的卡車撞上,一家四口全部遇難。
      截至目前,因豐田汽車油門踏板缺陷引起的事故在美國當地已達到兩千多起,死亡人數達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