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卑詩學生歷劫歸來
( 2010-01-22 )



一個女學生在巴士上等候歸程時,手掩著面,黯然神傷。

      在海地發生大地震前45分鐘抵達的一群卑詩省學生,已於1月18日安全返抵滿地可,他們在當地一家酒店度過一晚後,於1月19日啟程回到家中。
      這群為數17人的學生及7個監護人大都來自卑詩省內陸南斯洛坎(Soutn Slocan)。外交部發言人卡塞恩(Alain Cacchione)指出,學生分兩批由加國軍方運輸機接載返回,首批11個學生於周一早上4時降落滿地可杜魯多國際機場,機上共有180個從海地撤回的公民。而另一批6個學生則於同一天稍後時間抵達。
      國防部長馬逵(Peter MacKay)指出,一架帶備藥物直升機,1月17日日前往位於海地格羅夫鎮(Groave)的學生宿舍,載走兩人。
      軍方士兵則以3輛巴士,把其余人送到50公里外、位於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的加拿大大使館內。
      學生家長之一的奎列特(Norm Ouellet)表示,他在1月18日東部時間凌晨4時30分,接到兒子打來報平安的電話。奎列特說:“他的情緒激動,這畢竟是一次重大的經歷。”
      這些學生是因為參與人道支援活動,而於1月12日抵達格羅夫,計劃協助當地籌建一個山羊農莊,但他們的飛機降落45分鐘之後,當地旋即發生地震。學生原打算在當地逗留兩周,他們對於能獲救回國感到高興,但對未能展開活動便要折返表示難過。
      學校正準備盛大儀式歡迎學生歸來。校區督學杜利(Patricia Dooley)指出,學校將為歸來學生進行輔導,幫助他們應付可能遭遇的心理創傷。杜利又稱,學生離開前曾籌募金錢,購買近2000公斤米糧分發給地居民。

孤兒逾百萬 美荷急領養

      海地因大地震情況急遽惡化,也出現了許多父母罹難或失蹤的孤兒,為緊急安置海地失怙無依的孤兒,美國與荷蘭兩國政府決定革除繁文縟節,省去公文往返,讓頓失所依的孩童得以盡快離開滿目瘡痍的家園,住進美國或荷蘭的領養家庭。據估計,地震後孤兒人數恐已超過100萬。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納波利塔諾日前表示,當局會對符合領養資格的海地孤兒網開一面,暫時收容他們,以便在美國獲得妥善醫療照顧。這項“人道特赦政策”只適用於正在等候美國家庭領養,或被海地政府界定為符合外國領養資格的孤兒。
      已有6個海地孤兒在17日晚間抵達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市。目前約有三百個海地兒童等候美國家庭領養。另外,美國的天主教教會也正在手計劃收容海地孤兒等事宜。
      而荷蘭外交部則出動包機,於18日飛往海地接運約100個海地孤兒,其中約有44人已找到願意領養的荷蘭家庭,將再補足法律程序。 
      據《中國時報》報道,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海地發生大地震前約有38萬個孤兒,而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17日引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海地地震後,孤兒人數恐怕已經超過100萬。 聯合國方面警告稱,由於目前海地國內境況混亂,因此暫時不鼓勵國際社會在此時領養海地孤兒。
      《中國日報》報道,除了荷蘭,加拿大和美國等國也表示出願意在第一時間收養海地孤兒。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表示,目前工作人員還在核查那些無人陪伴的海地兒童的身分,他們的父母和家人有可能在此次地震中喪生;但是由於情況還很混亂,因此一切都無法確定。為了防止有不法之徒趁地震之機買賣兒童,目前美方已經制訂出一套救助海地遺孤的程序。



太子港附近一家兒童福利院在地震中被毀,倖存的孩子臉上仍有天真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