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王濛實力超群可奪3金
( 2010-02-05 )



王濛。

      美聯社撰文,對溫冬奧賽事作出預測。在總共86枚金牌中,美聯社估計東道主加拿大隊會以15金的成績排榜首。中國方面,美聯社預測中國可以拿到7金1銀6銅。

      短滑女隊包攬4金
      在2006年都靈冬奧會奪得女子500米冠軍後,王濛一直統治這個項目,美聯社也把王濛視為奪金不二人選,並且預測另一中國新秀趙楠楠摘一銅,亞軍則屬於加拿大名將羅貝格。此外,美聯社還預測王濛將奪得女子1000米金牌,本土選手魯特爾將排名第二,小將周洋有望奪得第三名。
    女子1500米一直是韓國的傳統優勢項目,不過美聯社估計中國90後選手周洋奪得本屆奧運會冠軍;獲得二三名的分別是韓國人李恩星和中國的孫琳琳。此外,中國隊還是女子3000米接力的奪冠候選隊伍,韓國隊屈居亞軍,東道主加拿大隊獲銅牌。稍顯尷尬的是,美聯社看好韓國奪得男子項目三枚金牌,另一冠軍可能屬於加拿大隊,而中國沒有人出現在前三甲。

      申雪趙宏博雙人滑圓夢
      申雪/趙宏博組合,一個中國花樣滑冰場上最美的神話,然而,這個神話卻因一塊冬奧會金牌而染上一絲抹不去的遺憾。美聯社看好這對去年復出的中國組合奪冠,而另一對冠軍熱門、德國強檔薩維琴科/索爾科維,恐怕只能屈居第二,而龐清/佟健則收穫銅牌。此外,美聯社看好俄羅斯名將普留申科奪得男單冠軍,韓國人金妍兒則是女子冠軍的不二人選。

      韓曉鵬無望 李妮娜穩勝
    2006年都靈冬奧會,黑馬韓曉鵬一鳴驚人奪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本屆冬奧會,美聯社仍然看好中國選手,不過把男子項目的冠軍候選人從韓曉鵬換成賈宗洋,白俄羅斯名將庫什尼爾則排名第二,另一中國選手齊廣璞排在第三位。至於女子金牌方面,后座看好中國美女李妮娜,瑞士的勒烏和中國難度王郭心心將分列二三位。

      中國女子冰壺難進三甲
    在2009年世錦賽上,中國女子冰壺隊奪冠。美聯社並不看好中國隊奪得冬奧冠軍,他們把東道主加拿大隊作為冠軍候選隊,北歐強國瑞典、瑞士緊隨其後。男子冰壺冠軍同樣屬於加拿大,英國和挪威則有可能奪得二三名。

      陳偉群誓為華裔爭光
     
今屆冬奧會在溫哥華舉行,有主場之利,加拿大隊的表現自是各方矚目所在。在加國選手名單中,相信本地社區較為關注的,就是兩位有實力衝金的華裔猛將陳偉群和盧仙泳。
本屆冬奧最為加國華裔熟悉的選手,非19歲應屆全國男子花樣滑冰冠軍陳偉群莫屬。在他參加國際賽事的短短5年間,一共奪得14個獎項,包括11個冠軍、2個亞軍及1個季軍。剛剛在1月舉行的加拿大全國男子花樣滑冰賽中,陳偉群以總分268.02分打破世界紀錄,連續三年奪得冠軍。
陳偉群是首次參加冬奧賽事。他曾經在2009年10月因左小腿肌腱出現撕裂,一度要休息一個月養傷。雖然在去年11月的復出賽表現不理想,但他在全國大賽重拾信心,再次成為本屆冬奧奪金的大熱門之一。

      近年多次奪冠
      他曾經贏得的獎項包括:2005年國際滑冰聯盟青少年花樣滑冰加拿大賽冠軍、2007年國際滑冰聯盟花樣滑冰大獎賽法國站冠軍、2008年加拿大站冠軍、法國站冠軍及加拿大花樣滑冰賽冠軍。
      陳偉群又在2009年奪得世界青少年花樣滑冰錦標賽加拿大站冠軍、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冠軍、四大洲花樣滑冰錦標賽冠軍、加拿大花樣滑冰全國錦標賽冠軍、2010年加拿大花樣滑冰全國錦標賽冠軍。 
      陳偉群在渥太華出生,雖然他的父母都是香港移民,但陳偉群從未到訪過中國大陸或香港等地。他希望在溫冬奧結束後,可以前往父母的出生地旅遊。他能操英語、法語和粵語,平常最愛吃媽媽做的中國菜。
      陳偉群跟一般青少年一樣,除了滑冰及上學以外,他對其他運動包括冰球和賽車,也極感興趣。還經常在放假時玩PS3遊戲機,以助減壓。
      雖然在最近的全國大賽舉行前,他與合作3年的教練勞斯(Don Laws)分道揚鑣,但無阻陳偉群的表現,而現在他由舞蹈編導尼科爾(Lori Nichol)及技術專家克賴爾(Christy Krall)一起訓練。

      盧仙泳有奪冠信心
      加國華裔滑雪板女選手盧仙泳,專長平行大回轉項目(Parallel Giant Slalom),1998年開始代表加國出賽,目前在世界滑雪板選手中排行第12位。她剛在奧地利舉行的世界盃賽奪得了生涯最佳的銀牌,為角逐溫冬奧打了一支強心針。
      過去數屆冬奧的女子平行大回轉賽,都被歐洲選手所壟斷。而盧仙泳在都靈冬奧只得到第20名。而在2007年中,她都一直受傷患困擾,不能參加比賽,連加國政府也撤銷她每年18000元的資助撥款。
      不過,盧仙泳並沒有氣餒,她更在自己的網站中表明,要在溫哥華主場內,以奪取金牌作為出征這屆冬奧的目標。
      盧仙泳是2000、2005、2006、2008及2009年五屆加拿大國際平行大回轉賽的冠軍,以及2008和2009年北美平行大回轉賽冠軍。她是加國首位參加冬奧平行大回轉賽的華裔選手,她的父母也是滑雪愛好者。



陳偉群。

盧仙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