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四度判死 化武阿里終上絞刑架
( 2010-01-29 )



化武阿里”手段殘忍,曾下令使用化學武器大規模屠殺庫爾德平民,因此先後三次被判處死刑。

      伊拉克政府發言人阿里.達巴格1月25日表示,薩達姆的表弟、“化武阿里”阿里.哈桑.馬吉德當天被執行死刑。據稱,馬吉德先前曾三次因反人類罪等獲判死刑。
      伊拉克政府發言人阿里.達巴格25日在一份聲明裏說:“獲罪者阿里.哈桑.馬吉德今天遭絞刑處死。”達巴格在聲明中指出“化武阿里”在被行刑的過程中沒有受到任何“虐待”。1月17日,伊拉克高等法院再次開庭,第4次判處馬吉德死刑,定罪理由是他1988年下令用毒氣殺死約5000個庫爾德人。
      現年68歲的馬吉德先前曾在2007年、2008年和2009年3次因反人類罪等判處死刑,但由於在同一案件中判死的前國防部長蘇丹.哈希姆.艾哈邁德提出上訴,馬吉德死刑執行日期已經一再推遲。
      伊拉克總理馬利基此前明確表示,伊政府決心要對“化武阿里”執行絞刑。而伊總統委員會堅持認為,在對死刑犯執行死刑前,需要得到該委員會的批准。
      在薩達姆的親人中,“化武阿里”馬吉德無論是長相還是性格,都與薩達姆非常相似。他在薩達姆政權時期歷任國防部長、內政部長和安全機構負責人等職。從長相上看,馬吉德與薩達姆十分相像,如不仔細辨認,很容易把他當成薩達姆。
      當天早些時候,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市區接連發生三起爆炸事件,已造成至少36人死亡、71人受傷。目前尚不清楚這些襲擊事件與“化武阿里”被執行死刑是否有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