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溫警辦案 打傷無辜華漢
( 2010-01-29 )



無辜屋主吳耀偉凌晨應門時,遭溫市警扭打在地受傷,圖為他的左眼遭到打腫,無法張開。

警察辦案期間入錯民居打錯居民,導致溫市警察局長要馬上登門道歉。溫東區21日凌晨發生市警入錯一棟民宅而誤傷一市民案件。一華裔屋主,在事件中遭兩警員入屋打傷,須送院治理。傷者家人當天中午到警局投訴,追討賠償損失之後,市警隨即發表聲明,承認錯誤以及向屋主道歉。溫市華裔警察局長朱小蓀,下午帶同傳譯員登門探訪事主,並即場以廣東話向傷者一家人表示歉意。

      警方21日並就事件發表道歉聲明,表示由於弄錯事主身份,才發生這次誤會事件。溫市警察局長朱小蓀下午即與傳譯員去到傷者住所道歉和慰問事主。而據傷者之妻表示,雖然一家人已經接受警方正式道歉,但仍堅持追討賠償。
      事發於21日凌晨2時,地點在溫市東區45街(E. 45th Ave.)夾蘭納克街(Lanark St.)一棟獨立屋。44歲屋主吳耀偉應門時,隨即遭兩個便衣警察使用武力按倒在門前的地上,期間他的左眼及身體多處部位遭打傷。

      發現丈夫遭兩男打傷在地
      據吳太太對《星島日報》表示,事發時在凌晨時分,一家六口已入睡,由丈夫起床應門。不久,她就聽到丈夫在屋外大叫,於是走到門口瞭解情況,發現丈夫已遭兩個男子打傷,還給按在地上。吳太太指出,她看見丈夫受傷就高呼求救,並準備拿電話報警。該兩男子馬上阻止她,還示意自己是警察,叫吳太太不用報警,也不要再大聲叫喊。她說,警員當時也知道了這次行動“擺烏龍”,拉錯人。吳太太知道對方身份後,要求他們召來救護車,送丈夫到醫院治療,因為吳耀偉當時血流披面。吳太太又說,當時兩個警察除了召救護車到場,還找來了3個軍裝市警支持,其中一人更懂得說廣東話,可以幫他們夫婦倆做傳譯。

      警較早時接菲裔租客報案
    吳太太指該華裔警員對《星島日報》透露,警方原先接到911電話,指有一婦人正被丈夫毒打,所以派警員前來瞭解情況。經過警方調查,才發現吳耀偉把樓下單位出租給一對菲律賓裔年輕夫婦,事實上,是由該菲裔女子較早時報警求助的。
      根據警方解釋說,警員後來找到了報稱遭到丈夫打傷的報案菲裔婦人,並且拘捕一個涉嫌打傷她的男子。

      “想不通警察為何打人”
      凌晨在家應門卻飛來橫禍,慘遭警員打傷的事主吳耀偉表示,與妻子1991年從中國廣東開平移民溫哥華,一直覺得溫市治安很好,暴力事件不多。但經這次自己被警員誤傷之後,他說不敢再應門,縱使知道是對方是警員也不例外,因已經對警方以至整個社區的治安,失卻信心。

      撫育兩子女 照顧父母
      他透露自己任職裝修工人,是家中經濟支柱。除了妻子和兩子女以外,還有剛移民溫市不久的父母須要照顧。目前驟失工作能力,不知道怎麼辦。他說不排除向溫市警索償,因這次意外令他失去工作收入,導致家庭不能正常生活下去。
      吳太太就指出,非常擔心丈夫傷勢,尤其憂心他的左眼會失明。她認為,溫市警周四只向他們一家道歉並不足夠。她表示,警方的職責是保護公眾安全,並非隨便可以打傷無辜市民。她事後心情一直未能平伏,想不通警察辦案時為何打人。

      吳耀偉向警察追討賠償
      21日遭衣警察入錯屋,無辜打傷的華裔男子吳耀偉,22日早上由溫市警車接載,到警局對警員暴行作出正式投訴。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問話和簽署文件後,再由警車送回家,並在家中接受傳媒訪問。雖然溫市警察局長朱小蓀已經向他道歉,但吳耀偉對自己無辜被打,現在還是“條氣唔順”。
      吳耀偉表示,獲得朱小蓀道歉後,他的心情已經平復下來,但他還是要向警方投訴,因為事件對他們一家人,都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傷害,也影響了他們的生活,所以他是有理由向市警追討賠償。
對於兩個打他的市警應受怎樣的處分,他指自己不大熟悉加拿大法律,所以也不知道要如何處理。
      從事建築業的吳耀偉指出,在未受傷之前,他天天都有工開。但現在左眼嚴重受傷,除了不能工作外,也影響到視力。他說,警員下手相當重,一不小心,隨時可能打死人,而他家中有老有少,如果他不幸死了,由誰照顧他們?

