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政府急功近利促建主題公園
( 2010-01-22 )





      山東濟寧梁山水滸文化主題公園啟動儀式2009年11月1日舉行;同月4日,上海迪士尼項目獲核准;世界巧克力夢公園將於2010年1月29日在北京“鳥巢”北側廣場開園。投資者在瘋狂投資的同時,另一些主題公園卻經營慘淡。有媒體分析,主題公園不斷興建和政府急功近利的經濟發展政策有關。

      美國人沃爾特.迪士尼1955年在加州建成迪士尼樂園後,主題公園的概念漸漸瀰漫全球。在大陸1990年代初,深圳華僑城旗下的錦繡中華創造了一年回收億元成本的奇跡。接下來十余年裏,中國相繼開發主題公園多達兩千五百多家(不含各市鎮新建的中小型遊樂場)。

遊客量猛增    吸引投資者

      業內人士說,中國企業素來有隨大流的習慣,主題公園熱自是少不了看到人家賺錢就一哄而上的“跟風者”。2007年,落戶安徽蕪湖的歡樂世界第一年營業,便創下兩百萬人次的遊客接待量,營業額相當於世界著名風景區四川九寨溝的十倍;而迪士尼落戶香港以後,被認為與其產品雷同的深圳歡樂谷、廣州長隆歡樂世界也繼續創造吸金神話。“這類業績無疑就像一針強心劑,引得各方投資者紛紛入場。”
      不過也有不少主題公園目前普遍經營慘淡。世界大觀是位於廣東廣州的一家主題公園,2009年9月時,其管理者宣布無限期暫停營業。它的謝幕,驗證了中國大陸第一代主題公園的衰微。在那些相繼倒閉者中,包括投資高達八億元的“福祿貝爾”,連中央電視台投資的“唐城”、“三國城”、“水滸城”也風光不再,還有1999年關門的廣州番禺飛龍世界等。
      據中國主題景點國際峰會披露,二十年間建設的兩千五百多個主題公園70%虧蝕、盈利的不過10%;而據中國旅遊研究院2009年的監測顯示,中國的主題公園有30%處於虧蝕狀態,45%持平,15%會有增長。
      無論數據如何,“一年興,二年平,三年衰,四年關”——充滿“宿命”味道的魔咒,齧噬眾多主題公園脆弱的心臟。一曾經在主題公園工作的員工說,單純依靠過山車、摩天輪的主題公園其實就是遊樂場。有專家說,主題公園的主題本身就是文化命題,大陸許多主題公園的凋敝,恰恰就因為缺少時代主題特色鮮明的文化命題。

 帶動土地升值    增加稅收

      《新京報》的文章則認為,地方政府是主題公園氾濫成災的幕後推手,這些即將開工的大型主題公園,無不牽扯到大規模征地和拆遷問題。如果政府沒有在其中扮演“投資者”以及“支持者”的角色,這往往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文章分析,地方政府之所以熱衷於建設此類公園,除了直接持股之外,還有其他重要利益。
      建設主題公園不只是一樁大的文化政績,而且大型主題公園往往能夠帶動臨近土地升值、解決當地人口就業,拉動其他相關消費。當然,建設公園少不了大興土木,這又會直接拉動當地GDP和稅收的增長。
      一家全球娛樂設備提供商的公司代表說:“地方政府和投資者都認為,在中國開主題公園能掙錢,是個有利可圖的生意。”據世界旅遊組織的預測,中國在2020年將成為世界第一大旅遊目的地,每年吸引1.4億之多的國際遊客,佔全球國際遊客總量的8.6%。具體到中國主題公園,“每年至少有一億人次的潛力,目前還沒有開發出來。”美國著名旅遊研究組織ERA(經濟研究所)的一位研究員說。
      也有專家表示了對急功近利的擔心,提醒不要重蹈一哄而上的覆轍;更有網民希望主題公園“悠點”,提出:與其跑馬圈地建設主題公園,不如踏踏實實多建免費供民眾休閒娛樂的場所。



位於安徽蕪湖的大型主題公園“歡樂世界”已接待海內外遊客兩千余萬人次,僅門票收入就超過2.3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