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七級強震 海地或10萬人死
( 2010-01-15 )



      加勒比海貧窮國家海地(Haiti),當地時間1月12日發生7級大地震,造成重大破壞和傷亡。海地總理讓-馬克斯?狺貝勒裏夫(Jean-Max Bellerive)13日表示,強震造成的死亡人數可能高達10萬人。
      綜合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的報道,地震於當地時間12日下午5時左右發生,美國地質研究局初時錄得強度為7.3級,後來修訂為7級,震央位於距離首都太子港15公里的內陸地區,估計深入地底10公里。
      海地總理貝勒裏夫在接受采訪時表示,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數最終可能“超過10萬人”。目前當局仍不清楚震後海地平民的具體傷亡情況,也未公布確實的死傷人數。
      地震持續超過1分鐘,其後再發生了三次強度分別為5.9級、5.5級和5.1級的余震。這是海地自從1751年至今兩百多年來最嚴重的地震,而美聯社指出,海地在1984年曾發生6.7級地震,過去16年來未再有大地震發生。
在首都太子港,地震後居民非常驚恐,紛紛跑到街上和空地上躲避,只見滿街都躺屍體和痛苦呻吟的傷者,場面十分恐怖。
      據多家美國電視臺的畫面顯示,地震後的太子港及其他一些城鎮被大規模摧毀,到處是殘垣斷壁,海地總統府、議會以及一些政府建築因為地震嚴重受損。
      一名在太子港參與拯救兒童的救援人員在電話中告訴CNN:“我聽到到處都是絕望的哭聲,很多人正在試圖尋找被困在廢墟下的親人。”
  當地一名救助機構的負責人通過電話接受《華盛頓郵報》采訪時透露,震後的太子港已是一片廢墟。強震後,當地很多臨時搭建的房屋都變成一堆殘破的瓦礫。人們在街道上哭喊,由于夜幕降臨,他們眼看被埋在廢墟中的親人卻無能為力。
  美聯社報道稱,即使在太子港較為富裕的居住區,房屋受損程度也相當嚴重。一些建築在高地上的房子都在地震中坍塌。
      此外,太子港郊區一個礦區也發生爆炸,被埋人數不詳。
      地震之後太子港市內的市話和手機通訊已中斷。部分地區電力中斷,通訊線路也受到嚴重影響。
      不幸中的萬幸,海地駐美國大使指出,總統府雖在地震中受損,但總統普雷瓦爾和夫人安然無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