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日准外國人參政 準中國城遭針對
( 2010-01-22 )



東京池袋區有許多華人聚居,自然形成了一個“中國城”。

      日本政府在1月18日國會開議後,提出《外國人參政權法案》,賦予擁有永久居留權的外國人地方參政權。但朝野政黨及民間團體反彈聲浪極大,連儼然自成“中國城”的池袋一帶,也被反對法案的日本民眾當成示威抗議的目標,他們在池袋聚集抗議,反對池袋“中國化”。

      池袋車站北口一出來,就可以看到知音、太陽城等許多華人開的食材店、書店、餐飲店。以池袋為起點站的電車沿線住了不少華人,走在池袋街頭幾乎隨時隨地都可聽到講華語。

“池袋不能被中國化”

      池袋華人商家一度醞釀要將這裏打造成類似橫濱的中華街,但遭到不少當地日本居民的反對。據《中國時報》報道,反對者指出,華人商家不守規矩,有人把店門口的道路當成自家店面,有人不遵守倒垃圾的規定,因此不時會發生衝突。也有民眾說,池袋是日本人的,不能被中國化。
      在這樣民族意識高漲的衝突、複雜背景之下,鳩山政府要推動外國人參政權法案,池袋首當其衝地受到矚目。最近有民眾到池袋示威抗議,他們除了反對外國人參政權法案外,還反對池袋變成中國城。
       1月10日,即有近百個日本人到該地區示威,有的甚至騷擾店家。這是右翼份子去年9月騷擾當地華人商店,高喊“中國人離開日本”的口號後,近4個月來第二次行動。當地華人商會透過電郵通知東京華商,呼籲商戶在保護財物及個人安全時,也要冷靜應對。
      當地的店家事後被詢問此事時,都很低調地不願多說。
      日中關係剛修復,中國擔心此事會再度引發反日風潮,因此無論是華文媒體或網友留言都指出,大部分的日本人對中國是很友好的,示威抗議的只是一小部分右翼團體。
      民主黨在去年大選前就在政見中提出,應該保障在日本長期居留的外國人一定限度的權利,政黨輪替後立即推動外國人參政權法案,但不只是執政聯盟的國民新黨反對,連民主黨內也出現不同聲音。
      民主黨日前在日比谷公會堂召開黨大會時,會場周邊也聚集了上千名抗議人潮,高舉“這裏是日本”“堅決反對、絕對要阻止外國人參政權”等標語示威達六個小時。該法案是否能順利通過,對鳩山政權乃一大考驗。

上任周年盤點 奧巴馬十大變

      2008年美國總統候選人奧巴馬(Barack Obama)高舉“變”(Change)字大旗攻入白宮,全世界都在看他能“變”出什麼名堂。執政周年,正是檢驗是否“變化”很大的時候。 
      第一“變”:宣布一年內關閉關塔那摩(Guantanamo)反恐監獄,及禁止對恐怖份子嫌犯刑求逼供。中央社報道,他的前任總統布殊(George W. Bush)批評這項決定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前副總統切尼(DickCheney)則批評奧巴馬只為掌聲,置國家安全和正義於不顧。前總統布殊果然沒錯。奧巴馬於去年11月間公開承認,一年內關閉關塔那摩監獄的承諾可能跳票。因為奧巴馬政府提出關閉監獄的8000萬美元預算,於5月間遭國會否決,國會要求奧巴馬政府先提出移監計劃,讓國人瞭解240名囚犯將移何處。
      奧巴馬政府已獲得一些友邦同意,收留部份經清查無罪釋放的囚犯。剩下的約110人,奧巴馬政府已決定收購伊利諾州一所閒置監獄,做為移監之用。不過共和黨議員誓言將全力封殺。 
      第二“變”:宣布支持婦女自行決定墮胎的權利。前總統布殊堅決反對最高法院“羅伊對韋德”(Roe v.Wade)判例,認為墮胎無異殺害生命;奧巴馬則讚揚判例保護了婦女的健康和生產自由,強調政府不應介入家庭最隱私部份。 
      第三“變”:宣布對胚胎幹細胞研究的限制解禁。 
      第四“變”:提名波多黎各移民之女索托瑪約(Sonia Sotomayor)出任大法官,使她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拉丁美洲裔大法官,改變了最高法院的生態。 
      第五“變”:支持同性戀權益。他簽署一項行政命令,擴大聯邦政府職員同性戀伴侶的醫療福利制度。 
      第六“變”:改革健保制度,將政府提供低收入戶的醫療補助(Medicaid)和提供65歲以上老人的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擴大為全民健保,使全國人民納保率達到95%。 
      第七“變”:訂定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的撤軍時間表。前總統布殊認為,訂定撤軍時間表,等於是向恐怖份子投降,也是對盟邦的背叛,國際將不再信任美國。奧巴馬則強調,美國的協助不是空白支票,伊拉克和阿富汗終將為自己的國家負起責任。奧巴馬已宣布,美軍在伊拉克的戰鬥任務將於2010年8月31日以前結束,美軍將於2011年底以前全部撤出。美軍也將從2011年7月起,開始從阿富汗撤軍。
      第八“變”:放棄單邊主義,支持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國際行動。前總統布殊認為,在必要的情況下,美國應採取單邊行動,維護美國最大利益和國家安全;但奧巴馬認為,21世紀的諸多新挑戰,絕不是任何一個領導人,也不是任何一個單一國家,所能單獨面對。美國將更謙卑地與全世界攜手合作。 
      第九“變”:與國際修好,甚至願向敵國伸手。奧巴馬上任後,到歐洲、拉丁美洲、中東、亞洲訪問,都展現謙恭的態度,甚至對美國過去的作為表示歉意。 
      第十“變”:準備從今年夏天起,對貪婪的華爾街金融業者開鍘,課征“金融危機責任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