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列寧雕像是非多 膠紙封口擲爛泥
( 2010-01-15 )



雕像《毛小姐企圖穩站列寧頭上》日前遭人破壞,用建築用膠紙纏頸,並被畫上紅骷髏。

      擺放在烈治文市的金屬雕像《毛小姐企圖穩站列寧頭上》(Miss Mao Trying to Poise Herself at the Top of Lenin's Head),1月8日先遭人破壞,以紅膠紙“封口”後,1月9日又遭人投擲泥濘到“列寧”臉上,動機未明,警方仍調查中。不過,主辦單位溫哥華公眾藝術雙年展(Vancouver Biennale)表明,不會把雕像移走。

      引起市民議論紛紛的《毛小姐企圖穩站列寧頭上》金屬雕像,高約5米,主體是列寧頭部的雕像,在他頭頂站有一個手持平衡桿的女性化毛澤東小雕像。該雕像是溫哥華公眾藝術雙年展(Vancouver Biennale)其中一個展出作品,由去年12月開始,擺放於烈治文埃爾姆橋路(Elmbridge Way)夾爾德布里奇路(Alderbridge Way)的交匯處,由於它把已故中國共產黨領袖毛澤東女性化,更站在前蘇聯領袖列寧的頭上,因此引來不少爭議,烈治文市政府曾經接獲投訴,要求把雕像移走。

頸上畫骷髏頭

      1月8日早上,有市民發現雕像遭到破壞,在“列寧”頸上,畫上骷髏頭及白骨,又用建築用的紅膠紙纏繞他的口部,並寫上NWO的英文字,有人相信NWO是指“新世界秩序”(New World Order)。“新世界秩序”曾被解釋是勢力龐大的精英,密謀建立一個“全球一體化的政府”。
      1月9日,《星島日報》記者再次到現場,見到纏繞雕像的膠紙已清除,但仍見膠紙痕跡,而“列寧”左面頰則布滿泥濘,由於面頰離地約兩米半,相信是有人把泥濘投擲到雕像臉上。
安排雕像放置烈市的公眾藝術雙年展發言人布盧姆(Miriam Blume)1月9日表示,她未收到有關雕像再受破壞的報告,但就強調不會移走雕像。她說,如有需要,會考慮加強措施保護雕像。

主辦方擬加以保護

      她形容今次事件不幸,並呼籲破壞者用合法途徑,例如寫信給作者或烈治文市政府,以表達意見。
      此外,布盧姆以書面回應事件時指出,自從雕像上月展出後,公眾迴響極大,包括對列寧和毛澤東兩個主要政治歷史人物的討論,而這些不同意見的表達,都是民主社會正常活動。
      對於雕像遭到破壞,附近居民均表示反感。有居民稱,在加拿大社會,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不能因為意見不同而加以破壞。另有居民指不應把雕像放在該處。

烈市政府報警調查

       烈治文市政府發言人羅克莉(Cynthia Lockrey)指出,她們雖然支持言論自由,但絕不支持破壞公物的行徑,而且這是觸犯法律。市府曾經派人到現場視察,並已知會警方,警方表示會展開調查。
       羅克莉說,烈治文市政府曾經收到不少市民對雕像的意見,當中有人反對,也有人支持,包括表示對這個雕像很有興趣。
      至於雕像是否會移走,她說,這屬於主辦單位溫哥華公眾藝術雙年展的決定。



“列寧”臉上被發現再遭人投擲泥濘。