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國助海地華人撤離
( 2010-01-22 )



台灣搜救隊員帶搜救犬,在海地首都太子港市被震垮的政府辦公大樓尋找生還者。

      外交部領事司司長魏葦18日表示,目前中國除公派維和警察防暴分隊和國際救援人員外,還有十幾名因私到海地的中國公民和大約20名非法移民,台灣方面約有30名滯留人員。魏葦說,中國政府近期將幫助在海地的同胞安全撤離。
      魏葦說,外交部開通24小時熱線電話後,截至18日上午10點,在115個小時內接到逾千次電話咨詢,涉及在海地維和警察防暴分隊、中資公司、僑胞等在內的人員121名。
      他表示,目前滯留海地的國人均有安全保障,並集中居住在一些中餐館等華人聚集地。外交部駐海地有關機構已經向他們提供了服務。“保護港澳台同胞的生命安全也是領事保護的重要工作內容之一,但目前尚未接到香港和澳門同胞在海地的消息。”魏葦說,台灣同胞在海地大約有30名,目前有一台灣同胞求助,他們已經對其施助。
      他說,如果這些人員在海地的生存面臨威脅,又難以轉至第三國,中國政府將盡快把滯留海地的同胞安全撤出。

駁斥只救中國人言論

      另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駁斥了有關中國國際救援隊在海地只救助中國人的言論,稱其是“完全錯誤的”,也是“別有用心的”。
      馬朝旭說,海地地震發生之後,中國救援隊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開展了艱苦卓絕的救援活動,他們不僅找到了8名中國遇難人員的遺體,而且也找到了聯合國在海地官員的遺體,以及很多其他人員的遺體。

大陸籲聯合搜救 台灣婉拒

      台灣駐海地大使館參事張台輔日前代表台灣搜救隊,婉拒大陸建議台海兩岸搜救隊聯合救災的建議。
      張台輔17日在向抵達海地首都太子港參加救災的台灣搜救隊說明時透露,大陸駐海地商務代表日前曾透過一個台商向他建議,讓台海兩岸的搜救隊聯合執行救災任務。張台輔以兩岸搜救隊的救災對象不一,予以婉拒。他認為台灣救災的優先對象應是邦交國海地,大陸救災的優先對象是它參與的聯合國維和部隊。
      他說,駐海地大使館會全力支援搜救隊。大陸搜救隊一官員17日另搭乘聯合國維和部隊的車輛,到台灣搜救隊隊部拜會,雙方曾禮貌性寒暄。
      另外,在海地12日大地震中失蹤的一個台商稚齡女兒,17日證實已經死亡,成為地震中第一位,也是唯一的台灣遇難者。
      台灣駐海地大使徐勉生與公使齊王德也在此次地震中受傷,目前已被送至鄰國多米尼加接受治療。

台駐海地大使活埋獲救

      據報道,當1月12日大地震發生後5秒鐘,台北駐海地大使徐勉生就被埋在首都太子港大使館官邸的屋瓦中,6小時後獲救。海地強震發生不久,台灣搜救隊在14日上午10時抵達,比中國大陸68人國際救援隊早到5小時。

台灣1956年與海地建交

      海地目前是與台灣維持邦交的少數中美洲國家之一,另一個是鄰國多米尼加。
      海地是在1956年4月25日與台北正式建交。至於台海兩岸今天都同時派駐人員在海地,那也與海地政變所引發的亂局有關。
      1986年1月海地發生政變,台灣與海地的邦交關係生變,台北一度終止與海地合作計劃,但後來又向海地新政府展示親善立場,答應經援。1996年2月7日,時任台灣副總統李元簇參加海地新總統就職典禮,帶去了2000萬美元的賀禮;1996年8月7日雙方簽署農業技術合作協定,邦交關係維持下來。時任台灣行政院長的游錫2002年8月訪問海地,曾答應5年內提供5000萬美元援助。

適逢執勤 逃過一劫

      加勒比海島國海地在當地時間12日下午發生7級地震,身在廣東東莞軍嫂黃碧琴知道消息後就一直在等待丈夫梁勇的電話。地震後一天,梁勇報平安電話沒有準時響起,於是黃碧琴打開QQ,想看看丈夫是否在線,但丈夫的QQ頭像卻始終顯示離線的灰白色。此時,從QQ即時消息內裏彈出海地發生7.0級大地震的消息,“梁勇沒事,梁勇沒事。”她不停安慰自己。
      在15日上午,黃碧琴終於聽到梁勇聲音,眼淚一下子就湧出。梁勇在電話裏問候了父母和妻兒的情況。地震前,梁勇和隊員共13人正警戒在聯特團總部大樓外執勤,一下子樓就塌了。目前他們住在防暴隊自己搭建的帳篷裏,每天都在緊張地進行著災後社會治安防控、搜救失蹤人員和提供醫療救助工作。



中國八位在海地地震中遇難維和人員遺體,經過簡短的告別儀式後,遇難者靈柩上分別蓋上五星紅旗和聯合國會旗,送上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