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數百加人仍失蹤
( 2010-01-22 )



加國兩艘海軍驅逐艦的官兵,抵達海地重災區開始救援工作。

14加人證實遇難

      正當加拿大人賬災捐款超過4000萬元之際,聯邦政府正增加給予海地的金錢及人力援助。
      聯邦政府的一些部長周二表示,加拿大已撥出1.35億元來賬災,並且準備在有需要時派遣更多的警員前往當地,協助穩定日益動盪的局勢。

渥京撥1.35億賑災

      官員表示,至1月19日已有14位加拿大人證實遇難,另有數百人下落不明。有關方面安排11班飛機,已把987個加拿大人撤離地震區。
      外交部長康農向14名已被證實在海地地震中遇難加人的家人表達衷心同情,14名死者中包括加國在海地的最高級警務人員皇家騎警警司科茨(RCMP Supt.Doug Coates)。
      他又表示,將繼續盡力找尋在海地的加人下落,確保他們能夠安全返加。
      據稱來自魁北克的聯合國工作人員卡里耶(Renee Carrier)遇難,但未有官方的證實。總理哈珀表示,4名死者是政府僱員。他在新的內閣宣誓就職後表示,國民為同胞的遇難感到悲傷。
      國際合作部長小田(Bev Oda)表示,國民捐款已經超過4000萬元,而聯邦政府將會作出與這些捐助數目相同的捐款。
聯邦政府也正為聯邦國的海地援助工作提供6000萬元的資助,當中3900萬元用作支持世界糧食計劃署的工作。這部門預期在未來30日供應超過一億份餐食給予地震災民。
      加拿大關懷協會、加拿大世界醫生、拯救兒童、魁北克樂施會、世界宣明會及加拿大紅十字會這6個非官方的加拿大組織也合共獲得1150萬元的撥款。

2000加軍保衛人道走廊

      由於海地1月12日地震後引來的憤怒及絕望情緒日益高漲,前赴當地的1000個加拿大士兵將會面對日漸動盪的保安局面。外交部長康農(Lawrence Cannon)表示,保安已經被視為援助及重建工作的其中一個主要挑戰。
      康農1月18日表示,加拿大部分士兵的任務將會是確保“人道走廊”維持開放。
      據在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加國警隊人員表示,分發救災物資協調不足令人關注。太子港的保安脆弱,部份社區正架設路障。一批人周日聚在在加國大使館前,表現極不友善。
      加國軍方兩架大力士運輸機和2架C-17重型升力飛機,以及一隊直升機分遣隊已在海地運作,包括運送救援物資和疏散在海地的加拿大人。官員估計,現時已有200多名加國士兵抵達海地。

兼顧阿富汗冬奧保安

      加國准將拉羅什(Brig.Gen.Guy Laroche)將會在海地領導加軍在當地的救援工作,估計海地總共有2000加國士兵,有數百輛加國軍車和7架直升機。
      國防部長馬逵指出,要派軍到海地救災亦要負責阿富汗任務,所以坎大哈的軍隊編配以及2月在卑詩省舉行的冬季奧運會的準備,人手調動方面需要重新安排,加國軍方可以應付裕如。
      皇家第22兵團已定於今年12月前赴阿富汗執勤,至於新開赴海地的1000名士兵中,多數是剛從戰地回國的志願者,他們取得特別豁免,因為兩項任務之間須相隔一段時間。

加國總督家鄉列救災重點

      加拿大在海地地震爆發數小時後,即召集災難急救援反應隊(DART),12小時後便由指揮官帶領先遣偵察分隊飛往海地首都太子港。尤鷹上校(Col. Bruce Ewing)1月18日在前往受災嚴重的小鎮Jacmel勘察時表示,他們派出得太匆忙了,以至於不瞭解地面的情況,起初有點手忙腳亂。
      Jacmel離太子港35公里,受災相當嚴重。它也是加拿大海地裔總督莊美楷(Michaelle Jean)多個家人的出生地,也是她稱為牽繫她許多兒時回憶的地方。
      他表示,首都太子港擠滿了救援人員,而Jacmel交通阻斷,60%至80%的基礎設施遭到摧毀,一半家庭流離失所,又急需供水,這正與DART工作不謀而合。
      加拿大國防部長馬逵的發言人杜加斯(Dan Dugas)表示,加國將救災力量集中到Jacmel,是由加軍的指揮系統決定的,沒有受到總督的干預。
      加拿大正仔細考慮選用總督莊美楷家鄉Jacmel為至少1艘船的進口港。



1月18日,太子港一個男子所搶來的物資被其他劫匪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