      開門即拉出去 打完才問姓名
     
當記者指市警在首次的新聞稿中,只說他受了輕傷,吳耀偉很生氣地說:“就算左眼骨被打碎,也是輕傷?”兩個市警在他把前門打開後,就一手將他從內拉出去,把他按在地上並打他。
      警員打完之後,才問他的名字,事後才發現拉錯人。
      吳太太就說:“除非市警跟吳耀偉有仇,如果不是就不會把丈夫打成這麼傷。”她表示,樓下的菲裔租客中午已經回來,也跟吳耀偉道歉。但吳太太還是想與該菲裔夫婦中止租約,因為她不想類似的事情再次發生。
      讀者如欲觀看吳先生親述經過,可登入網頁http://www.youtube.com/watch?v=t3PtHW-OUgk瀏覽。

      華社設基金 義助吳耀偉
      溫市警局26日公布,兩個涉及華裔市民吳耀偉遭警方毆傷事件的便衣警員,其中一人將調往文職部門,以等候市警的內部調查結果。事主吳耀偉不願對警方的調動置評。而這次事件也引起了本地華社人士積極關注,決定成立組織為事主籌款,在三方面提供協助。另有本拿比居民李先生致電《星島日報》表示感同身受,並支持吳耀偉追討賠償。他說自己在去年12月也被本拿比皇家騎警錯誤拘捕,事後對方不但不道歉,反而告訴他類似的拘捕將來還可能發生在他的身上,令他感到屈辱及憤怒。

      溫市警局專業操守標準部門督察賈迪尼(Mario Giadini)表示,負責這次內部調查的都是高級警官,而負責與事主吳耀偉一家聯絡的,則是一位能說廣東話的警長。他表示,卑詩省警察投訴專員辦公室已知道該警員調任文職的決定,並會繼續監管溫市警方的內部調查過程。
      吳耀偉26日被記者問到有關警方這次調動的時候表示,調動是屬於警方內部的事情,他不想多加評論。他說,目前仍然感到全身疼痛,晚上還是難以入睡,沒有什麼心情,也未有聘請律師向警方索償,一切還是待康復後才去做。

      事主全身痛 仍未能工作
    另一方面,吳耀偉無辜被打一事也引起華裔社區廣泛關注,不少人質疑警察到底憑什麼理由可以隨便打傷無辜市民。鑑於吳耀偉受傷後不能工作,妻子心靈受創後也無法上班,一家人經濟陷入困境。一群華社活躍人士除了立刻進行家訪、瞭解吳氏的需要之外,更決定成立關注組,為吳耀偉一家發起籌款,設法為他討回公道。

      成立關注組 誓討回公道
      而據關注組發起人之一烈治文教育局學務委員區澤光表示,關注組主要就三方面向吳氏提供協助,包括應付目前經濟上的需要、創傷後的心理輔導和提供專家法律意見。不過關注組只是作為橋樑形式提供協助,而在26日時已經成功向銀行申請設立一個基金戶口,希望可以鼓勵市民捐款支持,首先解決吳氏經濟上燃眉之急。而長遠來說,關注組會幫助吳氏向有關基金或團體申請撥款,以應付日後在法律上或其他方面的支出。至於會否舉辦籌款活動等問題,就需要視乎事態日後的發展而定。

      本拿比華裔也遭抓錯人
     
從中國移民來加的李先生說,他居住在本拿比布蘭特福特街(Brantford Ave.)的一棟房屋內,去年12月6日凌晨2時,已經入睡的他被敲門聲驚醒。敲門的皇家騎警說,有人報警稱附近有汽車被破壞,並詢問被損毀的私家車是否是他所有。李先生說當時他身穿睡衣就出門,發現的確是自己的車子被破壞。該警員要求他出示身份證明,李先生於是返回屋內拿出證件交給警員。
      李先生表示,該警員拿證件進入警車,但馬上就返回並對他說:“你被拘捕了。”並給他戴上手銬。該警員稱因懷疑他是非法居民而拘捕,不理會他的解釋就把他推上警車。李先生說,他在警車中聽到該警員打電話,似乎是在核對他的身份,但他聽到警察說的名字及出生年月日,均與自己的不同。稍後警方把他釋放,並稱拉錯了人。他向隨即趕來的一個較高警階的騎警投訴,沒想到對方不但沒道歉,反而說由於他的姓名並非英文名字,很容易搞錯,並且告訴他將來類似的情況可能還會發生。



警方21日就事件正式發表道歉聲明。溫市警察局長朱小蓀更於21日下午與翻譯員到傷者居所,親自道歉和慰問事主。本報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