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撤華事件逆轉 谷歌“正常工作”
( 2010-01-22 )



小圖為谷歌在北京的辦公室外景。大圖為谷歌北京辦公室的一角。

      谷歌撤華事件經過一個星期的紛紛擾擾,近日出現逆轉。谷歌中國總部公關負責人19日表示,谷歌中國近期一直在正常工作。至於員工解散、陸續撤至香港等消息,則是由於谷歌中國總部內部系統技術升級、部分員工休假時的誤傳。

否認撤至香港辦公

      谷歌撤華事件發生後,有消息稱谷歌中國員工已開始“半休假”,明確列出“下午集體看《阿凡達》、晚上吃散伙飯”的行程單,甚至連新老員工的清退補償方案均出現於網絡。
      隨谷歌首席執行官埃里克.施密特稱,不排除谷歌繼續留在中國後,“谷歌中國已恢復正常運營”的消息陸續傳開。 
      在表示“在華業務目前仍如常進行”之余,谷歌還明確否認了安排兩批員工“撤至香港辦公”的傳聞。香港《文匯報》報道,谷歌中國公關負責人表示,該公司13日曾進行一次大規模的系統升級,所以部分員工可以在當日休假。在此之後谷歌中國一直在正常運營。至於與中國政府談判的進展,他表示目前還沒有新消息。

 延遲在華推出手機

      “業務這麼好,適當升級服務器很必要。”一業內人士表示,他瞭解到谷歌中國在上周曾進行一次全面系統更新。他還表示,谷歌態度的變化“可能源自於中國合作伙伴的巨大壓力”。

中美官員商討網絡自由

      英國廣播公司(BBC)消息說,谷歌決定延遲原定於20日在中國推出手提電話Nexus One的計劃,但拒絕透露原因。據悉,Nexus One是谷歌首款手機產品,也是目前唯一的一款採用Android2.1操作系統的手機,配搭目前在手機行內數一數二的強大硬件配置,再透過無線網絡使這款手機在互聯網功能上如魚得水。
      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透露,曾就網絡自由問題與中方官員召開多次會議,未來幾日雙方會繼續會晤。坎貝爾說,很認真看待谷歌聲言會撤出中國市場的事,亦會要求中方進一步交代谷歌電郵賬戶被入侵事件。坎貝爾強調所有人都有權自由地使用互聯網,而網絡如何運作,對現代社會及經濟相當重要。

中國外交部:嚴禁黑客攻擊

      新華網消息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19日表示,中國互聯網是開放的,也是依法管理的,中國法律嚴格禁止任何形式的黑客攻擊行為。
      對於谷歌事件,馬朝旭說中國的資訊網絡業也面臨網絡攻擊破壞活動嚴重威脅,可以說中國是黑客攻擊的最大受害者。馬朝旭表示,據統計中國每10台接入互聯網的電腦中有8台曾受到黑客攻擊。

谷歌在中國大事記

      2000年9月12日,谷歌開發其主站Google.com的中文介面。
      2002年,Google.com在中國境內短暫無法使用,疑與其在中國競爭對手有關。
      2005年7月19日,微軟前高管李開複加盟谷歌主管中國業務。
      2006年1月26日,谷歌推出中國搜索引擎Google.cn,根據中國法規對其搜索結果實施審查,谷歌稱做出妥協的目的是在遵守中國法規的同時,為中國發展“做出有意義的積極貢獻。”
      2006年2月,Google在中國沒有ICP牌照、涉嫌非法經營。
      2006年4月12日,Google全球CEO在北京宣布Google的中文名字為“谷歌”,Google正式進入中國。
      2007年4月4日,谷歌中國實驗室推出新產品谷歌拼音輸入法,但隨後被搜狐指責其抄襲該公司同類產品搜狗拼音輸入法,最後Google發表聲明向搜狐和用戶致歉。
      2009年9月4日,李開複從谷歌中國辭職,創辦自己的風險投資公司,谷歌委任劉允接管李開複的商業和運營職責。
      2010年1月13日,谷歌宣布不再接受對其中國搜索引擎的審查,有可能撤出中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