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海地大地震 余震不斷 海地艱難重建
( 2010-01-29 )



一男子在搭建臨時帳篷棲身。法新社

早前發生7級大地震的海地,24日再發生4.7級余震,而大地震的死亡人數進一步上升至超過15萬人。而24個海地劫後余生的孤兒,終於在24日清晨7時到達加拿大,與領養父母相會。

      余震不斷   海地艱難重建
      余震在當地時間24日傍晚發生,美國地質勘探局最初錄得的強度是制5.5級,其後修正為4.7級的淺層地震,震央位於首都太子港以西30公里。
      救援人員經過連日搜救,在太子港尋獲至少15萬具屍體。當局估計,在太子港及其他城市,還有數以千計的受害者遺體被埋在瓦礫中,生存機會渺芒,罹難人數可能高達20萬。
      當地的教堂24日為死難者舉行特別悼念儀式,倖存的災民出席悼念地震死難者。而數以萬計災民仍然棲身在簡陋的臨時帳蓬,衛生條件惡劣,物資供應短缺。

      重建會議滿地可召開
      另外,美國、加拿大、法國、日本和巴西等二十多國高層官員及聯合國、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多個國際組織及團體,稍後將在滿地可召開部長級會議,討論海地重建計劃。會議重點討論幫海地人應對大地震帶來的破壞並重新走上發展之路。不過,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和尼加拉瓜,不滿美國主導援助海地,拒絕參加會議。
      海地總理貝勒里夫(Jean-Max Bellerive)24日在渥太華與總理哈珀及康農會晤。貝勒里夫將會協助主持這次由超過12個國家的外交部長,8個國際組織及6個非政府的主要組織參加的會議。
      外交部長康農(Lawrence Cannon)表示,這會議的工作是處理一些資訊及計劃,乃是復蘇長遠之路的初步工作。

      中國軍方派醫療隊
     
中國於24日向海地派出一支由40個解放軍醫護等人員組成的醫療防疫救護隊。他們乘坐的軍運包機,還裝載了20噸援助海地災民的醫藥物資。據中國官方的新華社說,這支軍隊醫療隊是中國政府根據聯合國的要求派出的。

      加遇難者增至19人 
      正當海地的救災工作重點由搜救轉移至近期及長期的善後之際,加拿大在這場災難的死亡人數上升至19人。
      外交部長康農(Lawrence Cannon)24日表示,仍然有213個加拿大人下落不明,而本國國民的死亡人數預期將會增加。
      康農表示,目前專注安排把加國死難者的遺體運返。他表示,這方面的工作涉及與確認身份及適當文件有關的一些複雜後勤問題。
      這次的7級地震已發生了十幾天。至今已有超過2300個加拿大人獲撤離海地,目前正在60人等候安排離開。

      阿巿夫婦申請兩年   盼加快審批養女來加
      卑詩省阿波斯福巿的居民卡斯圖杜(Mark Custodio)及他的太太南希(Nancy Custodio),希望可以很快看見到他們收養的一對海地女兒抵達。南希表示,她希望收養過程可以加快。她說:“我們仍在等候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門的消息,瞭解女孩可於何時抵達,或者大約可於何時到達,我們暫時未有具體答案。”她又表示,歷時兩年的收養申請文件,可能埋藏於地震瓦礫中,而未能得悉何時才能與收養女兒相聚令她感到如坐針氈。南希說:“我們好比熱鍋上螞蟻,我們只有祈禱,祈求她倆安全,為海地禱告……老實說我們希望擁抱她們,告訴她們已安全。”
      雖然卡斯圖杜夫婦未能確知女兒何時抵達加拿大,但他們也讚許加拿大政府協助收養家庭的努力。
      海地政府目前批准了154宗加國收養申請。由於未知女兒何時抵達,卡斯圖杜夫婦唯有在電話旁焦慮地等候。



地震後首批共24個獲領養的海地孤兒,24日乘搭飛機到達渥太華,年幼的由照顧人員手抱下機。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