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領館新規防雙重國籍
( 2010-02-05 )



護照是一個重要的身份證明文件,需妥善保管。

      中國駐安省多倫多總領事館自一月中起嚴格執行申請中國護照措施後,近日仍然有華人不知有關安排,未能辦到簽證,要再走一趟。有旅遊界人士提醒公眾,要保留原有的舊加國護照,以確保能順利申請中國簽證。
中國領事館在1月13日於網站上發出重要通知,原中國公民加入外國國籍後,第一次持外國護照或持新換發的外國護照申請中國簽證的華人,要一併出示其本人原中國護照或有中國簽證記錄的舊外國護照原件及複印件。
      通知又指出,如申請人的新舊護照上姓名拼寫有出入,須提供加拿大有關部門(Ontario Services etc)出具的改名文件。
      集友旅行社負責人鄧先生接受多倫多A1中文電台時事節目《A1出擊》訪問時表示,領事館沒更改簽證守則,這不是新措施,只是嚴格執行原有的措施而已,但至今仍然有不少人不知有關安排,因而未能成功申請中國簽證。記者曾多次向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查詢更詳細事宜,但領事館只提供網站上的重要通知,沒提供進一步資料。鄧先生估計,領事館現在嚴格執行申請中國簽證措施,是想防止已移民的中國公民持雙重國籍。他說,溫哥華已嚴格執行有關規定,多倫多過往處理較寬鬆。在中國出生的嚴先生向本報表示,去年12月只須持加國護照到領館,就可申請到中國簽證。

      保留舊加國護照確保申請簽證
      鄧先生說,自領館在一月中嚴格執行申請中國簽證措施以來,約有四分之一排隊的人都不知道有關安排,以致官員要花時間解釋,令輪候簽證的時間比以往長。他指出,日前到領館為客人辦理中國簽證時,其中一位排隊的華人不知道有關安排,也沒有保留舊的加國護照,領館要求他提供舊的中國身份證或工作證,酌情處理。
      他提醒來自中國的移民,換加國護照時,要保留原有的護照,以便用作申請中國簽證。他曾向有關方面查詢,如果是已移民本國幾十年的華僑,可能沒有所需證件,有關方面指這些人可提供公民卡,證明何時入籍。

      假護照每本黑市價上千
      另外,有組織犯罪集團成員往往要假冒他人身分以掩飾違法行為,同時一些犯罪分子在黑市售賣假護照謀利。警方透露,每本偽造加拿大護照的黑市價達數百元至數千元,成為犯罪集團一項獲利產業。
護照是其中一項重要的身份證明,有犯罪紀錄的犯罪分子,可以通過假護照掩護真實身份而犯罪,另外還可從事金融詐騙等犯罪活動。目前加國犯罪集團製造假護照及其他身份文件的設備及技術水準很高,他們如果竊取到他人合法護照,就可使得造假過程更為方便。
      去年11月25日,加國皇家騎警聯同魁省及滿地可警方聯合行動,在滿地可一所託兒中心,查獲一個偽造加拿大護照的大型犯罪集團,共拘捕29人,繳獲了大量假冒護照。警方表示,雖然偽造本國護照的難度極高,但犯罪集團擁有十分先進的設備,而且掌握複雜的防偽設計技術,幾可亂真。該犯罪集團的造假手法是,通過盜竊或高價收購護照以進行複製,偽造的護照可能由犯罪分子直接使用,也可能賣給本國的海外僑民,在返國時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