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首都太子港爆逃亡潮
( 2010-01-22 )



海地太子港震後爆發逃亡潮,災民擠上輪船離開。

      海地的世紀地震災情日趨惡化,首都太子港已爆發逃亡潮,數以千計災民紛紛坐船及乘車逃到郊區或國內災情較輕的地方。面對有可能出現海地難民潮,美國強調移民政策將維持不變,除了少數特別個案外,被截獲的海地非法移民會一律遣返。

      截至目前為止,美國擔心的大批難民潮還沒有出現,但隨海地災情每下愈況,美國不得不加緊海防堵截。綜合路透社、美聯社、《紐約時報》消息,在太子港,成千上萬人紛紛到海邊坐船、或乘巴士、私家車及大貨車逃亡,他們多是到郊區或海地西岸災情較輕、局勢較穩定的地方避難,希望可以找到棲身之所和糧水。
      美國海岸防衛隊暫時未見到有海地難民投奔怒海,即使有難民嘗試逃亡美國佛羅里達州,在海地外海布防的航空母艦及其他軍艦也會堵截。海岸衛隊說,任何企圖逃離海地前往佛州的海地人一旦被截獲,會被遣返海地。在佛州南部的主要難民拘留所,當局正準備將其中250到400個非法移民,暫時遷到古巴關塔那摩灣的美軍基地,以便騰出空位安署隨時偷渡上岸的海地災民。
      美國國土安全部發言人史密斯說,當初因受傷撤到美國接受治療的海地人可以獲得特別許可留在美國。此外,在美國等待被遣返的數萬個海地非法移民亦可以暫時留下,直到這場災難結束為止。但是獲准暫不遣返的非法移民,並不包括在地震後偷渡到美國的海地人。
      納波利塔諾呼籲海地災民切勿經海路偷渡美國,因為此舉非常危險,隨時喪命。
      另外,大批海地人日前在使館外排隊,期望可以有機會離開海地,使館人員要在長長的人龍逐一詳細查看誰人持有加國護照,令他們忙得透不過氣。
      1月17日有傳言指加拿大會為持有有效加國護照人士,安排離開海地到加國,由於聚集的人越來越多,一度要出動加軍維持秩序。該批最終獲安排乘搭加國軍機離境的海地人,也要等上12到24小時。截至現時為止,大約有700個加人從海地抵加。

貧窮之患 猛於地震

      里氏7.3級的地震,其實算不上人類歷史上最嚴重的地震,為何導致海地如此多的人員傷亡?美國媒體分析稱,森林面積銳減、衛生環境惡劣、房屋建築不堪一擊、首都人口過於密集,都是造成這一慘劇的原因。不過,追根究底的原因還是貧窮。
      美國地質學教授米萊蒂說,在人均每日收入只有兩美元的海地,幾乎沒有可以抵抗住7級地震的房屋。就連富麗堂皇的總統府以及聯合國維和部隊總部,都在這場災難中難逃一劫,成了廢墟,更別說平民百姓的棲身之所了。
      據了解,海地60%的房屋都屬於危險建築,連遮風擋雨的功能都未必能實現,當然不可能防震和防颶風。另外,海地歷經多年的政治動盪,政府未曾有效制訂建築標準。
      米萊蒂把海地建築抗震性能不足歸因於經濟因素限制。他說,海地作為一個經濟相對落後的國家,無法投入大量資金建設防震、抗震的房屋。另外,為獲取木炭來生火取暖和做飯,海地人大規模砍伐城市周圍的森林。由於過度砍伐樹木,海地已經逐漸變成了一個“不毛之地”。



百海地裔加人擁擠在滿地可移民律師樓外,希望盡早申請親人來加團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