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料20萬人葬身瓦礫
( 2010-01-22 )



聯合國發布這張圖片,顯示太子港山邊一帶的災情。

危機加劇 或釀人道災難

      海地七級大地震以來,死傷統計數字直線上升,估計有20萬人罹難外,傷者數目多達25萬,另有150萬人無家可歸。目前災區多處都傳出腐屍的難聞氣味。而本身就缺乏管治能力的海地政府,在大地震中也遭到重大打擊,未能負擔救災重任。
派駐在海地的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也遭重創,到目前為止,聯合國已經確認有46個工作人員在災難中喪生,包括聯合國海地穩定特派團負責人安納比和其副手,超過500人下落不明。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向安理會說,親眼目睹海地悲慘景像,聯合國須加快開展救援行動。潘基文說,海地救援目前存在兩大挑戰,包括疏解救援物資進入海地時受到“瓶頸”限制,以及加強在海地維持安全和開展人道救援時各方需要協調。他表示,為了更好地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向海地增派更多人員。目前,聯合國在海地部署有7000個維和軍人和2100個國際警察。
      國際社會雖然加緊救援海地,災區的暴力事件卻有增無減,黑幫成員趁火打劫,人道主義危機空前加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18日承認,地震後至今,很多災民尚未得到救濟物品。災區食品和交通費用飆升,令暴力和搶掠事件層出不窮。
      在首都太子港,雖然有美軍協助維持治安,但搶徒與美軍玩躲貓貓——美軍來,他們就跑,美軍走,他們就搶。一位名叫班斯(Arina Bence)的海地警官表示:“情況就是那樣,我們無能為力。”

社會大動盪災民雪上霜

      海地震後騷亂頻發,鬧事者劫掠商店、襲擊物資運送人員、危及救援人員安全,災民處境堪憂。
      當地約4500個重犯於地震後脫逃,並充分利用警方把注意力放在賑災上這一安保真空,奪財害命。這些罪犯越獄後不久,太子港的暴力事件就不斷增多,且逐步升級。最近幾天,當地已經出現外國救助隊員遇襲狀況,當地的一個武器庫也被暴徒洗劫,至少5個當地員警被暴徒打死。
    “如果你不殺死罪犯,他們還會回來找你麻煩。”如此現狀下,有海地警官通過喇叭向該國最臭名昭著的貧民窟的居民喊話,懇請他們倚靠自身力量來捍衛司法公正。
      太子港最大的貧民窟叫太陽城,在地震之前,這個地區的治安非常差,現在情況要嚴重許多。“甚至在我們從廢墟挖屍體的時候,他們還想襲擊軍官。”太陽城高級警官阿里斯蒂德說。
      海地總理貝勒里夫表示,“問題是他們有武器……所以不能派警員去”抓捕他們。目前大部分社區的安保都得倚靠當地居民,他們用刀槍武裝自己並建立起了晚間巡邏隊。
      路透社報道,海地警方在地震中損失慘重,警官特雷齊萊說,至少有50名員警遇難,大約一半員警還在搜救被困員警,幫助他們的家人。

小國缺乏基本自救力

      災民過百萬,本就貧困至極的海地,越窮越見鬼,災情之慘烈,災民之彷徨,秩序之混亂,全球皆知,聞者揪心,奈何善心人急不來,求生者眾,惜救濟物資並不能盡如人意全都及時送達。有聯合國官員形容,海地形同遭到“斬首”。
      海地總統府坍塌,總理暫在警察局辦公。機場授權由美軍暫時接管,與聯合國協調分發賑濟物資。最慘是救人者也受重創:包括聯合國駐海地維和團團長及成員等數十人殉職、中國8位維和隊員死亡。上任才兩個月的海地總理貝勒里夫坦承,海地政府對這場巨變招架不住,“我們不但自己是受害者,而且我們沒有能力自行處理”。如果不是美國派出逾萬軍人及航空母艦迅速馳援、加國遣送逾千士兵救災,以及法國等歐洲國家和拉美國家如巴西等作出支援,局面恐更糟糕。



海地陷入混亂,大批災民搶奪救災物資。一個15歲少女因為搶奪救災物資被警察擊斃,她的家人痛哭流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