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致力豐富移民新生活
( 2010-01-29 )



深圳聯誼會會長錢華(左二)和副會長蔡曉紅(中)到訪本報,與本報總編輯何良懋(左一)、高級編輯張曉軍(右一)和廣告經理高衛列(右二)合影。

與新移民社團保持緊密聯系,多聆聽讀者意見是《加拿大都市報》的一貫作風。加強與各方社團交流,是本報為新移民發聲,反映華裔移民生活的重要採編方針。長期以來,本報與大大小小的社團展開互動交流活動,是維持報社人員辦刊時真正貼近讀者需要的重要舉措。2010年新年伊始,加拿大深圳聯誼會會長錢華和副會長蔡曉紅,在1月中旬到訪本報。他們與本報總編輯何良懋、高級編輯張曉軍、廣告經理高衛列等,深入交談,對本報內容提出了寶貴的意見,並介紹了深圳聯誼會的最新情況。

      何良懋指出,來自大陸的新移民,一向對于有助改善本地生活的資訊,需求極大,而本報幾年來在這方面擔當積極角色。跟,他向來賓簡介了《加拿大都市報》剛推出的新猷:“《都市報》從2007年5月創刊以來,現進入第四個年頭。今年年初發展了長周末版,凡在長周末的星期日,都會加推一期《都市長周末》;下一次將於2月14日派發。我們一直努力反映新移民需求,為他們提供優質的精神食糧,並要多為他們發聲。”他表示希望與社團多溝通合作,更好地加強為新移民提供資訊服務,以助盡快融入社會。
      錢華表示,深圳聯誼會感謝各大媒體的支持,很多活動的資訊都是經由媒體幫助發布出去的。
      她說,深圳聯誼會在2008年成立,現有會員200多人。而深圳是個移民城市,市民來自中國各地,因此,深圳同鄉會的成員也來自各個省份,也有深圳“原住民”客家人。不少人初來加拿大時,會有一段時間不能適應,聯誼會的朋友能夠為他們提供幫助。她又表示,聯誼會的活動平時主要是小組活動,有各種興趣小組,例如攝影俱樂部、打獵俱樂部、爬山俱樂部等,大家根據一己愛好和興趣聚在一起,同聲同氣,默契更強。深圳聯誼會的成員空中飛人的家庭多,所以他們注重組織一些可體現親情的活動,好像中秋節的“每逢佳節倍思親”活動。每年,該會還組織一次大型活動,例如華人交誼舞大賽等,讓全體會員得以一起參與。

      推廣活動助融入新生活
      副會長蔡曉紅透露,該會成員通常經過多年的努力,有了一定的事業和經濟基礎,來溫哥華主要為孩子的教育和籌劃未來。“有能力,有財力,有沖勁”,她這樣描述深圳聯誼會成員的特點。
高衛列說,像深圳聯誼會成員的這類這類移民是本報重要的讀者群。“貼近您的生活”是本報的辦報宗旨,“我們關注的是華裔移民最關心的話題,如家庭婚姻、創業成功經驗等。這些題材給新移民予啟發,縮短他們嘗試的時間。而本報採用簡體字,也讓新移民感到份外親切。”
      張曉軍指出,《都市報》與深圳聯誼會的共同之處,都是為新移民服務。希望在與社團多溝通,瞭解新移民所關心話題的基礎上,《都市報》更好地反映他們的心聲。也希望彼此間的合作,能為社團、讀者、《都市報》帶來三贏局面。“大陸移民越來越多,他們的影響力正日漸增大,能代表新移民的領袖型人才也在脫穎而出。希望本報和社團能夠為提高華裔在加拿大社會中的地位做出貢獻。”

      協助為海地賑災募捐
      談到深圳聯誼會會員的年齡層特色時,會長錢華說:“以60年代出生的人為主。”
      該會希望通過各類型活動,幫助新移民適應本地的新生活,使深圳聯誼會成為深圳人在加國的接待站;讓成員之間團結互助,共謀發展,推廣深圳在海外的知名度。除了自己社團的活動外,該會成員還積極參加大溫僑社的各種活動,例如成為加拿大華人社團聯席會成員,參與聯席會近日組織海地7級大地震賑災募捐的活動;參與四川地震賑災義演和募捐行動;以及協辦中國中央電視臺最大規模的海外活動“中華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