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法律量刑輕醉駕連奪命
( 2010-01-15 )





      大陸醉酒駕駛致人死亡的案件頻頻發生,江蘇南京2009年12月又發生了一起這樣的案件,一名騎電動車巡邏的保安被一司機駕駛的房車撞飛數十米後身亡。這一年,幾樁大的交通慘禍皆因醉駕,一時間,大陸各地交警紛紛走上街頭,嚴查醉駕,但事故一直未斷。有律師指出,量刑輕、犯罪成本低是此現象屢禁不止的主要原因。

      江蘇省一司機2009年12月4日凌晨駕駛一輛房車行駛到南京揚子江大道與定淮門大街交叉路口時,將一名騎電動車的保安撞飛到數十米外,面對圍觀者和警方的詢問,肇事司機兩次到路邊嘔吐後聲稱自己沒有飲酒,警方隨即將其帶到附近醫院估酒精檢測。5日下午,當地公安交管部門公布了肇事司機的酒精檢測結果,確認醉酒駕車的事實。根據檢測結果,該司機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為150毫克,超過醉酒駕車標準近一倍。

汽車佔全球3% 車禍16%

      此案一經披露,引起了南京民眾的廣泛關注。此前,為掀起“禁酒風暴”,南京交管部門建成並啟用了“酒後駕車黑名單系統”,已連續兩期公布了百余名醉酒駕車被拘留的駕駛員名單,其中一些酒後駕車的公務員還被抄告所在單位,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而12月這樁事故發生後,當地民眾質疑:“又是酒後駕車,難道是血的教訓還不夠多嗎?”
      多年來,中國無證駕駛、醉酒駕駛、嚴重超速等現象氾濫,危害嚴重。2008年,中國汽車擁有量佔全球3%,但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達世界的16%。
      尤其2009年以來,惡性事故連發,2009年5月7日晚8時左右,浙江大學畢業生譚卓在杭州文二路由南向北走在人行橫道上時,被胡斌嚴重超速駕駛的三菱跑車撞飛37.3米,送醫院搶救無效後死亡;2009年4月25日,成都市民蔣佳君酒後開悍馬車在永豐立交橋東端下橋處,連續撞傷兩輛出租車後逃逸,逃逸途中,蔣佳君將騎電動自行車的李桂華撞死;2009年6月30日晚8時許,肇事司機張明寶嚴重醉酒後駕車,在南京市江寧區岔路口金盛路附近沿途撞倒九名路人,撞壞六輛路邊停放的房車,事故造成三人當場身亡,兩人經搶救無效死亡,另有四人受輕傷。在大陸,有1.8億人持有駕照,卻只有30萬警察去監管他們。

犯罪成本太低 屢教不改

      《今日美國報》的文章說,中國曾經是自行車王國,現正變為汽車社會,擁有汽車是成功的標誌,北京市每天新增1200輛新車。《中國日報》這樣評論,“我們的馬路成了世界上最危險的馬路。”在山東省展開的整治酒後駕駛交通違法行為集中行動中,一男子因涉嫌醉酒車被警員攔住檢查,就在警員準備帶他回交警隊接受抽血檢驗時,發現該男子的孩子正坐在副駕駛座上寫作業。若該男子駕車發生事故,他的孩子必難躲此劫。
      從2009年8月起,各地開始嚴打醉酒駕車行為。從8月15日至28日,根據中國公安部統計,交警共查獲28.8萬人酒後駕車。
      幾個大城市的警察在賓館飯店門口設卡,也在路上布置警力排查違規者,公安部副部長劉金國說:“無論司機是誰,不管什麼原因,任何酒後駕車者都將被嚴懲。”
      在四川成都,25歲的張志宇說:“我更希望他被執行死刑而不是得到賠償金。”他的父母在一起車禍中喪生。其律師認為法律太“仁慈”了,“犯罪成本太低,因此醉酒司機屢教不改。”
      中國的法律認定醉酒駕車違反交通法,最高處罰為拘留十五天。如果致人死亡,最高判刑七年。
      中國有句老話:“酒逢知己千杯少”。“我們‘一干到底’的酒文化就是勸別人喝多點,即使知道他們的朋友喝完後可能還要開車。”中國政法大學刑法學專家皮藝軍也支持對惡劣的酒後駕車犯罪判死刑。據《中國日報》報道,中國最高法院正考慮是否將醉酒駕車單獨定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