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文報紙成華裔主信息源
( 2010-02-05 )



在烈治文市統一廣場經營寧波坊的李先生聲稱每周必看《加拿大都市報》。

中僑互助會和一家民意調查公司合作進行的華裔社區報紙閱讀習慣民調結果發現,中文報紙成為大溫華裔重要新聞資訊來源。而不論移民來加多久、英語多好,四成受訪的華裔不論年紀長幼,仍會閱讀中文報紙。而一些懂普通話的移民中,有四成不看中英文報紙。不過該報告也發現,中文報紙的省及聯邦新聞篇幅不足,會影響華裔讀者參與政治投入程度,但這一論點受到學者質疑。

      中僑互助會和民調公司Innovative Research Group在去年9月16日至10月5日,在大溫四市,即溫哥華、烈治文、本拿比和高貴林,展開電話抽樣調查,從555個有華裔姓氏、說廣東話和普通話的受訪者做問卷回應,發現多項有關華文讀者認知本地新聞和社會事件的使用傳媒模式。

      三分二受訪者每周至少看報一次
      報告發現,來加的華裔移民當中,三分之二都會一星期至少看一次中文或英文報紙,而每10人中當中就有6人閱讀中文報紙。華人社區一直以看中文報紙為主,即使懂英語的仍愛看中文報紙。這種只看中文報紙的情況,更橫跨不同年齡組別和性別,從18歲到逾65歲,超過五分之二的回應者都如此。
      至於來加年期的長短,也影響了閱報習慣。來加5年以下者,近半數不看報;來加21年以上者,四分之三都看報。其中,最多看報的是人是來加11年至20年那一批,有58%看中文報紙,有12%就中英文報紙都閱讀。看中文報的華裔一直超過看英文報的人士,呈現三與一之比。即使英語無礙,有36%受訪者仍表示愛看中文報紙。如果加上中英文報都看的18%,共有54%是中文報紙讀者,遠遠超過只看英文報紙的華裔。

      華裔社區政治投入程度低
      據該民調公司的行政總監萊爾( Greg Lyle)表示,中英文報紙在有關的內容篇幅上明顯不同,英文報紙佔43%是全國新聞,9%省政新聞,但中文報紙卻只有7%和3%,這引申出一個現象,那就是華裔社區政治投入程度低,不輕易在市選中投票;而在三級政府選舉中,更出現大比率未決定投票意向的選民。
      據指出,華裔選民在三級政府投票紀錄中,有43%至67%未決定投票意向。但以英語為主要語言的各族裔人士,比率只在13%至30%之間。中僑互助會行政總裁陳志動說,華裔社日漸壯大,亟需有效的溝通資訊,以提升政治投入程度。他認為,中文報紙宜擴大與三級政府相關的新聞篇幅,也期望英文報紙加強反映華裔觀點的內容。他認為從長遠而言,華裔社區的疏離感,有礙建立國家團結和諧。

      學者指看報並不足以影響政治投入
      不過,卑詩維多利亞大學榮休教授黎全恩則對這個閱報與政治投入的推論有所保留。他指出,華裔吸收資訊,除中文報紙以外,還有電台電視等媒介。本地收費中文報紙報道三級政府內容充足,說中文報紙篇幅少,可能因近年出現中文免費報紙,以其他地區資訊作篇幅,本地政治內容相對較少。他認為看報不足以影響政治投入,加上讀者教育水平、政客質素等,都左右華裔投票意欲,不宜純以報道篇幅作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